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着其美多吉的邮车穿越雪线 历尽这个季节里最美的川藏线风景


来源:凤凰网旅游

和其美多吉同乘邮车,从德格到甘孜,重走雪线邮路。用直播镜头带领大家感受川藏北线奇绝风光!

金秋十月,凤凰网旅游《大美中国》赶赴四川甘孜,以2016 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雪线邮路司机其美多吉的故事为线索,跟随康巴汉子组成的邮路车队行走川藏线,探访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严寒的雪线邮路,看绝美风光与险峻奇险。

从康定到德格的这段邮路,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其美多吉雪线邮路”,此次,凤凰网旅游邀请到这位屡获殊荣的邮车司机其美多吉作为《大美中国》直播嘉宾,带领我们穿越雪线,从德格到甘孜,重走雪线邮路。凤凰网旅游主编将在10 月16 日上午07:30-12:30,和其美多吉同乘邮车,用直播镜头带领大家感受川藏北线的奇险绝妙。

大美川藏线,还有哪些新玩法?

谈起鼎鼎大名的川藏线,历来便是旅人心之所向的“朝圣之路”,似乎不走一趟川藏公路,便算不上旅行路上的资深玩家。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这处位于川西高原的人间仙境中,便是川藏公路沿线的一段精华之所在。尤其到了十月深秋,从蜀中富饶的成都平原来到金黄遍野的甘孜,沿途翻越无数山川,景色原始壮丽,光影斑驳奇特。

谈浪漫?有!

你能在“摄影家天堂”新都桥看到无垠的草原、霜染的红叶和错落的藏族村寨;在“九天瑶池”措卡湖看苍茫青山、金灿树影和点缀其中的红寺庙;在“川藏第一高”的雀儿山垭口观览白雪皑皑的山峰,以及冰裂密布的古冰川地貌;在德格领略包罗万象的印经院,还有其间最虔诚的信仰……

沿途风光

玩刺激?更有!

虽有大美风光,但在旅人纷至沓来之后,川藏线上还能找出新玩法吗?当然能!

正是在这条风光无限的路上,有一条自1954 年川藏线通车后便开通的国家一级干线邮路,从四川成都到西藏昌都,全程往返1208 公里,延续至今已有64 个年头。

雪线邮路

由于平均海拔在3500 米的雪线之上,这条邮路也被称作“雪线邮路”,其中又以康定到德格一段最险,路况最为复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邮路。

雪线邮路

凤凰网旅游与中国邮政独家合作,在今年十月赶赴甘孜州,探寻这条川藏线上的小众风景——雪线邮路。

雪线邮路

你能在雪线邮路上看见什么?

除了川藏线震撼人心的美景,在这条蜿蜒崎岖的邮路上,还有一群黝黑健壮的康巴汉子,组成康定-德格邮路车队。他们扎根高原,敬业奉献,64 年来全年无歇,将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成为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沿途风光

其美多吉

其美多吉,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曾荣获2016 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也是我们此行路上主要的线索人物。这段甘孜与德格之间209 公里的雪线邮路,其美多吉一走就是29 年来,期间6000 多次往返甘孜到德格这条雪线邮路,行程140 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 圈,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

其美多吉

更令人动容的,是这些数据背后无数个发生在邮路上的故事。在这入藏前的最后一段邮路上,充满了自然界的考验,其美多吉不仅称职地递送无数包裹和文件,还成了沿途最热心的义务交通员和人民调解员。

其美多吉

他的车里常年载着氧气罐和药品,在漫天风雪、进退无路的危难关头,挽救过上百陌生人的生命。他还曾为了护得邮车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在这雪域高原的邮路上,其美多吉载着乡亲们的期盼和希望,成了云端邮路上最忠诚的信使。

雪线邮路上不可错过的风景

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是藏地三大印经院之首(另两处是布达拉宫、拉卜楞寺),印经院内藏有木刻印板32 万块,是全世界藏文木刻印板保存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印经院,除佛经外,德格印经院的经版还涉及历史、科技、藏医、历算等,因而也被誉为“藏文化的大百科全书”。

沿途风光

同时,这里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藏地世界,如有机会亲自前往,观摩一场神秘悠久的藏族印刷术,才算不枉此行。几百年来,印经院里的工人们便从未停止过原始的印作。到了今天,这项不朽的技艺依旧在传承,在这座古老工坊里,空气中有古木、烟墨与酥油夹杂的香气,工人们将斑驳的经版涂抹、拓印,一行又一行经文就此跃然纸上。

雀儿山

很长一段时间,高达六千多米的雀儿山,都是邮政邮车以及自驾317 之旅上最大的“拦门虎”。在当地,雀儿山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垭口海拔高度5050 米,为川藏南北两线之首。

沿途风光

也正是这样的海拔位置,让雀儿山常年覆盖在冰雪之下。苍翠山峰尽数盖上白雪,展示着冰裂密布的古冰川地貌,完美演绎了川藏线的险峻壮美,个中震撼只有亲到现场方能体会。随着2017 年雀儿山隧道通车,这道垭口从此畅通无阻。

新路海

在川藏公路旁,有一个当地人心中的人间仙境——新路海,雀儿山上的冰川和积雪融化的雪水汇聚于此,形成这一高山湖泊。在藏语当中,新路海名为玉龙拉措,玉龙指倾心、拉措即神湖,说的便是人们漫步于新路海湖畔,无不被此处幽静的环境吸引,一见倾心,叫人流连忘返。

沿途风光

新路海本是隐于深山丛林之中,直到川藏公路开通后,才让世人领略湖泊的魅力。湖畔遍布着玛尼石,石块上刻满了经文、神像造像,以及寓意吉祥的图腾,既让来人静心,亦叫世人看到藏族文化与艺术的魅力。

甘孜寺

甘孜,在藏语意为“洁白美丽”,甘孜寺,则是因寺址有白色石头而得名。甘孜寺是康北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是康藏地区有名的“霍尔十三寺”之一,至今已有三百五十余年的历史。整座寺庙位于甘孜县北面的山坡上,沿着山坡的走势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参差错落,点缀于雪山脚下,煞是好看。

沿途风光

由于去往甘孜寺的多是当地人,因此整个寺院也显得格外清静。入寺后随意漫步,空气里弥漫着酥油的香气,间或遇上几位喇嘛各自专注于手中事务,院内不时传出几声鸦鸣,更衬出幽深的意境,来此让身心停歇片刻,最是宜人。

卡萨湖

在川西众多的海子中,卡萨湖如同一颗隐于群山之中的明珠,出尘脱俗,却鲜为人知。湖泊位于甘孜州炉霍县卡萨村,是川西北路最大的水鸟栖息地。

沿途风光

这里没有往来的人群,你大可以纵情于天地间,抬头看蔚蓝如洗的天空,身侧是青翠喜人的草地,清澈的湖水中有荡漾着生机盎然的水草,众多鱼群环绕其间,更有无数飞鸟,为卡萨湖添出无数灵性。

卡莎措

对于时常出没于川西北高原的人来说,位于川藏北线公路边上的卡莎措绝不算陌生,卡莎措是炉霍境内最大的湖泊,也是当地有名的圣湖。每逢藏历羊年,便有无数信徒长途跋涉来到此处朝圣。

沿途风光

虽没有巍峨雪山做陪衬,卡莎措却自有其独特的魅力。这里的湖景四季分明,不同时节前来此处都会收获新鲜独特的风景。尤其到了此刻秋冬交接之时,湖面逐渐封冻,又是一幅冰清玉洁的梦幻画面。

措卡湖

措卡湖虽不大,但却不缺高原海子该有的澄澈。湖水如玉般剔透,倒映着天地间的大美风光,将湖水四围的绿树山峰、红黄寺庙都揽于怀中。比起其他大名鼎鼎的高原海子,措卡湖实在是一处遗世独立的天堂,平静安详的湖面上没有一丝杂物,是康巴高原上涤净身心的绝佳去处。

沿途风光

八美镇

八美镇,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这座小镇是丹巴至新都桥旅游线上通往西藏的门户,自古以来就是川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大多数旅人只将目光对准了八美镇的中转之便,却不在此地多做停留。实际上,八美镇同样值得驻足游览。

沿途风光

这里素有“莲花宝地”的美誉,连绵的雪山、苍翠的森林、多变的石林、无垠的草原、迷人的藏寨、壮观的皇家古刹……你想要的风景这里全都能找到。

亚拉雪山

在八美地区,当地人将亚拉雪山视为保护神,“亚拉”在藏语中意为“舍得”,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阿尼玛卿山神应众神之请,舍得让自己的大儿子来到了亚拉雪山。雪山东连丹巴,北接道孚,南邻康定,是康巴地区藏民顶礼膜拜的圣域。

沿途风光

亚拉雪山山顶终年覆盖着冰雪,多数时候都有云雾缭绕。当地人相信倘若能看见亚拉雪山的雪峰,便意味着你拥有上好的福气。神山上分布着大量温泉,传闻若能在泉中洗浴,便可洗去身上的业障,也让此地成了喇嘛修行的圣地。

木雅圣地

翻越折多山垭口,眼前赫然展现的,便是木雅圣地。作为当地体现藏族木雅文化的主题区域,木雅圣地里的风景丰富多样,旅人不仅可以在此处看到连绵的雪山,还能走入广袤的草海花丛中嬉游,更难得的是,木雅圣地还是一处观赏贡嘎群山日照金光的绝佳去处。站在景区内的观景台上向远处眺望,连绵的贡嘎群峰正对着一字排开,无论清晨或傍晚,都有极高的几率领略佛光云海的大美风光。

沿途风光

精彩直播,不容错过!

想要领略雪线邮路沿线的大美风光?想要聆听邮路上驾驶员们动人的故事?想要感受藏区丰富多彩的文化?

邮路

不如赶紧加入我们的直播间,10月16日,早上7:30-12:30,与英雄信使其美多吉一起穿越雪线,从德格到甘孜,重走雪线邮路。凤凰网旅游主编将和其美多吉一起乘邮车感受川藏北线奇绝风光!

邮路

直播预告

开播时间:2018年10月16日07:30-12:30

直播内容:从德格到甘孜,跟着其美多吉重走雪线邮路

想加入我们?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提前占座!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