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
鹰隼
休闲
马术
城市
2018-12-01

NO.61

从低调渔村到沙漠明珠 揭开神秘多哈的“一千零一页”

如当2018年世界杯落下帷幕时,结束语如是说:“让我们四年后,相约在沙漠与海洋的交界。”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也是首个举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用其独特的魅力和实力得到了国际足联乃至世界的肯定。

这一左手沙漠、右手海洋的阿拉伯国家,在邻邦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声名显赫的光环下,显得小众又神秘。它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短短几十年里迅速发展成长,人均GDP位居世界之首。它有着多元神秘的文化,也有着简单宁静的悠闲生活……对游客来说,这里绝对是到访中东时不可错过的一站。

早在今年7月,中国与卡塔尔签署了互免签证的协定,中国公民持有效的中国外交、公务、公务普通和普通护照在卡塔尔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国人出行更加便利。而多哈,作为卡塔尔的首都,自然成了卡塔尔之行里绕不开的目的地。

在很多游客眼中,多哈几乎和卡塔尔划上了等号。与整个国家一样,多哈的魅力不容小视。它是卡塔尔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整个波斯湾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短短20年,多哈便从90年代一个捞珍珠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了中东最闪耀的一颗明珠。每一天,人们都能看到这个城市的变化,天际线正冉冉升起,摩天大楼鳞次栉比。

多哈没有纽约、巴黎的繁华和喧闹,也不像香港、曼谷的韵味和市井。乍看上去,它就像照片里蓝黄相接的世界一样,有点冷静,甚至有点距离。然而,当你在这里的海滩上漫步,在这里的博物馆中畅游,也在这里的夜市闲逛吃喝……在逐渐熟悉这座城市之后,你才会发现,在沙漠中快速崛起的多哈,发展之中展现的包容的、从容的、神秘多彩的姿态和力量。

拥抱珍珠般的海湾之城

“Qurated for you,卡塔尔,为你一展天地”,是如今卡塔尔旅游的宣传口号。这个口号的实现从多哈开始。

从多哈的老码头登上长桅杆的传统木船,在夜幕降临时横穿半圆形的海湾,经过小巧的老棕榈树岛,眼前就是灯光璀璨的城市CBD繁华所在,世界集团公司、购物中心和豪华酒店争相在这里扎堆,将多哈打造出纽约和上海一样的令人惊叹的城市魔幻色彩。

尽管多哈常常被拿来跟迪拜做对比,但两个城市有着诸多不同。“我们的邻居像钻石,没有人否认它的闪耀与奢华,但它也充满了人工切割的痕迹。而多哈像珍珠,它由内而外地散发着真实的、温情的、低调的魅力。”当地人哈桑如是说。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艺术在此生根

如果登上城市高点,例如出自荷兰鬼才设计师马塞尔·万德斯(Marcel Wanders)之手的蒙德里安酒店(Mondrian Doha)的顶层露台,你会发现一些颠覆想象的场景。新与旧的世界在这里对撞。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偏安雅居之后,多哈终于下定决心在城市化建设上与国际接轨,现有的繁华显然不够用了

在无数吊塔和机车轰鸣作响的工地中,有8座全新的足球场正在兴建,当2022年到来的时候,多哈将第一次在冬天迎来FIFA世界杯的举办。在2022世界杯组委会的展示厅中,你可以看到这8座场馆的奇妙设计。

如今的多哈正在成为波斯湾地区的文化中心,各种博物馆、艺术馆也正随着城市一起,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虽然多哈的大规模城市建设刚刚开始,但人们对文化与艺术的守护与发展却从未停滞过。

大多数人都难免庸俗地夸赞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这座被称为贝聿铭封山之作的博物馆,坐拥多哈最美的海岸线,透过两侧的观景台就可以饱览城市天际。走进博物馆,不由不赞叹贝氏建筑设计精巧的同时,更感慨于阿拉伯世界文化艺术的久远传承。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最富小国的平静生活

虽然卡塔尔因为石油的发现和开采变得富有,但从皇室到民众却始终保持着低调、淳朴、随遇而安的生活方式。卡塔尔人喜欢边吃美食边谈天说地,常常一顿饭要吃上两个小时,草药味浓郁的阿拉伯咖啡是饭后的标配。热情的卡尔塔人会在招待客人的时候倾其家中所藏,而客人在饭桌上越是大快朵颐越好,吃得多才证明了主人的准备足够丰盛可口,得到了客人的欢迎和喜爱。

没有去过卡塔尔的人,通常都会对那里充满刻板印象,只有亲身感受才能化解这份误解。尤其在多哈,和人们想象中的大部分中东城市略有不同,多哈大部分的人口组成并非源于卡塔尔,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不同的国家。英语在这里非常普遍,不仅方便了游客出行,也让人们能在当地寻找到熟悉的归属感,同时还能体验多元文化的碰撞。

平静的生活带来的是安全与祥和,在卡塔尔这个世界上犯罪率最低之一的国家里,实在找不出什么针对游客的恶性事件来。虽然多哈人常常超速驾驶,有时脾气急躁,还有颇多规则需要遵守,但在规则之下,是缓慢运行生生不息的人们平和的心。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左手沙漠、右手海洋 3 天玩转最富国首都多哈 | 全球GO

Day 1 从北京飞往卡塔尔多哈,入住蒙德里安酒店——珍珠岛——艾莎卡布马术俱乐部——海岸冲沙

Day2 马塔夫阿拉伯现代艺术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姆什莱布博物馆区——酋长博物馆

Day3 教育城清真寺和国家图书馆——卡塔拉文化村——国家大清真寺——瓦其夫老市场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2018年7月9日,中国与卡塔尔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卡塔尔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根据该协定,中国公民持有效的中国外交、公务、公务普通和普通护照在卡塔尔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若有需要,还可申请一次30天的签证延长。
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多晴少雨,但沿海地带空气湿度大不干燥。每年的10月下旬到次年3月下旬是最佳旅游季,十分宜居适合出行。
卡塔尔货币为里亚尔,与美元稳定保持在约1美元兑换3.64里亚尔的汇率。只有个别银行和兑换点才会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大部分商场都接受国际信用卡,银联卡在部分地方可以使用。
卡塔尔的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英语可以在卡塔尔通用。卡塔尔人的教育普及程度很高,同时几乎所有的路标和指示牌都有双语显示,对于旅游者而言非常方便。多哈当地时间为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协调通用时间 (GMT/UCT) +3 小时,不采用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慢5个小时。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向可卿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