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极:南极归来不看冰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 南极归来不看冰当邮轮穿过让人闻风丧胆的德雷克海峡,便迎来了如湖水般平静的水面,“劫后余生”的船友们纷纷跑上甲板,饱览四周的岛屿和漂浮的冰山。此刻,我们终于可以离开船舱,与南

| 南极归来不看冰

当邮轮穿过让人闻风丧胆的德雷克海峡,便迎来了如湖水般平静的水面,“劫后余生”的船友们纷纷跑上甲板,饱览四周的岛屿和漂浮的冰山。此刻,我们终于可以离开船舱,与南极来一次亲密接触。

漂浮的冰山

坐上飞速前进的冲锋舟,我们向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进发,游客得以近距离感受南极的色彩。在整个探险旅程中,我们都将以冰雪为伴。如果说人类对美好与震撼有一万种解读与赞叹,那么南极的冰川便有十万种姿态突破想象,让你折服于大自然造物的深厚功力。

近距离感受南极的色彩

眼前的景象极度梦幻:云是白的,水是深灰的,而最美丽的,则是冰山的蓝色。如果不是亲临南极,我们很难相信天然冰块会有如此灵动的蓝色,蓝得让人无法用文字表述。它纯粹不加矫饰,仿佛不应出现在现实世界的调色盘里,晶莹得又让你不忍把目光移开;而它又是多变的,穿过云层的光线可以改变它的浓度,每个抚摸上去的海浪又让不同深浅的蓝组成了大理石般的花纹。

极度梦幻的南极色彩

身边漂浮着纯净如蓝天般的大块淡水冰,它们都是由极地冰盖临海一端破裂落入海中而形成的,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仅仅只占总体积的几分之一,也证实了成语中“冰山一角”的状态。冲锋舟的驾驶员John解释着冰山蓝色的由来:南极冰山的组成是雪而不是水,常年的积雪挤压形成了密度较高的冰川冰,阳光透过冰川冰中的间隙和气泡,光谱中波长较长的红橙光被吸收了,而蓝紫光波长较短被散射出来,进而给冰山喷绘了美妙的蓝色,呈现在世人眼前。

冰山的形态千姿百态

冰山的形态亦是千姿百态,有的如山峰高耸,有的如平台漂浮,大型的冰山可以绵延数百米,邮轮与之相比相形见绌,而小型的冰山仅区区几平米面积,趴一只海豹都显得局促。最有趣的还是如粘贴了巨型条形码的悉尼歌剧院冰山,那些蓝冰条纹由灌入冰山裂缝的淡水所致,不得不让人感慨自然的鬼斧神工。

悉尼歌剧院冰山

如果注意看,平坦的浮冰上常会出现动物,海狗累了就在上面瞌睡,企鹅蹦蹦跳跳地从冰面走过,留下一排足印;一头海豹刚觅食结束,来不及擦嘴角,被相机记录下酒足饭饱的惬意样子。

冰山上出现的动物

巡游结束时,工作人员会取适量冰山上的老冰,带回船舱为船上游客制作威士忌。冰山冰的平均年龄都在5000岁以上,这些历经岁月沧桑、未受工业污染的纯净冰,配上热情火辣的烈酒,擦出异常微妙的火花。

夜色下的南极

当你自冰川回到邮轮,坐在落地窗前举杯慢品南极冰山配制的威士忌,遥望远处雪山在薄雾中谢幕,蓝色的浮冰若隐若现,企鹅成群结队回家,时不时还有鲸鱼露出漂亮的尾鳍。待到岁月飘零,年华老去的时候,再忆此情此景,又会有不一样的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