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步波罗的海之“狼”城 立陶宛维尔纽斯


来源:凤凰旅游

夕阳斜下,登上老城外不高的格季米纳斯塔楼(Gediminas Tower),满山怒放的野花洒满在这座建于13世纪的城堡之山的山坡上下,对面的山上耸立这三座巨大的白色十字架。

夕阳斜下,登上老城外不高的格季米纳斯塔楼(Gediminas Tower),满山怒放的野花洒满在这座建于13世纪的城堡之山的山坡上下,对面的山上耸立这三座巨大的白色十字架。清风拂面,远眺老城层层叠叠的红屋顶,衬托起城市的巨大平原上散落着众多的大小湖泊,明镜似的湖面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几条河流蜿蜒流淌,宛若玉带轻舞,近处,塔楼上陶醉在暮色里的一对对恋人,忘情热拥深吻奥.......维尔纽斯,一座透明的天空之城,就这样阿娜多姿伫立在瓦蓝的波罗的海之滨.........

作者/ 摄影:陈鲁宁

“维尔纽斯”这个名称是从立陶宛语“维尔卡斯”(狼)一词演变而来的。相传在12世纪时,立陶宛大公来到这里狩猎,夜里休息时梦见有几只狼奔上山岗,其中最强壮的一只斗败诸狼后,大声嗥叫,惊动四方。圆梦人说这个梦是吉兆,如果在此地筑城,必将名扬天下。维尔纽斯被誉为欧洲最大的巴洛克风格古城,几百座以各种教堂为主的建筑,给世人留下了千变万化的历史变迁痕迹…..

维尔纽斯

从华沙自驾五百余公里,一路风尘仆仆,穿越波兰边境驶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已近当地时间下午六点,随即赶紧在落日前,找到老城预定的玛利亚·多姆斯酒店。它是由著名建筑师依旧修旧设计改造出来的,走进去才发觉,也许原是个有近几百年历史积淀的修道院的缘故,无论是楼道还是房间,都愈发显得宁重而神秘。它难得拥有的独特庭院环境、古老的建筑,各种悬挂的壁画……又怎能不成为它最吸引旅者的幽古神秘呐!

玛利亚·多姆斯酒店

稍事安顿后,我们就急不可待走出酒店,希望能在落日余晖里好好看看维尔纽斯有多美。老城的黎明之门(Gates of Dawn)就在酒店近旁,黎明之门楼顶上的耶稣受刑像是纯金铸造的。城门内,圣母玛利亚小礼拜堂保存着黑金色相间的圣母玛利亚像,它是欧洲天主教最神圣的圣像之一。通向小礼拜堂,是一条长长的阶梯走道,我们参观完出来的时候,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一步一跪、虔诚地向礼拜堂前行,仅此一瞥,即可见黑颜圣母礼拜堂,在立陶宛人心中的崇高宗教地位。教堂周围跪拜着一圈圈虔诚的教徒,里面的祈祷室不算大却挤满了人。据说每当欧陆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黑颜圣母的双眼便会流出血泪。据说,二战爆发后,她流出怅怅的泪滴。当一队纳粹士兵来到城下,嘲笑圣母的黑颜,结果呐,当场就被遭破坏后摇摇欲坠的城墙砖石给砸得命丧黄泉…….

气势恢宏的圣玛利亚大教堂

黎明之门,始建于16世纪,是全城9座城门中唯一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门。在绵延几百年的波兰、德国、沙俄、苏联轮番吞并、肢解、占领过程中,几经战火硝烟破坏,始终伫立在此归然不倒。我注意到每位经过黎明之门的当地居民,都会在胸前划十字,可见宗教的力量令人震撼!在维尔纽斯人心目中,它不仅是一座圣门。更是维尔纽斯人尊严和骄傲的象征!

劫后幸存的黎明之门

黎明之门远眺

迎着落日的余辉,我们穿过黎明之门,进入古城,三座不同风格的教堂毗邻它而建,右边是圣女特蕾萨教堂(St.Theresa's Church),左边是圣三一教堂( Church of the Holy Trinity),再往前一点的右边是圣灵东正教堂(Orthodox Church of the Holy Sprit),全都一派巴洛克风格,向游人充分展示出一种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确立起来再现传统,抛弃了单纯、和谐、稳重的古典风范,追求繁复夸饰、富丽堂皇、气势宏大、富于动感的艺术境界!此时,宁静的空中传过来一阵天籁般的美声男中音,我们循声而去,加快脚步向前,才发现那歌声是从黎明之门上的那个小教堂里面传出来的,进入一个小门,就是俄罗斯东正教圣灵大教堂,绿色基调的装饰,让教堂的内部更显得与众不同的美丽.......

翠绿色的东正教大教堂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