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 世界建筑师的天堂

2011年07月12日 19:23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尚女魔头”的“舞娘”——签名塔

提到迪拜各种新奇前卫的建筑,自然会提及有建筑界“时尚女魔头”之称的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她的建筑时尚即来自对传统向来采取的批判态度:不妥协,甚至视而不见。20多年来,她执著于试验表现建筑的速度感和流动性。这也导致她的建筑形态怪异,充满未来主义的色彩。正因为哈迪德的建筑像新潮的玩具,契合了文化落后却腰缠万贯的暴发户的猎奇心态,以致于她在迪拜乃至在阿联酋获得了众多工程项目,如阿布扎比表演艺术中心、Sheikh Zayad桥、迪拜欧布斯办公大楼、迪拜商业中心等等。

在迪拜从石油业向旅游业的经济转型中,哈迪德的建筑更多是用作城市营销的工具,这些仿佛天外来物且未来感十足的标志物,将为城市打上超前的烙印,而这恰恰也是石油大亨和王公贵族所鼓吹的一种迪拜独有的未来城市形态和生活方式。“舞娘”和“沙丘”便是哈迪德在迪拜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而它们真正的名字是签名塔和迪拜歌剧院。

签名塔位于迪拜,意在打造的世界级金融中心和投资乐园——国际金融港。它之所以有“舞娘”这一暧昧的绰号,看看外形就明白了:它由3栋高层建筑组成,其功能分别是办公、酒店和住宅。它们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形态,仿佛3个翩然起舞的女子,身段婀娜。这种与常理、与地球重力背道而驰的建筑形态,也反映出哈迪德反传统的姿态。签名塔距离迪拜塔不远,但与高耸入云的迪拜塔相比,只有340米高的签名塔只能凭借优雅的形态,给人以视觉冲击。哈迪德还巧妙地将3栋高层建筑的部分空间彼此连接,一方面出于结构设计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建筑师的独具匠心,扭动的建筑在空中不同的位置相互连通,形成公共空间。如在第7层,酒店和办公楼相互连接,形成了一个酒店商业中心。而在38层,住宅又和酒店结合,提供各种休闲设施,甚至包括一个室内游泳池。到了65层,3栋建筑又相互联系,形成一个巨大的全景餐厅,将迪拜河、金融湾和远处的阿拉伯湾尽收眼底。同样出自哈迪德之手的迪拜歌剧院,其流线型的有机形态酷似高低起伏的沙丘。它位于迪拜河中一人工岛上,迪拜人称这是“整个中东地区独一无二的歌剧院”。当然,这个独一无二的歌剧院的造价也是惊人的。正因如此,在迪拜债务危机的背景下,直到今天,迪拜歌剧院依然只停留在了效果图上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