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穿越沙漠必备的喝水常识(图)

2011年03月20日 16:56
来源:东方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天穿越沙漠最大的危险不是沙尘暴,而是高温。沙漠里的高温造成人脱水速度之快,根本是你无法想象的。因此并不是渴了,你才想起喝水。等你真正感到口渴的时候,你根本就已经不能喝水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了。

切记:一进沙漠,你就要不停地喝水,够喝就行了。哪怕你不觉得口渴,哪怕你不想喝,只要你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就可以了。

行前喝水准备

虽然人不是骆驼,但是在沙漠里,因为个体的差异每个人所需要的水分也不同,建议在出发前几天就要大量饮水,让身体尽量储存水分,在沙漠负重行走时要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补充水分,避免不科学的饮水方法。

急性脱水

在沙漠地区遇险时,威胁最大的是急性脱水。急性脱水的原因有:

·摄入水量不足
  ·人体的水分消耗太多

人体的水分消耗主要是因为出汗。在炎热的沙漠里,人体必须以水的蒸发来散发从外界获得和体内产生的热。有些水分可从呼吸道蒸发,但更大量的水分在体表面以汗液的形式蒸发。

出汗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人体接受外界热量多少和人的活动强度,夏季沙漠中人体试验结果给我们以下的启示:

(1)裸体静坐在阳光下暴晒时的出汗量比裸体静坐在阴凉处要高1倍。
 (2)在太阳下裸体行走时的出汗量又比裸体静坐在阴凉处几乎高2倍。
 (3)穿着衣服者在太阳下静坐或行走比不穿衣服者出汗量要低,但在阴凉中休息时穿着衣服者比不穿衣服者出汗量反而高,而汗液蒸发量却低。
 (4)用风扇时,穿短裤者比穿轻便服者出汗量稍高,而穿着轻便服者在有无风扇时出汗量变化不大。

另外,干热的风使人体的水分蒸发加快,因而可使脱水加重;精神受到刺激或焦虑不安也会使人在脱水中很快死亡。

库布齐沙漠的穿越活动一般都是短途完成,所以采用的是无后援负重穿越沙漠的方式,饮水和食品需自己背负。根据以往经验,每日饮水应在5-6升,食品尽量选择高能量的简单易消化并不易变质的干粮类食品,尽量少用耗水量大的食品。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沙漠地区 穿越 喝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