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酷暑将至 去世界尽头的冰蓝世界享受清凉

2011年06月23日 07:30
来源:时尚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未到南极之前,也不知原来「冰」包含那么多种形态,除浮冰、冰山、冰川等常见名词外,冰雪背后也可以大有学问。

南极的冰可分为两大类别:海冰和淡水冰。

海冰:顾名思义,海冰 (sea ice) 源自海水凝结而成的冰。海水因含盐分,要到 -1.9°C 左右才会结冰。海水成冰时部分盐分会流走,成冰后盐分亦会沉淀至底部再溶回海中,因此海冰的盐分大约只有海水的十分之一。

在无风无浪的冰冷环境下,水面很快会结成一层厚度不足 10cm 的薄冰。在风浪的推撞下,薄冰会分裂成无数细块、像薄烤饼的饼状冰 (pancake ice,又称荷叶冰)。随着气温持续寒冷,饼状冰会互相交结形成大片的新冰 (new ice)。因接连到岸上而位置固定的称为固定冰 (fast ice),随水漂流在海上的称为浮冰 (pack ice)。固定冰是很多南极动物如帝王企鹅和食蟹海豹的繁殖地或栖地,浮冰也是很多企鹅夏季的栖地。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冰蓝世界 南极 极地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帝企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