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必虎:政府不应只以发展旅游地产为重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1月5日,由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北大旅研中心主任吴必虎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深化改革新语境下城市的旅游竞争力在哪里。北京大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主要想讲的是第二轮深化改革新语境下中国未来发展态势和投资的可能性。在中国深化改革新语境,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一系列的改革信号已经发出。中国旅游发展以城市为核心,城镇化发展未来也是以旅游为核心的,城市一直是各种创新、各种旅游管理等等的基本核心。

那么从中国旅游发展的语境来讲,改革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如何深化改革?比如土地改革,过去没有人愿意去农村投资,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都不可以进入市场,现在这个口子开了,过去所有旅游集团盖来盖去就是房子。但是发展乡村旅游、旅游度假,要在旅游产品本身进行探索。旅游地产如果不像华侨城这样,把产品做出来的,都是盲目的行为,过去这种行为非常普遍。政府应该真正做旅游的产品,而不是只做地产,地产只是产品的一部分。

另外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对旅游产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应该说从产业培育来讲,工业带动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工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民进城更多会进入现代服务业。有一本书强调:旅游城镇化,一个是城市内部大量进城新市民要从事服务业。第二乡村不能够全部城镇化,要留一部分乡村景观和乡村居民,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城镇化给旅游发展提供非常大的空间。在改革新语境下,也提出新的要求。但是很显然不管是政府、企业、学术界,对新型的城镇化在大的语境下,在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六十条里,旅游业如何响应,还处于探讨阶段,但也是旅游发展的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是真正的旅游产品,而不是观光以外产品,特别是休闲度假产品,乡村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建设、土地制度改革,等等一系列的变化,都会给旅游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未来中国以城镇化、工业化双轮驱动,但是实际上是一回事,城镇化要靠多种产业,工业化在中文里叫工业化,英文可以翻译为产业化,第二产业、甚至有人说第四产业,整个人口从农业状态转为非农业状态。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所以城市旅游竞争投资力大小是未来城市竞争的目标。

大数据时代如何进行分析?从谷歌对大数据的统计来看,2012年以后迅猛增加,之前很少有人讲大数据,现在政府、企业、学术界都在讲。城市发展,旅游投资决策也需要大数据支持。

最近北大旅研院进行了联合研究,如何对旅游投资竞争力进行研究,涉及到大数据和科学模型构建,这样模型构建对旅游发展、旅游规划者、地方政府都提供了大数据支持。过去很长时间,观光旅游基本上是由资源决定的。我们这里讲投资主要指休闲、城市综合体投资,考虑各种因素,比如海拔高度、地表崎岖度,舒适期长度,每个不同季节的适游变化,每个地区适游期不一样,这么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比如环境分布、空气质量,空气质量最近几年很不好,相当程度影响了入境旅游增长,森林覆盖率水平,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分布,宗教文化的影响,市场的临近度,客源市场在哪里?所以这是我们投资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