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2015《休闲绿皮书》出版并发布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2015年10月13日上午,在浙江千岛湖召开的“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刚刚出版的《2013-2015年中

凤凰旅游讯 2015年10月13日上午,在浙江千岛湖召开的“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刚刚出版的《2013-2015年中国休闲发展分析》(《休闲绿皮书No.4》)一书的主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发布《2015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宋瑞指出,2013-2015年是中国休闲事业从模糊到明晰、休闲推进从概念到现实、休闲基础从局部到全局的重要转折阶段。我国休闲发展和中国整体改革大局紧密相连,国民正逐步形成稳定而积极的休闲观,休闲活动“各美其美”,城市休闲发展千姿百态,休闲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从国家战略基础来看,2013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 》的颁布从国家战略层面确立了休闲发展的高度,明确了发展主线,提出了立体的发展框架,休闲推进与国家改革合围,开启了我国休闲发展的新阶段。

从经济基础来看,人均GDP、城镇化率和服务业占GDP比重是三个与休闲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宏观数据,而这三个数据几乎同步跨越前一阶段的临界点,构成了下一阶段休闲发展的宏观经济基础。具体而言,2014年我国人均GDP达7589美元(按照IMF数据),已步入工业化后期的起步阶段,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八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基本进入后工业化时期。这一阶段的核心特点之一,是消费沿着衣食住行以及非物质消费的方向升级,这构成了当前我国休闲社会发展的基础。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城市型社会为主导,意味着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休闲也因而进入我国公民的主流价值观,进而衍化出全新的生活方式。2013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2014年这一比重达到48.2%标志着我国服务经济社会的到来。

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落实和推进来看,包括山东省、北京市、重庆市等在内的各省市都在不断探索新的做法。从公共服务来看,旅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餐饮等相关领域的公共服务业在不断完善,正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休闲基础服务体系,有力地推进了休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从产业发展来看,休闲融合了农业、工业、文化、交通、传媒业和信息产业等多种行业,交叉形成农业旅游、工业和工业遗产旅游、文化旅游、旅游交通、旅游传播、智慧旅游、文化娱乐、在线文娱、新型体育健身、新型休闲餐饮等多种新业态,成为交叉复合的产业容器。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休闲产业的形态在不断创新,O2O的发展集中在居民休闲相关的服务业上,迸发出巨大的产业动能,成为新技术创新的重要领域。

根据主报告的测算,2014年我国休闲相关产业规模约为3.6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8%,相当于GDP的5.7%,预计2015年我国休闲相关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大关。

展望未来,休闲将受到国民更多重视,休闲发展也将得到中国服务业更加有力的支撑。

除主报告外,全书二十余篇专题报告围绕不同话题,或根据专门的调查研究,或基于长期的观察积累,从不同视角提供了深入思考;而“海外借鉴”中针对国外带薪假期制度、日本休闲行政机构与休闲政策演变、加拿大游憩与公园政策等的分析,则为了解国外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年度《休闲绿皮书》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中心编撰而成。编撰团队希望通过此书反映国民休闲生活,跟踪休闲相关政策,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推进休闲学术研究,借鉴国际发展经验,从休闲这个生动鲜活的视角,记录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轨迹,推动我国休闲事业的更大进步。

主专题:http://travel.ifeng.com/demo/special/qdhzgxxdjdh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