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宁波前童 寻找隐蔽在建筑中的那些历史(组图)

2011年03月19日 11:11
来源:乐途游民部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知道前童古镇的人不多,它还是由于陈逸飞的未完成的那部电影《理发师》才有了些名气。与江南富庶的水乡不同,浙东和浙南的古村大多很原生态,前童古镇同样也是,旅行团来的不多,自然也就是背包客的最爱…

古镇位于宁波宁海县城西南14千米处,是浙东地区保存至今的一座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小镇始建于宋末,盛于明清,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

走进古镇,可以说“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非常清净,人人可在清清溪水中洗菜、涤衣。2000户人家,童姓占绝大多数(约八成),因为坐落在白溪的前边,故名前童。童姓的先祖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构建成“水八卦”。白溪水按“水八卦”图形挨户环流,穿屋沿溪而建,潺潺流水在门前屋后流过。镇里众多古老民居几乎完整无损地保留着明、清年间的风貌,老街两旁都是长板门面的店铺。紧临老街是一幢幢工艺精致、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梁枋门窗上满是雕饰,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方圆2公里的土地上,卵石曲径,民居、老街、宗祠自成格局。这批古建筑群以祠堂、旧宅和老街为主体构成。最值得看的是童氏宗祠,建造于明初洪武18年,相传为方孝孺设计,其中阁楼吸取了明代皇城的建筑风格,至今犹保存完好。

到前童,最好先去登鹿山顶。那儿可以俯瞰前童全貌。鹿山不高,因形似卧鹿而得名,当地则视为吉祥神山,世世代代严加守护。

鹿山的北方,有座山峦层叠,神秘峻秀的梁皇山,是《徐霞客游记》的第一宿营地。自古以来,都戴着浙东名山的桂冠,无论哪个版本的古地图,有宁海必有梁皇。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前童古镇 童帽 景区 古镇 古镇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