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着《大鱼海棠》一起去看福建魅力风土人情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上周一部《大鱼海棠》上映,朋友圈里马上便被各路影评刷了屏。一圈圈层叠而上,天圆地方的建筑骨架蕴含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玄学哲理,福建土楼无处不闪耀着客家人的智慧和创造力。

上周一部《大鱼海棠》上映,朋友圈里马上便被各路影评刷了屏。有人感慨女主人公固执单纯的美好,有人满怀希望地憧憬着国产动画的未来,还有人腹黑地列举各种槽点。

不论评价如何,影片中奇妙美艳的场景让人过目不忘,制作团队以福建土楼建筑为原型,构建了一个令人向往的神奇世界。今天,小编不跟大家讨论剧情的高下,只想带着你们在现实世界里追寻福建一方水土的风情。

大鱼海棠

动画描绘了一个专属于中国人的传奇。汪洋大海中成长的少女椿,为了报答年少时的救命恩人,不惜逆天而行,即便违背戒律也要救赎恩人的灵魂。

动画里的场景

鲜少有谁不对动画当中如梦似幻的画面陶醉,更令人心动之处还在于,这些场景皆在现实世界有迹可循。

动画里的场景

影片中椿的家乡,实际上你都能在福建的南靖和永定地区找到原型。只消前往此处便能感受到当地土楼的独特魅力,还有客家别样的风土人情。

福建土楼

早在2008年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并非单指哪一座建筑,而是福建地区特有的土楼群体。

诸如南靖云水谣的怀远楼、和贵楼、火烧楼,还有永定的承启楼、世泽楼、如升楼等,都能还原你对动画的一切向往。

福建土楼

一圈圈层叠而上,天圆地方的建筑骨架蕴含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玄学哲理,福建土楼无处不闪耀着客家人的智慧和创造力。

福建土楼

建筑结构巧妙、内蕴深厚,不仅从外观造型上给人以震撼,更是兼具了防震、防火、防御的多种功能。建筑内部冬暖夏凉,人居住于此可以无死角地感受到良好的通风和采光条件。抱团而居的传统也成就了邻里间真诚友爱的美好关系。

福建土楼

土楼流传至今,依旧有不少住户安居于内,他们世代都在其中繁衍生息,子孙后代皆围绕着整座温暖的大宅院,以此为纽带抒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轨迹。这也让福建土楼不止于历史的见证,更像是富有生命力的活着的记忆。

福建土楼

守着内心的净土,在土楼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登高远眺之时,任意烦恼皆可抛却。

怀远楼

福建土楼

位于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距南靖县城54千米。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汉族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

和贵楼

福建土楼

(by天鹰)

又称山脚楼,位于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距南靖县城53千米。建于早清代雍正十年便已建成,于沼泽之上拔地而起,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余年依旧坚固完好,是南靖最高的土楼。

河坑土楼群

福建土楼

位于南靖县书洋镇曲江村河坑自然村,以“法天象地”为规划布局理念,在不足1平方公里范围内集中排布14座大型土楼,是福建土楼中排布最密集的土楼群落。

承启楼

福建土楼

位于永定县高头乡,是圈数、居住人口最多的土楼,被称为“土楼王”。“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全楼共有400个房间,像一个热闹的小城市。

福建土楼

在1986年发行的一组经典的中国民居系列邮票中,福建民居那一张便是承启楼。

如升楼

福建土楼

位于永定湖坑镇洪坑村北部,土楼坐东朝西,寓意如日东升。建筑为内通廊式的单圈圆楼,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小的圆土楼。

周边景点

南靖—塔下村

福建土楼

村子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部,有“闽南周庄”的美誉。村子历史悠久,村内亦有土楼沿河而建,均匀分布于两岸,千姿百态地展现着福建土楼的万种风情。

福建土楼

其中最独特的当属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为整个建筑群平添了跳跃的美感,被誉为“塔下村鸟瞰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永定—初溪梯田

初溪梯田

一代代客家人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农耕文化的一道奇观,而永定县一垅垅的初溪梯田,便如同横在天地间的一部厚重史诗,诉说着当地景、人、事的万般魅力。

初溪梯田

梯田像是幅精致的工笔山水画,在群山间勾勒,在天地间罩染,充满灵动与飘逸的美感。除却大自然的滋养,更是在初溪人祖祖辈辈的勤劳描绘下,展现出祖国山河的别样精彩。

永定—济行桥

初溪梯田

永定济行桥是福建省现存最古老、保护最完美的“风雨桥”之一。桥上建筑廊屋,覆盖椽瓦,过道两侧宽大结实的木凳可供行人休憩,若有些闲情逸致,还能静观溪中欢游的几尾鱼儿和戏水的鹅鸭。

初溪梯田

但最为奇妙之处,还在于整座桥不见一铆一钉,实在是一大奇观。

交通

客家土楼多分布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岩市永定县境内。

火车:

广东、上海都有到漳州和龙岩的火车。K231厦门-昆明、K299次厦门-广州东、K635福州-深圳等三趟列车都可经过永定。

自驾

319、205国道横穿龙岩。324、319国道可达漳州,路况不错,自驾车的朋友建议走高速,可节约不少时间。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