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开幕 助力中国旅游业二次腾飞


来源:凤凰旅游

1979年,75岁高龄的邓小平登临黄山。他的黄山讲话,拉开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大幕,是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一次发端。 30余年后,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大会秉承前史精

1979年,75岁高龄的邓小平登临黄山。他的黄山讲话,拉开了中国现代旅游业大幕,是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一次发端。30余年后,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13日在千岛湖召开,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对于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和模式探索,推动休闲度假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和互联共赢都有着重要意义,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主持人吕宁思

凤凰网量身定做,200余嘉宾共聚“诗画浙江”

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凤凰网旅游频道、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方塘智库提供学术支持。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浙江省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傅玮,中共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省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傅玮致辞

据悉,这是凤凰网、凤凰卫视首次在浙江举行这样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浙江省省长李强会见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一行时,对凤凰网选择在千岛湖举办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为浙江量身定做一整套宣传活动表达了感谢。李强介绍说,浙江省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浙江人善于把握市场变化、顺应游客需求,在推进旅游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上做了很多探索。他表示,旅游业已被明确列为未来支撑浙江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诗画浙江”则将作为浙江旅游的整体形象品牌。

2015年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总策划、凤凰卫视浙江区首席代表、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介绍说,浙江是个经济大省,在旅游发展方面也顺应了中国旅游业的宏观趋势。像大家熟知的杭州西湖,从2002年开始了一场““门票免费,以小博大”的改革,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实施免费开放,推动了杭州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完美转型。本次大会选择落户在美丽的杭州千岛湖,也是从2002年开始将其转型升级的目标明确为休闲度假旅游,以打造”长三角首选、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成全国乃至世界湖泊旅游的典范。

国内部分省市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主要休闲度假区和大型酒店企业代表,国内外旅游休闲研究机构及旅游休闲度假行业的专家学者,旅行商(网络电商)代表,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凤凰卫视、凤凰网等国内及港澳台地区重要媒体代表等,共计200余名嘉宾参会。

八方“智汇”,探讨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和模式

围绕“休闲度假模式与挑战”的主题,在“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晓波,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虹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本次大会的《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发言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晓波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虹

由凤凰卫视总编辑、著名评论员吕宁思主持的“影视旅游品牌营销新时代”主题论坛上,旅游卫视副总裁严朝锦、香港著名电影人黄百鸣、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方阳进行了高峰对话。

在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主持下,华联发展集团副总裁胡永峰、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肖曲、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华平等嘉宾就“休闲度假模式与挑战”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2013-2015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展望中国休闲发展未来

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刚刚出版的《2013-2015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休闲绿皮书No.4》)主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发布《2015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宋瑞指出,2013-2015年是中国休闲事业从模糊到明晰、休闲推进从概念到现实、休闲基础从局部到全局的重要转折阶段。我国休闲发展和中国整体改革大局紧密相连,国民正逐步形成稳定而积极的休闲观,休闲活动“各美其美”,城市休闲发展千姿百态,休闲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根据主报告的测算,2014年我国休闲相关产业规模约为3.6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8%,相当于GDP的5.7%,预计2015年我国休闲相关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大关。

《2013-2015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休闲绿皮书No.4》)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中心编撰而成。除主报告外,全书二十余篇专题报告围绕不同话题,或根据专门的调查研究,或基于长期的观察积累,从不同视角提供了深入思考。其中作为典型案例的《杭州旅游休闲业发展创新实践》篇章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宋瑞介绍:“杭州市围绕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的发展目标,有效拓展旅游业态,形成适应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体质机制,促进杭州旅游休闲业实力增强、质效水平提高、结构布局优化、企业活力迸发、社会贡献加大,形成一套旅游休闲业和城市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新发展模式。”

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的旅游业每年平均呈两位数增长的发展态势,每年到杭旅游的庞大总人数中,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比例逐年大幅增长。根据对国内外来杭游客的抽样调查,2014年杭州旅游休闲十大热门项目为:游船观光、参观历史文化景点博物馆、骑行、夜间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美食体验、特色购物、文化演出、节庆活动、保健疗养。

“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成立,谋休闲旅游永续发展

在“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主题论坛上,“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发起,邀请休闲度假领域相关的国内外知名学术组织、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旅游休闲城市官员、休闲旅游企业高管联合发起并共同组建。

“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成立

中心成立后,将立足国内外休闲度假领域积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并每年发布具有影响力、权威性的研究报告和学术成果。

发布“千岛湖宣言”,酝酿中国旅游业第二次发端

大会尾声,中国(千岛湖)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专家、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代表与会各方发布“千岛湖宣言”。该宣言由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编辑撰写,是与会嘉宾经过充分对话与沟通达成的集中共识。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发布“千岛湖宣言”

宣言提议抓住“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机遇,打造千岛湖为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为中国众多休闲度假区提供标准、借鉴和启示;逐年举办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不断健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各端之间的沟通机制;研究应对“互联网+旅游”时代背景,推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升级,酝酿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

被定为永久会址,淳安千岛湖打响“国际休闲度假目的地”品牌

作为著名国家级风景区,千岛湖经过30余年的跨越式发展,品牌日益响亮。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正式授予淳安千岛湖作为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永久会址。未来,预示着“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的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将在淳安千岛湖逐年举办、循序进步。而通过大会活动以及凤凰网、凤凰卫视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人媒体的强势传播,将大力提升杭州淳安千岛湖的知名度和大会品牌影响力。千岛湖向“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建设目标更近一步。

主办方代表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右)向千岛湖代表中共淳安县副书记余力行(左)授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浙江千岛湖开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3/379a08ce-61d2-4870-bec9-b496993a2b0d.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