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巴西拉克依斯 充满魔幻色彩的沙丘之海

2011年03月20日 16:49
来源:《华夏地理》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缎带般的沙丘锁住雨水

从空中俯瞰,连绵的沙丘就像起风的下午晾起来风干的一块块白色亚麻布。实际上,这片区域的名称——“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意思就是“马拉尼昂州的床单”。马拉尼昂州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热带海岸,座座半月形的沙丘就分布在这里。不论冠名如何,这里都是一片充满魔幻色彩的沙漠,一波波闪着微光的白色沙浪绵延铺展。雨水汇集成的耀眼的蓝绿色池塘中,游着银光闪闪的鱼群。牧羊人赶着羊群翻越高耸的沙丘,渔夫出海打渔,为他们指路的只有天空繁星和沉船残骸中的幽灵。

仍然被雨水浸渍的土地上,一条河流掺杂着来自附近森林中的单宁酸,在沙地上绘出大理石般的纹样。

“像是进入了另一个空间。”卡罗琳 ·阿尔维特说,她曾在这座面积 1550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任园长。公园建立于三十年前,为的是保护这座奇绝的生态系统。就好像是巴哈马群岛海域如海市蜃楼般突然间出现在撒哈拉沙漠中央。

只有在这片沙漠中,海市蜃楼才能成为现实。

实际上,按严格标准来说,拉克依斯并不属于沙漠,马拉尼昂州联邦大学地理学家安东尼奥 ·科代罗 ·费托萨如是说。这片地区年降雨量大约120厘米,而按照定义,年平均降雨量25厘米以下的才叫沙漠。

而且,是水造就了这片沙景。附近的两条河流——巴纳伊巴河和普雷吉萨斯河把内陆的泥沙携带至大西洋,其中大部分沉淀物都堆积在了园区7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旱季来临的时候,尤其是 10月和 11月间,强劲的东北风把泥沙吹到远至内陆 48公里的地方,目光可及的范围内,到处雕塑起高度可达39米的半月形沙丘。科代罗目睹了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永无休止的变迁,在某些区域内,沙丘每年可向前推进20厘米。“每年的景致都大不相同。”他说。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潟湖 海岸沙丘 魔幻色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