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 世界建筑师的天堂

2011年07月12日 19:23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迪拜塔又创造世界第一高的新纪录

“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了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圣经里“巴别塔”的故事,记载着人类最初对天空的向往。人们希望建造一座通天的建筑,以满足内心对高度的渴望。就在508米的“台北101”还没有将“世界第一高楼”这顶帽子戴上多久的时候,“一切皆有可能”的迪拜就宣布诞生了新的“巴别塔”,新的高度记录——818米,并赐予它一个响亮的名字——“迪拜塔”。

迪拜塔由迪拜著名房地产开发商E m a a rProperties投资18亿美元开发,由美国著名建筑事务所Skidmore, Owings and Merrill设计。SOM自1936年成立以来,一向以设计摩天楼誉满全球,其1973年落成的美国西尔斯大厦就曾经以443米的高度占据“世界第一高楼”宝座长达27年之久。迪拜塔的建筑平面呈Y字形,灵感来源于热带美洲一种叫做Hymenocallis的花朵的形状,且往上逐渐缩小,形成一种极富韵律的建筑形态。这不仅出于美学的考虑,更降低了建筑的迎风面积,尖尖的翼缘可最大程度减少直接作用于建筑主体的风力。它还采用各种阿拉伯传统纹样作为建筑的细部符号。

作为投资高达200亿美元的城市发展中心计划的核心项目,迪拜塔共有206层,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第1层到39层全为星级酒店,第40层到108层为奢华公寓,再往上则是办公楼和各种套房。SOM别具匠心地将124层设计为观景层,通过巨大的室外观景平台,人们可以在此体验“手可摘星辰”的感觉。如此宏伟的工程,自2005年开工建设,由2,000个主要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建筑工人组成建造大军,分为3班,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建筑工地上。直到2010年才建造成功的。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高建筑和最高生产力代表,迪拜塔的建造意义和成就,足以和金字塔媲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