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奇幻的现代之城


来源:凤凰旅游

一路向西,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三个幅员广阔的中亚国家,看看那里的异域风情,听听遥远未知领域的动人故事。

这里有连绵广布的冰川雪山,有浩瀚无边的沙漠冻土,也有广袤孤绝的草原牧歌和如星辰散落的古城遗迹……这里是中西几千年交流的重要通路,是亚欧大陆跳动的“心脏地带”,是拥抱世界岛的必经之所。这就是中亚,一个既富饶又复杂,既陌生又熟悉,既遥远又亲近的神秘腹地。

许多国人对于中亚的了解或许仅限于书报和新闻上寥寥几笔的单薄文字,然而在我们所不知道的时刻,无论是独特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哈萨克斯坦,碧绿的棉田与青翠绿树交织的乌兹别克斯坦,清澈澄碧、终年不冻的伊塞克湖所在地吉尔吉斯斯坦,帕米尔高原上的国度塔吉克斯坦,还是卡拉库姆沙漠覆盖的能源之国土库曼斯坦,都以意料之外的速度飞快地前进着。

不论是哪一个,在用心了解之后都会让你对它产生浓烈的好奇与向往。尽管签证政策相对较难解决,也有无数游人不顾艰难险阻地奔赴这里,去一探这些神秘之国的究竟。

今天,凤凰旅游带你一路向西,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三个幅员广阔的中亚国家,看看那里的异域风情,听听遥远未知领域的动人故事。

想要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中亚”即可收取。

文:龙行七大洲、徐婧

图:龙行七大洲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奇幻的现代之城

哈萨克斯坦近来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无论是和北京、张家口一同竞争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阿拉木图,还是高音小王子迪玛希,又或者是6月开幕的世界博览会,都让我们对哈萨克斯坦有了新认识。事实上,这里还有世界顶级建筑师扎堆的阿斯塔纳、健全的医疗体系、普及度极高的教育、秩序井然的公共场所、生活充实而富裕的人民。

阿斯塔纳

为了巩固族际和谐及公民的和睦,稳定社会局势,1997年总统签署命令决定首都由阿拉木图迁往阿克莫拉,也就是现在的阿斯塔纳。在只用了十几年建成、曾经被称为“白色坟墓”的阿斯塔纳,伊西姆河穿城而过,有着“小白宫”之称的总统府、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设计的金字塔、大型的娱乐购物中心、教堂、学校、剧院、博物馆分列左右,看到这些你大概很难相信,这个宏伟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城市居然属于神秘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

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民族长期以来的游牧生活所形成的的实用主义原则渗透到这座城市的细节之中。有趣的是,哈萨克斯坦使用的货币“坚戈”就是哈语“钱”的意思,“哈萨克斯坦”国家之名在哈语中也意为“哈萨克人居住的地方”,早在议会提议迁都之时,也借鉴了之前的做法,用“阿斯塔纳”为新首都命名,“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中就是“首都”之意。

阿斯塔纳

今年6月开幕的世界博览会就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来到这里,你可以看到浓郁的民族地方色彩与科技感巧妙融合;可以看到世博场馆合抱成水滴形状,以此来体现“清洁可循环”的主题;可以看到当今世界最大的玻璃球形建筑——哈萨克斯坦馆与散落在这个城市中其他角落的奇特建筑遥相呼应,仿若一个踌躇满志的明日之子。

阿斯塔纳

在阿斯塔纳形态各异的“建筑博物馆”里,有一座地标性建筑,就是位于中央长廊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塔。这座由“哈萨克斯坦国父”纳扎尔巴耶夫独创设计的观景塔不仅有着“生命之树”和“幸福魔力鸟”的民族神话故事,也寄托着他对草原民族迎来物质充沛时代的希冀。

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的自由和富足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在阿斯塔纳的街头,你随处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所在,生命之树广场上每到周末就会有穿着入时的年轻人随着音乐跳舞,在出自著名设计师诺曼福斯特设计的“沙特尔克汗”购物娱乐中心,这里的喧嚣与霓虹灯闪烁会让你恍惚以为置身于繁华而喧嚣的纽约。

在距海很远的内陆城市,哈萨克斯坦人有他们自己的娱乐之道,这里不仅有一线的奢侈品商场,在建筑物的顶层还有自印度洋空运海水而来的人造海滩。

阿斯塔纳

打扮时尚的哈萨克女郎更是中亚国家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里,信仰伊斯兰教的女性不需要戴面纱头巾,这也是“马背上的民族”自由豁达的精神所在。

阿斯塔纳

这就是阿斯塔纳,来到这里,你所看到的一切都会颠覆你对中亚国家刻板的印象。这里的人民用他们“天山雪豹”般的热忱,花了20年时间将这个曾经的“白色坟墓”变得如此包容、自由、现代、而又充满想象。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