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家有喜事》到《变形金刚》 黄百鸣引发旅游影视畅想


来源:凤凰旅游

“香港人拍电影讲究‘靓人靓衫靓景’,我跑了很多地方看了好多景点,后来终于来到千岛湖,发现这里真是一个世外桃源。” 10月13日,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浙江千

“香港人拍电影讲究‘靓人靓衫靓景’,我跑了很多地方看了好多景点,后来终于来到千岛湖,发现这里真是一个世外桃源。”

10月13日,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浙江千岛湖开幕,香港著名电影人黄百鸣与旅游卫视副总裁严朝锦、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方阳先生等人应邀出席《影视旅游品牌营销新时代》主题论坛。黄百鸣开场就自称“老朋友”,讲述了自己在拍摄电影《家有喜事2009》时与千岛湖结下的一段缘。

香港著名电影人黄百鸣

黄百鸣回顾说,《家有喜事2009》是一部合拍片,我们需要大陆的市场、大陆的情景和大陆的演员。因此,当年不仅电影部分场景选址千岛湖,还邀请了姚晨等大陆演员与吴君如、古天乐等香港演员合作,这部影片也成为了2009年全港话语影片的冠军。

沿着黄百鸣的思路,方阳介绍说,千岛湖与影视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千岛湖第一次登上大荧幕是在1982年的影片《“下次开船”港》,1983年播出以后,拉开了千岛湖旅游的序幕。而千岛湖自2004年开始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后,即在2008年和2012年迎来了黄百鸣的电影《家有喜事2009》和《百星酒店》的拍摄,随着两部影片在香港和大陆的热映,景区也迎来了收入的增长。方阳笑着对黄百鸣说:“你的两个影片给我们宣传了千岛湖。”

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方阳

黄百鸣拿电影《百星酒店》举例说,这部影片90%都在千岛湖的酒店里面拍的,包括房间、餐厅和外景,整个酒店拍得很漂亮。“我们这部电影出来以后,这个酒店的生意好了很多。我一个朋友看了以后,想去这个酒店住几个晚上,结果酒店的房间已经订光了。”在本场论坛主持人、凤凰卫视总编辑、著名评论员吕宁思的追问下,黄百鸣也坦言,在两部影片与千岛湖的合作中,千岛湖并未参与影片收入分成。“没有投资当然没有分成。”黄百鸣说,但我们的电影在这里拍,提高了旅游目的地的名声,我们来这边也省掉很多费用,而且也给我们方便,所以我们是双赢的局面。

“2009年我正在做淳安县的旅游发展,我们做规划时正好看到了《家有喜事2009》,发现黄百鸣的电影挖掘出了淳安这个旅游景区的另一面。”林峰接过话茬说,电影就是传播,千岛湖不仅仅是景区打造出来的,也是电影打造出来的,电影的浪漫的情调,让人看以后觉得千岛湖是这样的模式,这样的景区会带给人这样的印象。林峰表示,不同的人、不同的媒体、不同的角度去展现景区和旅游产品,是我们旅游迫切需求的、敞开胸怀欢迎不同的视频手段模式、不同的任务形态,把它的不同的美、不同层面展示给大家看。他举例说,经过设计和包装,新疆葡萄沟的青瓦巷被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选景“搭车”成功,现在已经成为新疆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从冷门一跃成为核心景区。

“好的影视作品讲究爆发力。”严朝锦也补充说:“它很容易一下子引起关注,所以林老师说电影是最主流的作品。”严朝锦表示,电视是最主流的媒体,电影的爆发力能以现行的方式把各个旅游点连成线,电视能在这一种线状的方式上再放大,可以形成时间上的线,爆发力之后的一个持久力、耐力。

旅游卫视副总裁严朝锦

林峰接着对影视作品传播带动景区发展不断举出实例:海南的鸟巢度假酒店是《非城勿扰2》发现的;《庐山恋》也形成了它最早的影视传播的价值;《变形金刚》结合环球影城的多屏4D影院,成为穿越纽约城的高科技影视结合的旅游产品;湖南卫视的《冲冲冲》把实景节目、实景秀融入了旅游;电影《抓妖记》的拍摄地也把”小妖“的模型转化成了终端旅游价值。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

受到影视作品实例的启发,方阳又谈起旅游:“旅游是什么?旅游是差异化的生活体验。差异化生活体验除了环境、文化,除了其它的一些服务等等以外,包括我们当地,我们生活的地方也要有差异化。怎么有差异化?需要创造新的模式。影视它通过深层次的研究,给你营造一种新的生活体验、生活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十几年间的“体验”记忆犹新的黄百鸣在答问环节透露,第一次拍完后我觉得很舒服,所以我才来第二次,马上可能还有第三部。看来,对“千岛湖+黄百鸣”这个“旅游+电影”模式,观众们还能有新的期待。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