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巴:全球调酒高手过招地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各地一年四季都会举行规模不同的鸡尾酒调酒大赛,但比来比去,最吸引人关注的还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比赛。为什么调酒大师们都愿来哈瓦那争第一

古巴调酒师正在调酒。穆积山摄

【环球时报赴古巴特约记者穆积山】世界各地一年四季都会举行规模不同的鸡尾酒调酒大赛,但比来比去,最吸引人关注的还是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比赛。为什么调酒大师们都愿来哈瓦那争“第一”?答案很简单,因为这里地道浓郁的鸡尾酒调酒文化氛围,千金难买。

朗姆酒为调酒高手“垫底”

鸡尾酒有各种调法,但归本溯源,调酒师都需要在施展才能之前,在自己的面前摆上一瓶正宗的古巴产朗姆酒。所以无论是要观赏还是要参加顶级的调酒比赛,一定要去古巴,因为那里有最地道的调酒材料——朗姆酒。

在古巴,国际鸡尾酒调酒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一直以来,“古巴哈瓦那俱乐部”牌子的朗姆酒总是最受欢迎的。通常比赛总是进行经典鸡尾酒调制。在比赛中,调酒师会用“哈瓦那俱乐部”的朗姆酒,调出味道香醇的鸡尾酒,评委将会根据鸡尾酒的色泽和味道等为选手们打分。

因为朗姆酒的原产地在古巴,至今大部分的朗姆酒品牌依然出自那里。当地人在生产中保留了传统工艺,并且代代相传至今。“哈瓦那俱乐部”朗姆酒的酒厂就设在哈瓦那附近一座小镇上。当地人都知道,由半个青柠檬加糖加“哈瓦那俱乐部”白朗姆酒和冰花、樱桃酒搅拌而成的鸡尾酒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最爱。

看调酒大赛一票难求

在古巴看一场国际级的调酒大赛不容易,首先是时间受限,它通常被安排在七八月间。其次,古巴举行调酒大赛的地方通常都是传统的西班牙风格小酒吧,能在现场观赛的人最多只有二三十人。受邀的人中除了调酒行业的专业人士,当地其他商业领域的代表,就不剩多少“观众票”了。通常,这样的调酒比赛会在当地报纸上登上豆腐块大小的广告,以示通知。

哈瓦纳当地最著名的酒吧“小佛罗里达”就是经常举行国际鸡尾酒调酒大赛的地方。当地之所以有名,与海明威是这里的昔日座上常客有关。在他的作品中,不难读到“小佛罗里达”。在这家酒吧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海明威的影子:他的照片,他戴过的帽子,抽过的雪茄和用过的杯子。在2012年,这家酒吧为了纪念与这位美国作家不一般的交情,还特意安排酒吧的12位调酒师,在33分钟内调制出相当于1466杯常规冻唇蜜酒,然后将其倒入一个巨型酒杯中,直至重量达到275升。这个在海明威半身铜像前完成的调酒过程,也是为了纪念海明威的诞辰。

海明威当年坐过的吧台,如今也被当仁不让地安排成国际调酒大赛的较量现场。在去年古巴与美国宣布恢复邦交关系之后,这里照例举行了年度调酒大赛,这是自古美断交以来首次有美国参赛调酒师亮相。

古巴人为何调酒水平高

虽然古巴的国际鸡尾酒调酒大赛,每年总会吸引全球数十位业内高手来争冠,但往年多数时候,“第一”的称号还是被古巴人自己赢得。古巴人为何调酒水平高?当地人会说,那是因为喝得多,而且越喝就越是有创意。即使是那些看起来与酒毫不相关的水果饮品,古巴人也能够勾兑在一起,调制成美酒。

古巴比较著名的鸡尾酒广为人知,配制方法也很有特色,莫吉托主要成分是朗姆、柠檬、薄荷和苏打水;自由古巴则是加了可乐、朗姆酒以及柠檬;凤梨园的关键是要把菠萝汁、椰奶和朗姆酒搁在一起调配;至于冻唇蜜则是选用适量的柠檬汁、朗姆酒和玫瑰糖浆搭配而成。

在古巴,当地人会告诉你,调酒水平其实关键在于对鸡尾酒历史的了解。比如像莫吉托的诞生时期虽然无从考证,但当地人相信它的起源跟昔日英国的著名海盗德雷克有关。据说莫吉托就是德雷克发明的。史料记载,德雷克确实去过古巴。但他在那里并没有造成非常大的破坏,倒是自创的这道鸡尾酒,令古巴人从中受益匪浅。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