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谷地三城的戏剧化历史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三、谷地三城的戏剧化历史现世的加德满都并没有带来行前臆想中的“一见钟情”,索性在沧桑的历史里弥补一些“美感”。加德满都所在的尼泊尔中部碗状谷地海拔只有1

三、谷地三城的戏剧化历史

现世的加德满都并没有带来行前臆想中的“一见钟情”,索性在沧桑的历史里弥补一些“美感”。

加德满都所在的尼泊尔中部碗状谷地海拔只有1400 米,仰望着8848 米的珠穆朗玛峰。在没有什么文献记载的古典神话传说时代,这个谷地曾被描述为一个巨大而深沉的湖泊,湖中生活着数量惊人的蛇。这个意象后来被普遍设计进了皇室水池中,例如同为谷地城市的巴德岗杜巴广场角落里那个精美的水池,一支雕刻精美的眼镜蛇柱仍然耸立在绿色的池水中。

巴德岗杜巴广场

后来文殊菩萨用剑将湖水的来源切断,并在此建立了一个城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喜欢城市西方的斯瓦扬布山,据说山上的斯瓦扬布纳特寺西面一块岩石上留下了文殊菩萨的脚印,而如今满山的猴子都是由菩萨的头虱变来的。

据说满山的猴子都是由菩萨的头虱变来的

不过城市的建立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恶魔巴纳苏尔重新淹没了城市,不过他很快又被正义的布克塔曼Bhuktaman 杀死了,后者也成为了尼泊尔的第一个国王。很显然,到此为止尼泊尔的历史开始人为写就了。

尼泊尔

如今著名的加德满都、帕坦以及巴德岗都位于加德满都谷地,这里一直是尼瓦尔人文化的衍生地,由此造就了喜马拉雅山麓难得的“国际都市文明”。尼瓦尔族作为尼泊尔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有着远比建国史久远得多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他们绝大多数信奉佛教和印度教。尼瓦尔族的文化神秘莫言,例如女孩一生要“结婚”三次,在分别嫁给木苹果和太阳之后,第三回结婚才会嫁给“幸福”的丈夫。

尼瓦尔人文化

在普遍的认知中,加德满都谷地三城既相似又区别明显,帕坦是艺术之城,到今天那狭窄的街道上一间接一间的艺术品手造工坊仍然让人流连忘返;巴德岗是农业发达的旧国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繁荣;而加德满都则始终是政权争夺的宗教圣地。

加德满都谷地三城

在地区统一之前,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统治者——国王。谷地国家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过,但大多数时候是“非暴力”的,同时充满了戏剧性。其实今天也看得出来,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之间依靠着城市建筑的华丽、节日以及宗教表演的盛况来相互较量。约翰·费尔普顿在书中曾写:加德满都的普拉特普·马拉国王亲自参与敬神的舞蹈表演,举行地点就在杜巴广场的哈努曼多卡王宫里,很多百姓被允许来观看。

“戏剧化”的历史

这种“戏剧化”但令人欢喜的国间竞争直到来自廓尔喀的野心勃勃的新国王普利特维·纳拉扬·沙阿在1743 年登基时才被打破。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在1757 年的时候对廓尔喀的大举进攻进行了隔靴搔痒式的抵抗,随后就分道扬镳,各自以投降或称臣纳贡的方式分别寻求与廓尔喀人的合作,虽然还有漫长的历史道路要走,这基本上奠定了尼泊尔未来的统一格局。

| 尼泊尔3 日游,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尼泊尔”

DAY1 从成都飞往加德满都,入住泰米尔区的酒店——斯瓦扬布纳特寺(猴庙),游览后返回泰米尔区午餐——步行穿过城区到达杜巴广场,广场值得花半天时间慢慢闲逛——库玛丽神庙——返回泰米尔区,享受尼泊尔式的夜生活。

DAY2 一早出发前往不远处的帕坦——黄金寺——帕坦杜巴广场——帕坦博物馆——塔莱珠神庙——加德满都博达哈佛塔

DAY3 早上包车或打车前往巴德岗——巴德岗杜巴广场——尼亚塔波拉神庙——国家美术馆——在傍晚返回加德满都泰米尔区,游览加德满都梦花园

想了解尼泊尔的行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尼泊尔”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