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印度古城拉贾斯坦 三色城市的背后

2011年03月24日 14:4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印度诸多古城中,拉贾斯坦邦三座以色彩闻名的城市无疑最让旅行者心动。无论粉城、蓝城、还是金城,都在旅行者的行走版图上涂抹了一层由文化、宗教、艺术交织在一起的多元色彩。

斋浦尔

粉城斋浦尔

斋浦尔(Jaipur)是一座拥有足够炫耀资本的城市。它是印北拉贾斯坦邦首府,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遗址。整个城市被一股粉红旋风裹卷,呈现出一派暖色调的缤纷与热闹。

1727年,当时的斋浦尔王公斋辛格为了向莫卧儿的沙杰汗大帝致敬,用红色砂石筑料建造了一座粉红色的宫殿。他的后世子孙们不忘遗志,继续把王宫改扩翻新,慢慢地,宫殿变成了一座粉红建筑博物馆。后来,大英帝国“当家做了主人”,斋浦尔王公为了迎接英格兰王子殿下光临,特颁布一项强制性法令,城市内所有房子都要刷成粉红色!

今天看来,多年的栉风沐雨让粉城有些地方墙皮脱落局部掉色,但大色块还在,整体格局没变,凭借单一粉红色系形成的城市景观,斋浦尔仍旧可以在这个星球独树一帜。

风宫无疑是粉城最风光的宫殿。5层屏风式建筑,自然也是通体殷红。屏风上大大小小几十扇窗户镶满细密网格,根据成像原理,王公贵族可以倚窗透视市井生活又可不为外人所见。

我向来喜欢登高远眺,只要有爬到高处的机会,就不会放过。终于爬到最高处。始料不及的是,从这样的极高处眺望,原先仰望时的点、俯瞰时的线都已经变成粉红色的星星点点。原来所谓粉城,只是把城区建筑的外立面涂上粉红色,而里面仍旧灰白瓦黄。

[责任编辑:王明霞] 标签:印度 古城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