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效开发优势旅游资源 专家达人为“当归定西”旅游品牌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近年来,定西狠抓全域旅游发展及旅游大景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塑造“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旅游品牌形象。凤凰网旅游与行业专家和旅游达人赶赴定西,在一周的行走体验之后,也对当地的旅游发展得出了一些心得体会。

甘肃省中部,是中国版图上最接近几何中心的黄天厚土,亦是古老黄河文明的肇始地之一,定西便位于这片古老广袤的土地上。激荡奔流的洮河、渭水,雄伟广袤的岷山、陇川,不仅孕育了马家窑等灿烂的史前文化,也传承着汉唐古风,使定西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为了更好地利用当地优势资源,近年来,定西狠抓全域旅游发展及旅游大景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塑造“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旅游品牌形象。凤凰网旅游与行业专家和旅游达人赶赴定西,在一周的行走体验之后,对当地的旅游发展得出了一些心得体会。

凤凰网旅游与行业专家和旅游达人赶赴定西

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朝阳产业,是新时代最具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也是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和总目标,赋予旅游业新的重大使命。定西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旅游扶贫,实乃大势所趋。

9月17日至23日,凤凰网旅游与凤凰网创新公益实践中心首席顾问沈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诺金宏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卢缨以及无须豆蔻、牛肉饭、潘那白、小雷旅行、喻添旧五位知名旅游达人一同走遍定西的“一区六县”,在旅游扶贫的公益行走路上,体验了定西别样的山水风情和源远流长的文明文化。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定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民俗风情丰富多彩,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发展旅游业蕴藏的潜力无可限量。但是,相对于其他发达地区的发展态势,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还有很大差距。如何破解瓶颈短板,推动旅游与文化民俗、与特色工农业及城乡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将当地旅游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强势,各位专家与达人在七天行走之后,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了以下建议。

定西风光

旅游规划先行,合理有序开发

近年来,定西市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全市旅游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品牌形象日益彰显,旅游业呈现出逐步增长的发展势头。在一周行走体验之后,专家和达人们对定西旅游未来发展进行把脉谏言,群策群力以期为定西旅游发展提质增效。

首先,在发展策略上需进一步明确目标人群和定位,以此制定更为科学的顶层设计,让定西市“一区六县”各自发挥当地特色和亮点,互补互助,避免同质化发展。卢缨表示“定西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略显零散。”如果能将各区县的旅游资源进行精心的组合设计以及合理的编排,相信会更加有利于当地旅游发展。

其次,应当树立大旅游意识,小雷旅行提出“旅游是一个综合体,囊括了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意识、景点开发、产品设计和开发思路等”,旅游业从来不是一项孤立的行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只有全方位的提升,才足以支撑旅游产业的大开发,由此也注定了当地旅游的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第三,在景点开发过程中,需坚持整体规划在先。牛肉饭认为,即便定西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经费不足的局限,但依旧要切忌胸中无全局,各个景点从孤立的角度盲目开发。他还提出:“在自然景观为主的地方,应尽可能少建破坏性的人文景观,保持当地原生态的风貌。”自然资源大多是不可再生的,一旦破坏,后续补救将耗费更多成本,甚至造成永久性的遗憾。

深挖优势资源,培育精品线路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定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民俗风情丰富多彩,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发展旅游业蕴藏的潜力无可限量。从文化资源看,当地有源远流长的李氏文化、驰名中外的马家窑文化等,以及通渭榜罗会议及岷县岷州会议等红色旅游胜地;从自然资源来看,定西不乏贵清山、遮阳山、渭河源等优美景区,自然条件也让此地出产土豆、中草药材等优质农产品。

陇西县李氏文化代表景点——李家龙宫

定西出产优质的中草药材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提出,可以在丰富的旅游资源基础上,进行更加精准的设计,培育精品旅游线路。比如面对当前红色旅游聚焦于井冈山、延安等地的现状,将定西打造成西北一域全新的红色旅游地;同时,也可针对当地“渭水源头”、“大禹治水”等文化,做好“寻根探源”的特色旅游路线。

结合自身在定西行走的切实体验,旅游达人无须豆蔻也认为“定西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不管是文化、美食,还是历史传承,都大有可为”。立足当前优势,培育诸如“生态体验”、“寻根探源”、“红色教育”、“康养休闲”等特色精品线路,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以情怀讲故事,提升产品价值

得益于定西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当地还出产不少优质农产品,尤其以中药材、马铃薯等为其中佼佼者。目前已查明的中药材便有300多种,尤以岷归、党参驰名中外;所产马铃薯形整、质优、储存期长、淀粉含量高,无不具备广阔的开发前景。此外,植根于历史悠久的马家窑文化,以及丰厚的人文底蕴,定西也以制作彩陶、黑陶、铜器、洮砚等工艺闻名。因此,基于已有的产品资源优势,更好地提升产品价值便显得尤为重要。

凤凰网创新公益实践中心首席顾问沈翔认为人们在旅游的过程便是体验当地文化和生活的过程,“面向广大的消费者,应该推销的是一种情怀,而不是单纯一件农产品。”比如将药材加工制成精美的浴球,提炼出精油产品,或是将马家窑文化体验馆里的陶器做成香氛扩香器,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让产品档次得到大幅提升。

马家窑文化体验馆里的陶器

旅游达人喻添旧补充道,在产品包装思路上,可以充分发挥“人”在其中的作用,将诸如通渭县的农民书画家、印章篆刻师,以及岷县制洮砚的匠人等请至台前,让当地文化以及文创产品“活”起来,更好地走出去。

通渭县的印章篆刻师

发挥区位优势,增强服务能力

定西地处兰西城市群、关天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周边与七个市州相连,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的天然优势,决定了定西可以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加强区域交流协作,把定西旅游景点融入区域旅游线路,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客源共享,线路共推。张莉和卢缨一致认为,定西可以与敦煌、张掖、西安等“古丝绸之路”沿线著名旅游城市形成链条,充分挖掘当地过境旅游的潜力。

前往岷县的盘山公路

如此,势必会对定西旅游的接待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就目前来看,配套定西市旅游的软、硬件设施及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其中,各位专家和旅游达人都提出进一步完善当地旅游交通体系、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建议。其次,各景区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也有文章可做,站在游客的角度思考,从细节考虑,切实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

在全方位体验了定西的旅游产品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当地能够沉下心来着力破解瓶颈短板,结合更加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旅游商品供给、特色旅游餐饮、多元住宿业态等,今后的定西旅游将会得到质的飞跃。让更多人领略“大美中国,当归定西”的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