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天游览贵州兴义 感受春日美好风光|大美中国


来源:凤凰网旅游

贵州兴义有着“百花之城”的美誉,在全国大部分地方还是严寒料峭的时候,这里的油菜花已经悄悄盛开,绽放了新年的第一抹春色。

贵州兴义有着“百花之城”的美誉,在全国大部分地方还是严寒料峭的时候,这里的油菜花已经悄悄盛开,绽放了新年的第一抹春色。

而来到兴义,最不可错过的地方便是万峰林了。万峰林被誉为“天下奇观”,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来到兴义时,曾写下这样的诗句: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在徐霞客那本游记中,他还这样写道:"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清南奇胜"。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占地面积2000平方公里、连绵200余公里、从海拔800米到1600米不等的数万座山峰在此处屹立成林,峰林间宛转的河流、平静的湖泊和山间平原点缀着这片仙境般的土地,兴义的人民,世代便生活在这样风光秀美的峰林间。

想了解兴义更多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兴义”即可收取。

第一天

DAY1 线路规划

DAY1:万峰林- 马岭河峡谷

游览地图

万峰林

贵州兴义市,有着“百花之城”的美誉,在全国大部分地方还是严寒陡峭的时候,这里的油菜花已经悄悄盛开了,全国第一处观赏油菜花的地方,非兴义莫属。

兴义

兴义地处贵州、广西和云南三省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有“三省通衢”之称。它位于北回归线之上,地形特征为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气候上兴义地区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日照长,气候十分宜人,为此,2014年的时候,兴义市也被评为全国十个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因为历史上喀斯特地貌的形成,兴义市71%的面积为山地。兴义的山脉很奇特,基本上呈典型的锥体状,外观犹如一只只堆放于平地上的“圆锥”,下圆上尖。当数千座圆锥形山峰组合于一体时,便形成了世上罕见的“万峰林”。简而言之,连绵的圆锥形山峰组成的“峰林”。

兴义

万峰林分为东、西两片峰林,如果说西峰林以田见长,那东峰林则以水取胜。西峰林山脚下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它从农田中缓缓由南往西而流,把依河而偎的几个布依族村寨像珍珠般地串连起来,泛舟河上,随着船棹慢慢划起的涟漪,两岸天然的山水画在眼前徐徐展开。

地址:兴义市下五屯万峰林

门票:120元(含景区门票、景区观光电瓶车票)

交通:兴义市区有19路、105路、旅游1号线、旅游2号线可抵达

游览时间:建议3-4小时

马岭河峡谷

被称为“百里画廊”的兴义马岭河大峡谷从兴义的市区横穿而过。峡谷全长75公里,它实际上是一条喀斯特地缝,深凹在地表之下,因此马岭河峡谷也被叫做“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马岭河峡谷以地缝峡谷、群瀑悬练、碳酸钙壁挂为主要观赏点,尤其是峡谷内的高达几十米的瀑布,尤为壮观。据说没有人能数清峡谷内有多少条瀑布,所有的瀑布会因时间、气候而改变。

兴义

站在峡谷的顶上,同样看不到瀑布的源头,这些瀑布的水源来之于山谷间的暗河、暗泉。丰水季节时,瀑布似万马奔腾一般从峡谷的峭壁中倾泻而出,流入谷底后,又变成一条湍急的河流,浩浩荡荡向万峰湖水域流去。

在马岭河峡谷游览,你可以感受大自然的无限恢弘与神奇。峡谷深幽,栈道攀崖而行,曲曲折折, 引人入胜,沿道而游,如进画中,一步一景,步移景异,令人流连忘返。曾有诗句描述马岭河峡谷:“云奇石更奇,奇绝画难比。写奇唯有诗,诗在空山里”。

地址:兴义市城东北

门票:旺季(每年3-11月)80元、淡季(12月至2月)60元,观光电梯往返40元,峡谷漂流198元

交通:公交4路、旅游专线2号线

游览时间:建议2-3小时

第二天

DAY2 线路规划

DAY2:玉皇顶- 万峰湖

游览地图

玉皇顶

玉皇顶位于兴义市约30多公里的则戎乡半边街村,境内峰林绵延,江河贯穿,云雾缭绕。这里原先是一处乡村投资建设的观光点,直到去年才被摄影爱好者发现,此处原来是个拍摄云山雾海、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因此玉皇顶便一夜成名。

兴义

玉皇顶的景色随着一天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你可以驱车从峰林的山脚下,沿着盘山公路上山,俯瞰珠江上游南盘江之水碧波荡漾。奇妙的是,在山腰间,玉皇顶层层云雾缠绕,而一旦登上山顶,会发现云雾却在自己的脚下了。

这种“真是云深不知处,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境,让每一个来玉皇顶的人会感叹不已。目前,玉皇顶还是个免费游览的景区。

地址:则戎乡半边街村

门票:免费

交通:暂无公交抵达,需要包车前往

万峰湖

万峰湖位于兴义市东南部,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 万峰之湖,西南之最,山水画卷” 的美誉。它是由天生桥水电站筑坝蓄水而形成的高原平湖,总面积约186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大理洱海,17个清镇红枫湖,76个杭州西湖的大小。

高峡出平湖,万峰湖的周边,有数千座山峰环绕,湖中更有众多露出水面的岛屿,湖的周边分布了许多少数民族村寨,所以游览万峰湖,便如同行走于水墨长卷之中。

兴义

万峰湖景区距离兴义市区约有28公里,现在湖中有观光的游轮,游客可以购买船票坐船游览万峰湖。万峰湖也是国内最大的野钓地方,常年有众多的野钓爱好者聚集在湖边垂钓,一面享受垂钓之乐趣,一面还能欣赏万峰湖的美景。

地址:兴义市南盘江镇

门票:80元(含游船票)

交通:目前没有公交线路抵达,选择出租车或旅游包车出行

游览时间:建议2小时

第三天

DAY3 线路规划

DAY3:泥凼何应钦故居、抗战一条街— 泥凼石林

游览地图

何应钦故居

何应钦故居地处贵州兴义城南部45千米的峰林、石林之中的小集镇,是已故国民政府军政部长、行政院长何应钦先生的故乡。

何应钦是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他出生于兴义泥凼,现泥凼还保留着其少年时代生活过祖屋。何应钦一生最辉煌的时刻,是在1945年日本宣布战败投降时,他代表中国战区在南京接受了日军的投降。

兴义

何应钦在泥凼的故居,是由一座一楼一底的三合院组成,据说当年何应钦的家人曾先后三次将故居抬高维修。现故居内的石柱、石凳、石缸、石壁,均雕龙画凤,刻制精细,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何应钦故居也是免费参观的场所,故居旁边建有“抗战一条街”,详细记录了兴义人民浴血抵抗侵华日军的丰功伟绩。

地址:兴义泥凼镇中巴车站旁

门票:免费

交通:兴义至泥凼中巴车

游览时间:建议1-2小时

泥凼石林

泥凼石林风景区位于兴义市东南部,景区由风波湾石林、拢戛石林、双狮洞、菩萨洞及何应钦故居等自然、人文景点组成,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

见识过云南石林的,再来看看兴义泥凼石林,会有不同的体验。泥凼是兴义的一个乡镇,距离兴义市区约有42公里的路程。

泥凼石林的面积约有3000多亩,连绵成片,峰林的山坡上,犹如生长出来的石阵,集雄、奇、峻、秀和妩媚于一身,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

兴义

泥凼石林由集中型和散落型的石林、峰丛、峰林交融而成,一石一姿,一孔一景,各具风格,有的连绵成岗、有的独立成塔、有的相映成巷、有的拱揖成门,登上风波湾何应钦故居观景台,极目远望令人心旷神怡。

泥凼石林最为雄伟的一处,是一堵世上罕见的峰林巨型屏障,长度在8公里,壁立千仞,如长龙呤啸,故而得名“龙呤绝壁”。绝壁上还生长着各种植物,游人可以通过修建于山壁上的步行道行走其间。目前泥凼石林还是个免费游览的地方。

地址:兴义泥凼镇

门票:免费

交通:暂无公交抵达,可以乘坐兴义至泥凼的中巴车,在石林下,或在营上古镇下

游览时间:建议2-3小时

想了解兴义更多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兴义”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