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波:O2O,休闲旅游新时代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13日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召开。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

凤凰旅游讯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13日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召开。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晓波从创新和战略角度分享对于休闲度假的看法。

吴晓波教授

吴晓波教授在开场时以与自己同名的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为例轻松开场,后者在千岛湖投资了一个岛,种植杨梅树并在自己的平台上售卖杨梅酒。他指出,休闲度假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也是一种商业活动,如果只有享受、投入而没有盈利,是不可持续的。

休闲度假以有钱有闲的中年人为主力军,生态环境受重视

吴晓波教授认为,休闲度假关乎三个问题:金钱、时间和趣味。这就关乎百姓的教育水平、收入水平、文化程度,可以说,休闲度假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是平行的。据估计,中国的中产阶级的人口将超过美国全国的人口。随着人口文化水平的改进和提升,也促使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应该关心休闲度假在发展演进过程中是怎么创新的?

人的趣味多样化,产品多元化,市场结构正发生变化。目前为止,休闲度假的主力军仍是“有钱、有闲、有趣”的中年人,另一个群体则是以养生休闲为主的老年人,这两块群体会不断的增加。吴晓波指出,这两个群体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愿意去生态环境好的地方,而不一定是买东西好的地方。度假区建设将更为科学且具特色,服务体系将更具个性化,将表现出乡土性、文化性、生态型等特征。

分享经济,游客创造价值的新生态

吴晓波认为,早期的休闲度假是一种价值链,开酒店、民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转向生态性,越来越多的自助游,越来越多的跟当地农民直接沟通和交流,越来越多的分享经济。

他提到自己曾经参观朋友在浙江临安的一个乡村改造项目,除了带游客参观外,还举办短训班给小孩子讲当地昆虫知识,而讲课的人本身也是游客。这是一种价值创造的新生态,顾客不只是简单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价值创造者。

休闲旅游新时代:O2O时代

吴晓波总结了休闲度假的三种典型类型:文化驱动型、资源依托型、康疗保健型。

所谓文化驱动型,就是以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打造地区文化品牌,复合文化旅游、养生、会议娱乐、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资源依托型,指以资源为核心吸引大量游客,打造功能复合型度假区,比如千岛湖;康疗保健型则依靠区域特色康疗资源,复合康疗、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功能为一体。

不论何种类型的休闲度假,都基于体验。吴晓波提到目前大热的O2O。他指出,虚拟空间、虚拟社会对实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影响是革命性的。目前国内有6亿互联网活跃用户,且每天在增长。每一个人都可以同时跨越物理的距离与别人分享。

在这样的新环境下,在线旅游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吴晓波指出,我们传统的理念是让别人关注、有兴趣、渴望,但是现在的思维更多来自于分享和口碑传播,分享和口碑的传播,可以跨越地域、时空。游客主动创造,人人可参与,共创共享。通过平台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并且可以持续地提供,这就是商业理念的变化。通过网上平台互动创新,让休闲更有味道。

吴晓波说,旅游休闲度假现正进入新阶段,竞争形态以平台为基础,这个平台没有边界,任何人和任何行业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陈淑莲]

标签:休闲度假 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