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穿越碧草蓝天的内蒙古 感受车轮上的夏天

2011年06月01日 15:15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午10点钟左右,那达慕大会

上午10点钟左右,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蒙语是娱乐、游戏的意思。就是一定范围内的牧民相聚、竞技、贸易的集会。规模有大有小,我们这次碰上的算小型聚会,前后只有3天。

那达慕有三项传统的竞技项目:赛马、摔跤和射箭,都颇具军事色彩。赛马最先举行,日出之前就开始了,按马匹的年龄,分为2岁、3岁、4岁、5岁和7岁5个组别。骑手都是儿童,全部骑裸马(不配马鞍的那种),蒙古族从小就培养男儿的骑射能力,这也是当年蒙古铁骑能够驰骋欧亚大陆,从而深刻改变历史进程的大前提。对他们而言,牧民与骑兵本为一体,而骑兵的培养从他学会走路就开始了。

比赛距离一般为10~20公里,这是最先冲过终点的马匹

比赛距离一般为10~20公里,这是最先冲过终点的马匹

观看比赛时,我们和当地人聊天,原来随着牧民的生活方式和观念的“现代化”,生二胎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少了,牧民都不大愿意让“小独苗”参加风险较大的赛马竞技了。果然,我们本该看到一场儿童赛事,却发现很多骑手已有十五六岁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碧草 内蒙古 夏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