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穿梭海滩和雨林 3天探秘神秘沙巴的今与往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穿梭在海滩和雨林,探秘南洋神秘的今与往,凤凰旅游带用你3天时间,玩转风下之乡——沙巴。

穿梭在海滩和雨林,探秘南洋神秘的今与往,凤凰旅游带用你3天时间,玩转风下之乡——沙巴。

想要沙巴更多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沙巴”即可收取。

一、第一天

DAY1:从国内飞往沙巴,直达哥打基纳巴鲁——水上清真寺——普陀寺

DAY1 线路规划

从上海有航班可以直达沙巴哥打基纳巴鲁,花费4小时45分钟,机场距离市中心大约只有15分钟车程。

从上海有航班可以直达沙巴哥打基纳巴鲁

| 水上清真寺

City Mosque

游览时间:1小时

水上清真寺是一座宏伟的蓝白相间的建筑,四座尖塔和一座巨型圆塔直指同样蓝白相间的云天。日光在寺前的庞大水面上投下同样宏伟的清晰的影子。进入清真寺必须整理衣衫,女士不能露出腿和胳膊。如果衣服不合格,可以在入口处的门房里租用紫袍。

水上清真寺

所有人都脱掉鞋后,进入了水上清真寺。殿堂里宽敞整洁,哥打基纳巴鲁的晴朗天光透过屋顶彩色玻璃照耀在织满素雅花纹的地毯上,自然地令人产生一种神秘的肃穆感。无数的吊扇从屋顶垂下来,又给这沿袭千古的庄严建筑增添了无尽的艺术氛围。

水上清真寺

清真寺中只有一部分可供参观,深处的更为神圣的空间只有穆斯林可以进入,在寺中拍照是可以的,但不能随便碰触经书等东西。

地址:Masjid Bandaraya Kota Kinabalu, Jalan Pasir, Kampung Likas, 88450

| 普陀寺

Puh Toh Tze Temple

游览时间:1小时

各种宗教在沙巴同生并容,他们用自己的特色延续着自己的过去。普陀寺是KK最著名的华人寺庙,由华人出钱捐建,自然也坐落在华人社区。院落整体并不太大,却精致小巧样样皆全,观音菩萨和四大天王镇守着普陀寺也保佑着一方华人几带的海外生息。

普陀寺

华人来到沙巴,早期是作为劳务输出,当他们落脚之后,开始在这热带的世界开拓自己的事业,种植稻米,砍伐和经营木材生意,开办银行,经营餐馆,他们没有忘记祖先的遗产,也热爱自己的国家马来西亚。

普陀寺

地址:Tuaran Road, Sabah, Malaysia

| 美食:旺旺茶餐厅

Kedai Kopi Wan Wan

一家由华裔老板开办的餐厅,尤其以早餐最为出名,许多当地人开车跨越半座城市,只是为了来这里吃一碗早餐的清汤面。汤里加了鱼滑、鱼片和虾肉,鲜得人舌头直打哆嗦。

旺旺茶餐厅

店内菜品用料充足,味道家常却意外得美味。一份面配汤的价格是马币8令吉,约合16块人民币。再加上一杯金桔梅子蜂蜜水,用沙巴味道迎接炎热一天的到来。

地址:Lot 24, HSK Industrial Centre Phase 1, Jalan Bundusan, 88300 Penampang, Kota Kinabalu, Sabah

二、第二天

DAY2:马努干岛——菲律宾市场——夜市榴莲宋

DAY2 线路规划

| 马努干岛

MANUKAN

游览时间:半天

与哥打基纳巴鲁市区隔海相望的小岛不少,最有名的,恐怕就要数马努干岛了。从天空中看,它就像一弯浅浅的月亮,镶嵌在宝石蓝一样的沙巴海洋中。 花费马币10令吉(往返票),从码头乘坐快艇,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马努干岛。快艇在碧澈的海面上不断“弹射”向前,细碎的浪花随着船头的冲击化成凉爽的雾雨,打在快要被晒干枯的脸上。风也划过整个身体,舒服极了。而从一片海到另一片海,是不一样的。马努干岛是另一个世界。

马努干岛

由于地势的多变和水下遍布的砂石,鱼群在马努干岛温热的浅海中安了家,它们是调皮的朋友。戴上潜水镜,穿上漂浮救生衣,咬住呼吸管,透过一望到底的海水搜寻深处的奇趣,珊瑚、水藻,和鱼群。即使在距离沙滩很近的地方,海水也是分色彩的,绿的浅、蓝的深。

马努干岛

赤道直射的阳光在水中画出耀眼的波纹,让人仿佛在梦中。在高低起伏的砂石之上,水中的居民变得真实,那就像它们的城市,却比城市更自然。有时候,彩色的热带鱼就在我眼前,有时候它们却消失不见。当你无意中转向游潜时,却发现它们竟然跟在我的身后,数量多得惊人的小鱼像夜空里的星星,闪烁着明亮夺目的光芒,让你感叹世界的奇妙和美好。

| 菲律宾市场

Pasar Kraf Tangan 

游览时间:1小时

做女红的胡子哥,是哥打基纳巴鲁的菲律宾市场外沿一道奇特的风景。他们踩动中国制造缝纫机的踏板,嗒嗒嗒地修改着衣服尺寸。遇到我拍照,也笑得很自然骄傲,丝毫没有羞涩和含蓄,好像这穿针引线的绣花功夫本就是他们男子汉的武林绝技。

菲律宾市场

在胡子哥的操作台身后,长长地并列搭建着几排简易棚屋,里面售卖粗制滥造的纪念品,感觉有点像缩版的北京天意小商品批发市场。这里的大多数商品都不值得购买,但它们却是有名的菲律宾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棚屋再往里走,靠近沿海防波堤的区域,是一片真正意义的市场。

菲律宾市场

菜市场是一个城市里最让人产生融入感的地方,在这里你看到生意的艰辛和生意人的随遇而安,看到家长里短的延伸和日常生活的优雅。像其他许多城市的市场一样,菲律宾市场也干净精致,花半令吉买一块夹满奶油甜酱的“油条”或各种彩色的糕点,幸福地吃饱肚子,不够的再来几片甜腻的油炸香蕉,这时候你一定会感觉热量上升。

菲律宾市场

不过不用担心,清爽的多汁水果和翠绿的嫩海菜又让气氛变得平和。而鲜红的辣椒和香辛的香料,马上再次另人感到燥热起来。逛菲律宾市场,人就在这反反复复的温度变化中感到了热带世界的奇妙。

菲律宾市场

地址:Jalan Sinsuran,88000 Kota Kinabalu

| 夜市榴莲宋

游览时间:半小时

在哥打基纳巴鲁的水果夜市中,有一个卖了30年榴莲的榴莲大王,人称“榴莲宋”。他看一看,闻一闻,准确下刀,就能无误地挑选到客人想要的口味。

夜市榴莲宋

你要是以为所有的榴莲都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那就大错特错了。根据品种、产地等不同,马来西亚的榴莲味道千差万别,有甜的,有香的,还有咸的,当然臭味的浓郁程度也各不相同。

夜市榴莲宋

除了最重要的榴莲,水果夜市里也丰富地售卖香蕉、红绿苹果、橙子柠檬、无花果,以及兰刹(Langsa),这是一种长直径约2-3厘米的椭圆形果实,皮很薄很容易剥开,果实中心有一个硬核,周围包裹着几瓣果肉,酸甜多汁十分好吃。这么娇嫩的水果,除了兰刹外还经常被当地人翻译成“冷杀”,实在有些意外。

夜市

| 美食:Kampong Nelayan海鲜餐厅

餐厅除了海鲜,更为特色的是民族风情演出。演出很棒,编排精彩,演绎认真,有沙巴各少数民族的传统歌舞再现,也有很多互动游戏来邀请客人参加。

Kampong Nelayan海鲜餐厅

至于美食,口味尚可,毕竟都是新鲜海产烹制,原料新鲜优质怎样都不会出错。白灼虾鲜甜,炸鱼酥脆焦香,葱爆沙白有嚼头,产自当地的“树摘菜”加油清炒有独特的清香。

Kampong Nelayan海鲜餐厅

地址:Taman Tun Fuad Stephens

三、第三天

DAY3:从哥打基纳巴鲁前往山打根,游览水上屋——普济寺——西比洛红毛猩猩康复中心——拉卜湾象鼻猴保护区——返航

DAY3 线路规划

从哥打基纳巴鲁往返山打根可以乘坐马来西亚国内航班,飞行时间大约45分钟。

| 水上屋

SIM-SIM

游览时间:1小时

“SIM-SIM!”山打根导游Tiffany喊出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觉得可爱极了。但这个可爱的发音所代表的,却不是什么小巧的动物或水果,而是依海而建的一片水上高脚屋,山打根人将它称作“SIM-SIM水上屋。”按照通常意义来理解,这里有点类似“城中村”或“贫民区”——虽然沙巴小城山打根没什么摩天大楼,也没什么金融中心。

水上屋

踏上建造在水上的木板道,并没有感觉到不稳固,穿过拴着小船的家、养着水鸟的家、猫儿懒洋洋地晒太阳的家、摆满盛夏鲜花的家、晾晒衣服的家。

水上屋

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抱着更小的妹妹,站在自家门内对我微笑,缺了一颗的小白牙也让我像刚听到SIM-SIM时一样——感觉可爱极了。无论生活的物质丰富与否,只有笑得灿烂就是最简单的生活家。

水上屋

| 普济寺

游览时间:半小时

华人是讲求风水的,无论到达世界的什么地方,都会“抢占”当地最佳的风水宝地。马来西亚山打根的市南山顶,坐山面海地雄踞着一片佛教院落,院落正中是一座建造简单但庄严的寺庙普济寺。每天日升日落之间,沙巴的云如安静的诗歌般流动,流动在寺庙前蓝绿色的美好“风”“水”里。

普济寺

地址:Puu Jih Shin Buddhist Temple, Sandakan

| 西比洛红毛猩猩康复中心

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

游览时间:2小时

这里1964年成立,占地约43平方公里,是目前全世界最的大的红毛猩猩(人猿)保护区——人猿的天堂。游客可以在特设的看台和步道观望人猿进食的情形。喂食人猿的时间是全程的卖点,许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就为了此景而来。

西比洛红毛猩猩康复中心

在保护区内,你也可看到许多不同种类的野生哺乳动物以及超过200种的鸟类。这座保护区是一座热带原始森林,除了稀有的红毛猩猩之外,还有罕见的马来犀牛,以及熊、蛇、大象、鳄鱼及长尾猴等动物。

地址:Sabah Wildlife Department, W.D.T. 200, Jalan Sepilok, Sepilok, 90000 Sandakan

| 拉卜湾象鼻猴保护区

Labuk Bay

游览时间:1.5小时

拉卜湾象鼻猴保护区距离山打根机场45分钟车程,距离西比洛人猿庇护中心20公里。位于红树丛林海岸边的Semawang村附近。无需借助望远器材,就可以在这里零距离观赏成群的象鼻猴——一种世界独特的珍惜动物。

拉卜湾象鼻猴保护区

象鼻猴家族们在红树上栖息、玩耍,为小猴寻找各种零食。当他们穿梭于树林之间,迅速而敏捷,令人难忘。而犀鸟和银叶猴及其他各种生活在沙巴森林中的小动物,也会被游客的美食所吸引而到这里来。

地址:Off Jalan Labuk, 90000 Sandakan, Sabah

| 美食:新白沙岗海鲜楼

听名字就知道,这家餐厅自然位于白沙岗了,这个地方因为一片白沙海岸而得名。餐厅并不受到旅行团的眷顾,因为这里装修的并不豪华——类似大排档的室外餐区甚至显得有点杂乱,不过却是山打根本地人最喜欢来的海鲜餐厅。

新白沙岗海鲜楼

咖喱虾面的口感香甜有序,虾肉新鲜有弹性,含在嘴里不忍咬断,面条韧劲有嚼头——这种处理面条的方法在东南亚很常见。这么好吃的面,却没有作为主食最后上桌,导致之后的小海螺、烧鱼、炸豆腐、西米露甜汤等虽然样样鲜美,却好像缺了点滋味,直到葱烧螃蟹登场,一桌海鲜餐厅的盛宴才刚刚开始了。

新白沙岗海鲜楼

地址:Pusat Makanan Pasir Putih Baru, Mile 1/2, Jalan Batu Sapi, Sandakan

想要沙巴的更多介绍和美食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沙巴”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