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加德满都 佛祖有事不在家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与光同尘”。我的脑子里忽然闪出一个词儿来。

二、加德满都,佛祖有事不在事

“与光同尘”。我的脑子里忽然闪出一个词儿来。

几分钟前我钻进Hakanman 先生的出租车里,那辆车的后窗上贴着两条标语,一条是“佛祖诞于此Buddha was born in Nepal”,另一条是“距离产生美Keepdistance”。细想之下,这两句话似乎有什么隐秘难言的关联,道理我都懂,故事也知道,然而却如何都美不起来。加德满都是一座缺乏规则的城市,炎热、干燥、混乱、拥挤,山中的谷地将风藏了起来,所有的空间都尘土飞扬,让人以为自己得了白内障,柏油马路坑坑洼洼,好像因为持续干旱而龟裂出沟壑的河道,在这条河道上,偶尔出现的交通灯和斑马线令人感到诧异——诧异这里竟然有遵守交通规则的可能性——飞奔的汽车就像垂死挣扎的鱼。

加德满都是一座缺乏规则的城市

我临时起意跑到了加德满都,却撞上了尼泊尔的新年。据说这个国家大小节日多达300 多个,当然,作为全国官方的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尼泊尔历的新年自然更为隆重。在尼泊尔,每年4 月中旬便将迎来盛大的新年,同样是一个欢聚团圆的日子。当地人会走上街头跳舞,举办游行,一大早便扎进寺庙祈福祷告,整个城市都烟雾缭绕。

尼泊尔新年

然而在我这个外来者眼里,尼泊尔的新年并不很愉悦。在这个不存在道理的自由世界里,人们向天空和大地释放着“善意”遗留的恶果,废水横流,臭气翻滚。这里如果是天堂,天堂也太不文明了。我感受不到任何被反复歌颂的传说中的幸福,事实上那些“指数”也确实只不过是在遥远的异国看着宣传图片和文字,加上自我想象混合造出的幻影,就像烛台前的香火,飘忽地令人头晕目眩。

尼泊尔新年

令我头晕目眩的,还有司机Hakanman 的怒路症。出租车在泰米尔区的入口停下了,作为第一次来到尼泊尔的普通游客,我理所当然地把酒店定在了这里——旅游攻略上说,这里是加德满都的商业中心,游客之家,一条通往天堂的艺术之路。即使通往天堂的路千千万(就像去罗马一样),人们也都愿意在泰米尔挤来挤去。

尼泊尔新年

一条狭窄泥泞的坑坑洼洼的破路两侧竖立着有些年头的房屋,广告灯箱和店铺招牌堆砌林立,汉字、英语、尼文相间,还真的既国际化又繁华向荣。Hakanman 的出租车被摩托、三轮和行人团团围住动弹不得,他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喋喋不休地咒骂混着泥土味道的空气,看起来一点都不幸福。最终我决定拖着行李自行解决掉到达酒店的最后300 米距离。

“你明天想去哪里呀?”Hakanman 收起难过的情绪,露出平和的表情问我,以期为它的出租车续上一天的汽油钱。

“我想回家。”我说的是实话。

尼泊尔

泰米尔的混乱肮脏多少与2015 年的大地震有关,加德满都这个城市被地震后的脚手架搞成了一盒乐高积木,但修缮的进度却极度缓慢,包括杜巴广场上那些令人心疼的精美寺庙,它们有的永远变成了一堆瓦砾,有的残破不堪。不过加德满都人真的“乐观勇敢”,他们就在石柱倒毁的广场上继续一面喂鸽子,一面等待前来购买玉米粒喂鸽子的游客,或者像地震前的生活一样继续卖儿点零碎物件讨生活。

尼泊尔混乱的街头

约翰·费尔普顿在他的关于尼泊尔的史学书里说:“一位7 世纪造访尼泊尔的中国旅行者称,在加德满都谷地几乎没有农学家和学者,但却充斥着商人”。今天何尝不是如此,加德满都人想要把他们的一切卖给你——唐卡画和菩提子,做旧佛像和拉线木偶,计程车与拥堵时间,三轮车与脚程,以及中文讲解和他们自己的肖像权。

贩卖各式物件的“商人”

| 尼泊尔3 日游,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尼泊尔”

DAY1 从成都飞往加德满都,入住泰米尔区的酒店——斯瓦扬布纳特寺(猴庙),游览后返回泰米尔区午餐——步行穿过城区到达杜巴广场,广场值得花半天时间慢慢闲逛——库玛丽神庙——返回泰米尔区,享受尼泊尔式的夜生活。

DAY2 一早出发前往不远处的帕坦——黄金寺——帕坦杜巴广场——帕坦博物馆——塔莱珠神庙——加德满都博达哈佛塔

DAY3 早上包车或打车前往巴德岗——巴德岗杜巴广场——尼亚塔波拉神庙——国家美术馆——在傍晚返回加德满都泰米尔区,游览加德满都梦花园

想了解尼泊尔的行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尼泊尔”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