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里是全中国最适合流浪的城市


来源:凤凰旅游

高山、温泉、古镇、银杏叶和油菜花。造纸、吃食、支教、看皮影和开客栈。腾冲可以征服,可以修行;可以体验,可以养生;可以休憩,可以从此扎根,不再离开……腾冲的打开方式多种多样,

高山、温泉、古镇、银杏叶和油菜花。造纸、吃食、支教、看皮影和开客栈。腾冲可以征服,可以修行;可以体验,可以养生;可以休憩,可以从此扎根,不再离开……腾冲的打开方式多种多样,总有一种适合你。

本文由新周刊授权转载

在和顺古镇,窗里窗外都是观看腾冲的

1、高黎贡山生存攻略

除了护林员和盗猎者,一般人不会进入高黎贡山保护区的核心区。假如你一心挑战原始深林,必要有“天当被,地当床”的心理准备,参考护林员们总结的一套活命攻略。

肉、蔬菜、水以及睡袋都必须自己带,每人仅食物就要带20斤。上山负重不能超过40斤,而食物就占了20斤,背了睡袋就不能再背帐篷。高黎贡山护林队还在使用原住民的油纸传统帐篷,找好营地,用藤子把油纸的四个角拴起来,挂在树上,就成了帐篷。

另外,在山上可以不洗澡,但不能不洗脚,试试护林员发明的高山泡脚法吧。他们将采药人搭的还没风化的油纸帐篷拿下来,用刀在地上挖一个小坑,把油纸铺在坑里,就成了天然洗脚盘。用锅把雪水煮开,倒在油纸坑里,就可以泡一个人工温泉脚。如果遇到雪天,腿冷得不听使唤,则可以把树上的苔藓扒下来,捂在腿上,变成天然绒毛裤。

高黎贡山以其生物的多样性,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2、高黎贡山修行攻略

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没有居民,除了山神和土地公,就只有修行人了。在名山宝刹处找一个冥想之处,安顿身心,是很多拜山者对高黎贡的向往。

云峰山石阶经行,专注于脚下,三千云梯,走到尽头,身心如洗,妄念俱尽;天台山弥勒庵女众隐修,且耕且念且悟,修归不攻略,如同从未去过一般;上得山来,于野山瀑布中随意找一处渺无人烟处,所入得寂,了然动静二相;山中深处“迷人湖”终年不涸,湖面如镜,试与湖对话,声音高下,湖上气象各不相同,此为迷人湖的惊人之处:仿佛举头三尺有神明;非宁静无以致远,2020米处的摆老塘温泉也许是最适合静夜思的冥想之地。热石为床,温水为被,星空为镜,过去数十载之历历为念。

在云峰山上隐居的道士。

3、腾冲徒步指南

腾冲气候温和,四季如春,除了5月底到9月之间的雨季,其他月份都是徒步的好时候,而高黎贡山则是整个云南境内最好的徒步目的地之一。要注意的是,对于徒步经验不足者,找一个当地守林人做向导是最稳妥的选择;在入山前,一定要在保护站办理“穿越许可证”,且不要在山里留下垃圾和“到此一游”。

对徒步菜鸟来说,最好从南斋古道开始,坡度较缓,徒步全程20多公里,沿途的丝绸古道痕迹,依稀能够窥见当年繁荣景象。北斋古道也是一条著名的徒步路线,一天穿越需要14个小时,多数人都会选择把行程分割为两天,以便调整、休息。除此之外,拥有迷人山谷风光的大竹坝,还有赏花胜地大树杜鹃沿线,以及紫薇山、高黎贡山天湖、大菜园等都是绝佳的徒步路线。

腾冲徒步的南斋公房道路线,经过怒江双虹桥。

4、学习古法造纸术

在腾冲偏远的界头村,手工造纸还在按古老的方式代代延续。从市区驱车60多公里到界头村龙上寨,寻到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便能看到腾冲古法手抄纸历史的一个横截面。如果感兴趣不妨留下来住几天,跟村民学习手抄纸,从选料、泡料、打浆、抄纸、榨纸、背纸、晾纸、揭纸,了解高黎贡手工造纸的每一个步骤。

在和顺古镇里,也有古法造纸体验馆,在这里也能一睹古法造纸的奇妙,亲手按照蔡伦的办法造一张纸留作纪念。

传统手抄纸或厚或薄、或细滑或粗糙,加入花草植物等元素,让人感受到纸的各种可能性。

5、看一场民间皮影戏

皮影戏可算是腾冲、云南乃至整个西南至今唯一保持不间断演出的民间表演节目。市区以北35公里的固东镇刘家寨,皮影传统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基本上是父子相承的手艺。若想看一场正统的皮影戏表演,可以到刘家寨包场,价格不一,依剧目议价,一般为800—1500元/场,皮影戏班子会集合戏班内的老艺人演出。

另外,滇滩镇上还有一个李家班,也会在过年节庆时走乡串巷地表演,但戏人的平均年龄都已近70岁。虽然他们没有什么奖项光环,却坚持着最原汁原味的皮影戏,回归农耕时代的乡野乐趣。

腾冲皮影戏在故东镇刘家寨多是父子相承的手艺,这种传统民艺已有两三百年历史。

[责任编辑:张凡]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