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 世界建筑师的天堂

2011年07月12日 19:23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迪拜各种稀奇古怪的前卫建筑,让因石油一夜暴富的迪拜人沉迷于一千零一夜的梦里。集体的乐观情绪、文化的贫瘠和似乎无底的钱袋使迪拜成为孕育新奇建筑和接纳奇迹的乐土。于是乎,过去10年的迪拜,就像一个强力真空泵,吸引了全世界新奇玩意儿的兜售者,从奢侈品牌、高级酒店、前卫艺术,到未来派建筑师、奇形怪状的摩天大楼和零排放太阳能建筑。对建筑师而言,赚到大笔设计费的同时,有石油大亨为自己试验各种前卫新潮乃至不切实际的建筑理念买单,无疑再好不过了。这种看似双赢的结果,便使种种疯狂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在迪拜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古有精卫填海,今有迪拜建岛

作为中国人,对精卫填海的故事可能不陌生。可是,这样一个中国古代的神话寓言,在今天的迪拜,已经不止一次成为了现实。如果说,荷兰的填海计划是因受限于地理条件而采取的一种迫不得已的策略,那么迪拜填海则是一种主动出击的经济战略。1980年以来,迪拜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它已从20世纪60年代一个沉寂无名的小渔村变成如今享誉全球的现代化大都市。这源于迪拜选择了一条与海湾地区其他国家不同的发展道路,它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建造豪华度假胜地和购物场所,并对投资者和定居者敞开大门,力图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其中,风景如画的白色沙滩与一年四季的阳光成为吸引人的最大亮点。然而,至20世纪90年代,迪拜所有沙滩均被开发,发展遭遇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迪拜决定人工建岛,规模空前的棕榈群岛工程便由此诞生。

棕榈群岛被称作“世界第八奇迹”,它由3个棕榈岛,即朱美拉棕榈岛、杰贝阿里棕榈岛和德拉棕榈岛组成。其中,朱美拉棕榈岛已于2006年初竣工,它的出现使得迪拜的海岸线长度增加了一倍。岛上分布着近500座公寓楼、200栋别墅、25家酒店和200家奢华用品商店。它已成为迪拜不折不扣的城市地标。除了因形似棕榈叶而得名的棕榈群岛,迪拜还按照世界地图的布局,用沙石填海兴建300座人工岛屿,名曰“世界岛”,每座岛均按其“地理位置”命名。岛屿群外围用岩石筑起椭圆形防浪堤,总面积约为557万平方米,各岛面积从1.35~4.05万平方米不等。据权威人士估算,世界岛的总造价高达140亿美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