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门票那么贵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游客 到底值得去吗?


来源:锈剑

乌镇的人气也一直伴随着争议,喜欢的人流连忘返,不喜欢的理由也有很多,太过商业化、游客太多……

要说国内人气最旺的古镇类景区,必然首推乌镇,然而乌镇的人气也一直伴随着争议,喜欢的朋友很喜欢,去过后还想再去,不喜欢的朋友,理由也有很多,太过商业化、游客太多等等。对于生活在杭州的我而言,江南的几处大大小小的古镇,不管名气大还是名气小的,大部分都有去过。

null

乌镇

当你去过越多、看的越多,有过比较以后,最喜欢的,一定还是乌镇,尤其是乌镇的西栅景区。暂时先抛开外在的景观方面不谈,西栅与其他古镇最大的不同,就是全部统一管理,所有客栈、餐饮、商户,全部由景区公司统一规划与招商,有别于其他古镇的严重同质化,在西栅你会觉得有得逛有得看。

null

乌镇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其他古镇逛街,你会看到大多商户销售的商品看上去都是差不多的“义乌”货,而在西栅,这是不存在的,不同的业态占比与分布,几乎没有重样的,尤其是对一些传统手工作坊的保护与扶持,乌镇都做到了极致。正是因为统一管理,做为游客你在西栅遇到的任何工作人员,全部都是热情友好的,这一点感受也比其他古镇要好的多,完全不必担心被坑被宰。

再说到商业化,要知道在古时候一个地方能被称为“镇”,就是因为其商业繁荣、门庭若市,只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做旅游开发之前,这些古镇的商业都慢慢没落了而已。现如今如果一个古镇没有商业,你看到的只会是破败与萧条,又谈何保护呢?

null

乌镇

何况如前文所述,西栅的商业由景区公司统一规划,业态不重复,游客在逛古镇的同时,那些各具特色的商铺也一样值得逛啊。要说游客太多会影响游玩感受,这点我是认同的,乌镇受欢迎,游客才会多。

数据显示,在2017年,乌镇景区实现年营收16.46亿元,一年接待游客数量为1013.48万人次,平均每天有两万七千多人,这对于一家景区来讲,是极其成功的。如果你曾经有去过乌镇,不知道贡献了多少?但是想要游览人少的乌镇,并不是没有选择啊,只要在淡季或平常工作日前往,就会好很多。

就算只能在旺季或节假日玩乌镇,也可以选择住在西栅,这样在每天晚上九点之后,不住宿的游客基本上已经离开;而清晨九点之前,西栅是不对住客以外的游客开放的,所以这两个时段的乌镇,游客很少,游玩起来是相当惬意的。

null

乌镇

杭州到乌镇的距离近,也因为喜欢西栅,所以我去的次数还挺多的,从最早刚建成不久,到中途有工作也有专门去游玩,直到最近这次主要去乌村,一晃十年,虽然也是有许多变化,但正如刘若英给乌镇的广告词上讲的那样:再见面,还是熟悉的宁静。

null

乌镇

几年不见,西栅的河水变得干净、清澈了许多,这是给我的最大感受,特地翻开四年前在西栅拍的照片对比确认过。

null

乌镇

这是清晨七点多的西栅,乌篷船的船夫刚刚上班,悠闲地摇着船浆往码头划去。

null

乌镇

早起的游客,在民宿里享用早餐。乌镇的古民居,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水而建,并且一部分房屋延伸进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打在河床中,人称“水阁”,这是乌镇所特有的风貌。

null

乌镇

两位白衣女子走在高高的拱桥上,这样的画面仿佛是电影场景一般。

null

乌镇

早起的工作人员已经开着手摇船在工作了。在乌镇,很多事情还是需要通过水路完成,比如我看到有一早用船运送快递、水果、蔬菜等各类物资,先送到各个就近的码头,再送货入户。

null

乌镇

最具江南水乡特征的乌镇,河网密布,民居皆沿溪、临河而建,正所谓“人家尽枕河”。

null

乌镇

去过西栅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蓝印花布作坊,乌镇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旧时水乡人家的衣服、被套、帐幔等,都是用的这种布料,所以在乌镇有许多家染坊。如今在西栅保留的“草木本色”染坊,始建于宋代,以传统草木染色作为特色。

null

草木本色”染坊

时至今日,民众对蓝印花布的需求越来越少,如果不是景区的保护性开发,这样的传统作坊就有面临倒闭的可能。如今游客们来到这里,除了可以参观蓝印花布的制作流程,甚至可以参与其中,学习、体验各个工艺步骤。

null

路边的传统手工修鞋摊,这还是我在很小的时候有见过。

null

青石路

青石板铺成的狭窄街道,两边是各式各样的古老民居,如今大部分都做成了民宿,由景区统一管理、统一订价、统一销售。

null

桥上摄影的姑娘

乌镇水多、河道多,石桥自然也很多,或曲拱、或平架,或单孔、或多孔的石桥,姿态各异,每一座都有其独特的韵味。石桥本身已是一景,走上石桥还能有更好的视角欣赏古镇风情。

null

清晨刚上班的船夫,独自坐在船上等候游客。

null

河道上的撸摇船

午时游客渐多,河道上的撸摇船也多了起来,一艘接一艘,似在画中游。乘船和走在石板路上的感觉是两样的,慢悠悠的手摇船好似拨开水面,看两岸房屋在水中摇曳,涟漪微漾,那感觉相当好。

null

叙昌酱园

叙昌酱园,也是一家百年作坊,仍然保持传统的手工酿制、前店后坊、自产自销的经营方式。走进后院,院中满是各式酱缸,晴日自然晒露,酱香浓郁。

null

“益大丝号”

旧时江南盛产蚕丝和丝绸,乌镇的蚕桑业也很发达。“益大丝号”是一家传统的缫丝作坊,从养蚕、种桑、缫丝、制丝、造锦为一体,游客除了可以购买精美的丝绸成品,也可以参观了解乌镇蚕桑历史、观看各个制作步骤。

null

乌镇

如果只是单纯在西栅走走赏景,不去了解乌镇对这些传统手工作坊以及非遗文化的保护,大概只是把这里当做“千镇一面”的江南水乡。唯有细细品味,深度游玩,才会明白西栅做的有多好。西栅目前的门票是150元每人,听上去的确是很贵,但其实门票收入只占乌镇景区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更多是起限流的作用,试想如果乌镇不收门票,那游客不是要多到摩肩接踵了。

null

乌镇

暮色中的西栅,是我最喜爱的时刻。华灯初起,深蓝色的天空和波光粼粼的水面,映衬着斑驳的老屋、石桥、小巷,质朴的江南水乡变得绚烂。

null

乌镇

光影交织、倒影婆娑下的古镇,更显恬静温婉,令人如痴如醉,眼前的一切,正是向往已久的梦里水乡。

null

乌镇

西栅的好,不止是以上这样,还在于既保护了古镇的外壳,又把内在做到了完全适应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在景区内有很多的住宿选择,从平价的青年旅舍、民宿,到精品奢华的星级酒店,选择丰富,而且全都是古色古得,各具特色。这次在西栅,我住在紧邻白莲塔的望津里精品酒店。

null

园林式的酒店,荷塘、假山、凉亭相得益彰,移步景异。

null

推开木窗,满满江南风情扑面而来。

null

酒店室内

室外环境如此好,室内更是处处古朴、雅致。宽大的客房、舒服的大床,住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美好的水乡假日时光。

null

酒店大堂

气派的大堂,立柱、大梁均采用上等珍贵红木,所有的室内设计都由乌镇总裁陈向宏先生亲自操刀画图而成,倾力打造的精品酒店,怎能不令人着迷。

null

餐厅菜品

望津里老运河餐厅的菜品也很赞,色香味俱全的精致私房菜。这道清炒河虾仁,口感筋道弹牙,鲜咸浓郁。

null

抬牌菜文火小牛肉的食器格外漂亮,令人不忍下口;碎蒸笋壳鱼尤其鲜嫩。

null

火锅食材

旅行必然不了美食,在西栅既有各种特色小吃萝卜丝饼、馄炖、小锅面等,也有各种精品餐厅。这是景区内唯一的一家火锅店:将军府火锅,雪花肥牛和鱼片特别鲜嫩,去乌镇玩的朋友不可错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