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交情巴基斯坦 靠近被控制的拉登故居

2011年07月27日 14:11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伊斯兰堡的夜色,灯光如迷离星火

夜抵伊斯兰堡

我从北京转机直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全程6个多小时。候机时,两位巴航空姐移步到我的邻座,开始合影留念,我不请自来地冲着镜头摆了个胜利的手势。照片拍出来后,她们笑说我抢了画面的风头,就这样聊了起来。登机后大家很自然地打了招呼,其中一位空姐见我邻座没人,便过来与我聊天,她看到我电脑里的全球旅游照时,有点目瞪口呆了,问我能不能下载,我当然说没问题。她也给我看了去欧洲旅游的照片,我翻拍了几张。

抵达伊斯兰堡正是深夜,这里的万豪酒店很“有名”,因为是美资背景,成了塔利班炸弹攻击的头号目标,也是游客入住的大忌。我找了一家由当地人开设的塞丽娜(Serena)酒店,相对安全很多,但同样壁垒森严,酒店围墙布满了铁丝网,车辆进入都须停车检查——地上会时时升起布满钉子的大铁块,防止车辆强闯。最后一扇铁门前还有一道关卡,站着好几个端着AK47的警察,子弹匣都是双份的,用透明胶带绑在一起!我造访的时机很不妙, 当地报纸的头条天天是恐怖袭击,白天去哪里都需要安检,晚上在梦里都是晃来晃去的AK47……不过我的巴基斯坦之旅还是正式开始了!由于杰梅尔的旅游公司总部设在卡拉奇,他派了伊斯兰堡分公司的经理瓜林姆当我的向导——出于安全起见,我的巴国之旅由向导和司机全程陪同,只要跨出宾馆大门,我就没有单独行动过,这是我在任何地方旅行时都没有的“新动向”。

车行一路多是这种崎岖的山道,时常见牧羊人。

向“拉登故居”进发

当我把想去“ 拉登故居” 的念头向导游挑明后,他并不赞同,因为那里已被政府军控制了,安全级别目前达到了最高级,无论谁去都得打报告,像我这样的普通游客根本不可能放行。

“拉登故居”现为特别控制区,我在那一带拍了几张照片,与新闻照片上的房舍还是蛮相似

再说就算通过了,那里也就是一座平常的院落,没什么意思。我说本·拉登的家可以不去,那么就去他最后容身的小城逛逛吧,听说当地有不少军事军校和军工厂,也算不虚此行了。拉登选择隐居的城市名叫阿伯塔巴德,在首都伊斯兰堡的北边,既是中巴边境的重要关卡,也是巴国一处很大的军事训练中心。

放学时分,我拍下了路边的小学生。

其实藏身于此风险很大,看来拉登也信奉“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这句名言。出发前向导再三叮嘱,说那里是敏感地区,路过的所有军事机构都不能拍照,否则他和公司都会有麻烦。然后他嘀嘀咕咕地问:“你怎么连这个古里古怪的地名都知道?”我笑道:“阿伯塔巴德是目前世界上最出名的地方,如雷贯耳,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铁交情 巴基斯坦 巴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