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阿里三围 一妻多夫的残留之地(组图)

2011年08月25日 10:38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托林寺,甚至整个札达,都被土林所环绕

达·芬奇的土林

托林寺,甚至整个札达,都被土林所环绕。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见过土林,一定不会相信这是地球上的东西,它太巨大,太高耸,只能是鬼斧神工雕琢的作品。爬上任何一个高处俯瞰,都能看到绵延不断的土林,如此广袤的面积,800平方公里!站在远处,土林的褶皱就像西藏老人脸上一道一道的褶皱,土林里那些三角形、塔形,完全符合建筑里基本的审美概念,甚至是黄金分割的形式。我拍过土林里的好几处山头,老出现一块儿三角形的建筑,就像希腊早期的建筑。

虽然一直没有结论,但我坚信土林背后有更深远的意义。我不相信这些形状的存在是偶然的,一定和文字出现之前更早的一个文明有关。也许这些土质的山体里裹着大理石,等到某一天,土林表层的土壤坍塌了,大理石便会耸立出来。受黄金时代、青铜时代的诱惑,我甚至想,那里隐藏的,是不是一个钻石时代?它不一定和我们的今天有什么关系,但一定和很久以前有联系。

如果进入其中,又会发现里边的格局很像街巷,狭窄、蜿蜒、迂回,转一圈还能转回来,真的是城市里的棋盘格局。若是从两道土林之间走进去,会真的感觉两边就是建筑,但是神的建筑,不属于人类,因为太伟大。但这些街巷如此熟悉,甚至像我最怀念的法国一战时期的街巷,在一些狭窄处,偶尔能见到一些洞窟,中间有方形的门,我常设想,倘若这里藏着一个巨大的文明,也许会有一个招摇的女郎从这方形的门洞中走出来,招呼我进去喝一杯。

去年8月,一场大雨,我们赶紧开车去肠子沟,爬到高处俯瞰这片土林,我激动坏了,暗想,难道达o芬奇来过吗?《蒙娜丽莎》里后面背景里的山,就是这里呀。达o芬奇一定没见过真实的土林,但他们在15世纪里设想的最美的山川造型,竟然就是土林。

阿里三围

普兰 最后的象雄人

北有神山圣湖护佑,南有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环绕,中间有神圣的科加寺和孔雀河,躺在这块河谷中央的普兰,自古以来便是全藏地区的乐土。

尘埃里的佛像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来自印度的阿克巴,沿着河谷走到了普兰仁贡乡协尔瓦村,他将随身携带的几箱银子,寄放在了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喇嘛那里,临行前告诉他:“如果我7年后还没有回来,你可以使用这些银子,但要用来做一件对这个村子有用的事。”

喇嘛从此用心保管这些银子,时间悄然而逝,7年后,阿克巴还没有回来。于是喇嘛找来年长者商量,最后一致决定:用这些银子为协尔瓦村的3个保护神--文殊、观音、金刚手各造一座像,并且,从尼泊尔迎请最好的铸像师。

协尔瓦村将造像的地点选在了孔雀河的上游、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和协尔瓦村一样坐落于孔雀河河谷,并且位于协尔瓦村和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之间的,还有另一个村子,科加村。科加有一位大巫师,他的徒弟每日都去孔雀河取水回来,为巫师烧茶做饭。这一天,徒弟取水时,忽然发现对面山上有石头在闪闪发光。他决定将此事告诉巫师,但每次回去一烧水、煮茶、做饭之后就忘了。

 

如果从南方翻越喜马拉雅抵达阿里,将会越过纳木那尼峰

四大宗教的中心

在印度教的经典文献《吠陀》里,有这样的记载:从此往东,翻过7个黑山头、7个白山头,你就会抵达世界的中心,那里有一座最神圣的山,山形圆如海螺。这书面的印度教经典正与普兰的口头传说互为呼应,当地老百姓至今还在说:这里的7个山头是一位神的7个女儿,这7位罗刹女脾气很大,喜怒无常,非常麻烦,但7 个山头之后,就是神山冈仁波齐。

人们以各自的形式传颂着他的美名。在最为神奇的一则中称,唐代的玄奘求法到印度时,从那里听说了普兰这个地方,虽然并没有说出“普兰”的名字,但可以根据他在书中的描述进行想象:“这个国家南北狭长,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白色的人工生殖器。这个国家还盛产黄金和盐,而且有一个女儿国,女人们以头饰来显示自己有多少个丈夫,并以此为荣。”前者正是对冈仁波齐的描述,不同于其他雪山,冈仁波齐的造型非常规则,像男根,也像金字塔形,太完美了。而后者,有普兰女性头上的萱为证,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服饰,只有普兰才有。

如果从南方翻越喜马拉雅抵达阿里,将会越过纳木那尼峰,可以在山口上俯瞰到普兰:经过阿里北部的大片高原,普兰一下子跌入低海拔,一片绿盈盈、充满水泽的世界扑面而来。喜马拉雅山脉横亘在前方,山脉南麓的山谷从山上拖曳而来,至普兰终结,身后则是冈底斯山脉和昆仑山脉,这3条山脉自东往西逶迤而来,至此走到尽头,彼此扭在一起,交接在一起,在普兰这里,形成一个巨大的落差,象泉河、狮泉河、孔雀河依次流淌而来,使普兰成为富饶的河谷盆地。

拉达克 荒原上的桃花源

“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而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

以至于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

一则拉达克的谚语如此形容它的孤独,也显示出它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和难以抵达。

然而,在拉达克这个高山荒原待了5年的摄影师Russ Taylor却说,

成为拉达克最亲密的朋友并非那么难。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阿里 普兰 拉达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