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富汗:如果没有战争......


来源:凤凰网旅游

提到阿富汗旅游,几乎任何攻略网站上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告诉你:这是一个高危险性的国家。

提到阿富汗旅游,几乎任何攻略网站上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告诉你:这是一个高危险性的国家。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也都向本国公民发出了旅行警告。战争和冲突让阿富汗成了旅行者眼中的真空地带。其实,没有战争的阿富汗,纯净而美丽。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在历史上,阿富汗一直以来都是个一致对外,却时有内乱的国家。它的迷人之处,是在近30年间被打破的。从1979年前苏联的入侵,到1994年塔利班的成立,再到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阿富汗,始终带着挥之不去的阴霾。放下屠刀,能否立地成佛?

Moe Zoyari,一位从14岁就开始了拍摄生涯的摄影师。他的作品曾涉及伊朗的地震、核计划,以及政治动乱。身为伊朗裔的美国摄影师,他对中东、欧洲和美国题材都非常熟悉。现年30岁的他,曾有幸和美国士兵一起深入到阿富汗内部。44天的阿富汗之行,让他看到了这个国家鲜为人知的一面。

2015年,Moe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在白宫的接见。作为一个环球旅行者,他自己说:我不会停止继续探索世界的脚步。

尽管Moe的阿富汗之行有拍摄任务在身,但不工作的时候,他会散步在喀布尔的街头,拍摄那些他偶遇的行人。其中最能打动他的,就是妇女、儿童、伤员以及满眼无辜的民众。

阿富汗

在阿富汗Balkh省的蓝色清真寺门前,妇女们穿着传统服饰前去参加礼拜。

阿富汗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座清真寺里,当其他人在虔诚的祈祷时,一个女孩儿正疑惑地看着后方。

阿富汗

在喀布尔,最基础的生活用水都成问题。人们成群结队地在水井前打水,地上的水坑映照出人们的无奈和心酸。

阿富汗

整洁、庄严的清真寺与人们遗忘看到的炮火下的阿富汗截然不同。

阿富汗

街头小贩卖着刚烤出来的馕饼,夕阳下的喀布尔依然充满着市井的温情。

Moe把这系列作品命名为《战争后的生活》,这样的标题似乎显得过于乐观,因为我们知道,阿富汗还没有远离战争。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从标题中,看到Moe对战争结束的期待。他的作品也展示了被战争摧残后的城市正在一点点复苏的迹象。

位于海拔1800米的喀布尔,是阿富汗的首都,也是阿富汗最大的城市。这座有着3500年历史的名城,是东西方通商要道“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连接中亚和南亚的贸易必经之路。在信德语中,喀布尔就是贸易中枢的意思。今天的喀布尔,辉煌的古迹不再那么辉煌,倒是山坡上的土坯房格外显眼。

阿富汗

极富阿富汗风情的地毯商店里,一个劳累的男孩正酣然入睡

阿富汗

在战争中不幸失去双腿的女孩在街边乞讨,她的义肢和街头上拥挤的人群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战争给阿富汗在人们心中留下的永远无法磨灭的创伤。

阿富汗

在阿富汗,教育资源极其稀缺,但孩子依然能给这个被战争蹂躏的国家带来希望。

阿富汗

报废的汽车成了孩子的玩具,极度平困下,男孩们依然在快乐地嬉戏。

阿富汗

在战火的摧残下,对美和娱乐的追求依然存在。

阿富汗

美军士兵和飞机、坦克是阿富汗人民再熟悉不过的东西。

Moe镜头下的喀布尔,和你在新闻中看到的截然不同。尽管战争的创伤随处可见:受伤的人们、建筑的废墟、满眼的贫困,但孩子们依然满面笑容,一家人从未停止过祈祷。

他的摄影作品中最有趣的地方在于,阿富汗的人们似乎很少把脸露全。Moe要么从人们的背后拍摄,要么就把脸遮挡起来,大部分把脸全露出来的人都是阿富汗的年轻人或儿童,在他看来,他们是阿富汗最年轻的一代,是阿富汗的希望。

“阿富汗的风景很容易暴露出战争伤痕的:被炸伤的乞丐在街边乞讨;教育资源极其稀缺;喀布尔的市民们无法满足家庭里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甚至安全的连饮用水都很难找到。”

但就是在这种贫瘠和困苦的风景之下,依然闪耀着文明和生机。家庭经营的小杂货铺依然热闹,清真寺里的祷告和几百年前同样虔诚,就算是垃圾堆,也能被孩子们变成游乐场。

阿富汗

就像《追风筝的人》中所描述的一样,阿富汗融合着温情与残酷、美丽与哀愁。这个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在媒体报道的背后有着大量默默无闻而又善良美好的人们。

“阿富汗,是当今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阿富汗可以享受自来水供应的城市居民不到20%,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但在阿富汗你能看到人类精神的巨大张力和弹性。”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深夜IN像 栏目介绍

当文人拿起笔来,文字就是有力量的!当摄影师拿起相机,那么影像也必将有力量!文人用文字写故事和心灵鸡汤,摄影师则用影像表达内心。每一张照片集结在一起同样可以荡气回肠、意犹未尽,每周二晚上9点钟,我们用影像讲故事给你听!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