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党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淳安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凤凰旅游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为此,凤凰网记者对中共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进行了专访,朱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淳安县在旅游工作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举措。

中共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 淳安以“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知名于世,这些年,淳安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被誉为镶嵌在长三角的一颗明珠,较好地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今天,希望您能围绕“‘两山’理论在淳安的探索和实践”这一主题,和大家作一交流。首先您能和我们聊聊淳安县是如何利用自身的青山绿水的大宝库进行经济建设的吗?

朱书记:非常高兴和凤凰卫视以及凤凰网的朋友们见面,这次在千岛湖举办的2015年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既是休闲度假产业的一次高端“头脑风暴”,也是对淳安生态资源以及休闲旅游产业的一次深度推介。淳安以“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知名于世,这些年,淳安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已跻身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镶嵌在长三角的一颗明珠,较好地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今天,我围绕“‘两山’理论在淳安的探索和实践”这一主题,和大家作一交流。

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淳安有过不同阶段的探索。

十年前,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现在来品味习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淳安人有着特别的感触,因为我们用了几代人的探索,最终发现这的的确确是一句大实话,是一条符合淳安发展实际的道路,是一条有着光明前景的阳光大道。在几十年探索的过程中,淳安经历了三个阶段。“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阶段。千岛湖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因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而形成的,当时淳安两座县城、30万亩良田被水淹没,29万人移居他乡,一个曾经的甲等富裕县变成了贫困落后县。那时千岛湖就代表着贫穷,淳安人对于千岛湖的感情是复杂的,为了发展生产,县内逐渐办起了水泥厂、农药厂、钢铁厂等企业,但由于地处偏僻、生产成本高,这些厂也没有让淳安富起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阶段。由于大量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湖中,上世纪90年代,千岛湖湖区爆发了大面积蓝藻,这使大家看到了保护千岛湖的紧迫性。淳安主动关停了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先后实施“大田革命”、工业兴县、旅游强县等战略,在追求强县富民的过程中,也努力地保护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阶段。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5年以后,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淳安发展的最大本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了“以湖兴县”、“秀水富民”战略,既充分保护生态环境,也充分转化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以服务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践证明,这条路是环境保护与产业富民的最佳平衡点。

凤凰网:在这一探索道路上淳安县有没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成功举措。

朱书记: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淳安人深知永葆绿水青山是压倒一切的前提。

千岛湖是淳安的根与魂,这不仅是因为淳安是华东生态屏障、战略水源地,保护好千岛湖是政治责任;也在于千岛湖是淳安最大的资源宝库,特别是在生态财富不断升值的今天,千岛湖的价值已经难以用金钱来衡量,所以我们在生态保护上始终有着历史耐心和强烈定力,按照“六个最”的要求,努力管住自己的每一滴污水。最高标准。近五年来因环保门槛主动放弃了300多亿的产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余家,出台了经营性建设项目严禁填湖、沿湖项目退湖20米、沿湖不建吊脚楼等规定。最大投入。在地方财政年收入只有十余亿元的情况下,近十年全县环保投入将近70亿元,其中“五水共治”三年投入23.8亿元,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最实举措。完成以湖区采砂、网箱养殖、湖区垂钓、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等为重点的“五大整治”行动,24小时全天候打击违法垂钓行为,118.8万平方的网箱退出千岛湖水域,每年近15万吨的船舶生活污水全部统一收集上岸处理,关停了220家达不到环保要求的规模养殖场、110多处湖区采砂点和制砂场。最全体系。建成了以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全国首家自动在线通量实时监测系统、千岛湖生态系统监测站等为主的智慧环保体系,对千岛湖水质以及重点污染源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最严执法。建立了公安环境犯罪侦查机构,实行环保联合执法、责任终身追究等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最先试点。推动国家从2011年起建立实施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这是国家层面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正是通过这样的全力以赴,我们在近60%二、三类水入境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了一类水出境,千岛湖水质在全国62个重点湖泊(水库)中名列前茅。当然,对于淳安来说,保护好千岛湖,任何措施都不为过、任何标准都不算高,所以,接下去我们还要制定千岛湖的地方排放标准,这个标准要高于国家最高等级的排放标准,我们要用这样的标准去倒逼环保水平的提高。

凤凰网:在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过程中,淳安县一定遇到过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那么这些问题的方向淳安县是如何把握的?后期又是如何解决的?

朱书记: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淳安有着自己的探索和体会。

山水资源、景观生态向富民惠民的“金山银山”转化,是一个立体的过程。在实践中,我们重点把握几个方面的问题:从什么地方去突破?怎样去带动更多的人?如何把绿水青山更全面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居民与游客如何相互融合、共建共享?也就是突破性、带动性、全面性和共享性的问题。

一是突破性。核心就是突破的产业在哪里。坐拥“一湖秀水、满目青山”,573平方公里的一类水体、2500公里的湖岸线、1078个珍珠般的岛屿,以及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发展旅游这一生态、朝阳产业无疑是不二的答案。千岛湖旅游从1982年开始起步,短短的30多年时间里,景区景点从1个发展到26个,年旅游人数从最初的3500人次,到去年已经突破1000万人次,呈现出强劲的爆发力和持续性。目前淳安旅游经济总收入已经突破90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在旅游的带动下,淳安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都已经超过60%。通过旅游这个绿色产业,我们成功跨过了许多地方曾经走过的低端工业化道路,把“保护好水”与“发展好经济”这对矛盾体比较完美地互动起来。

二是带动性。目前淳安的旅游正在致力从传统的湖区观光游向健康养老、运动休闲、乡村度假等休闲度假游升级,其定位是“国际旅游重要目的地、中国休闲度假首选地”,抓手是全域大景区建设,重点是开辟乡村旅游这一“蓝海”。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放慢节奏、回归自然的休闲度假是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由全域来承接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有助于减轻湖区的环境承载压力。更重要的是,传统的旅游是集聚性较强的产业,受惠面相对较小,而我们通过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休闲度假游,把游客引到广阔的农村,可以让更多的农民兄弟共享淳安旅游发展的成果。

所以,我们以红色教育培训、彩色农业、旅游休闲、手工业加工、生态农林水产品“五个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富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已有乡村旅游景点及农家乐特色村30余个,涌现了农业观光、婚纱摄影、红色旅游、登山探险、房车营地等特色产品。特别是我们挖掘原生态的古民居、旧场房、老仓库,重点打造精品民宿民居,用淳安的生态美和乡土味,吸引城里人来放松休憩,今年4月份,我们引进了品牌精品民宿项目——西坡野奢度假酒店,这个项目在保留原有农舍和山林的基础上,将把原先村落老房子改造建设成观景餐厅、山乡民宿,总投资超8000万,项目建成后房价将超过千元,高于很多星级酒店。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淳安的地域面积有4427平方公里之大,如何把这些散落的景点有效串联起来、把众多的游客自然而然引入进去?我们依靠的是绿道这条“珍珠项链”,现在已经建成了投资15亿元、总长近150公里的环湖绿道,被业界誉为“中国最美绿道”,在没有进行市场营销的情况下,今年前八个月就已经接待骑行游客46万人次,比去年增长80%以上。接下来,我们将把绿道和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将“绿道经济”进行到底,利用林荫小路、田埂村道,建设自然生态、各具特色的绿道网络,让游客想怎么骑就怎么骑;把绿道向景区景点、田园果园、集镇农村、山上溪边甚至湖中水上延伸,让游客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打造果园式、农庄式、民居式、市场式驿站,让游客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当然,我们还要建立新能源微公交网络,让游客什么时候不想骑就可以换乘交通工具。最终目的就是让游客留下来,把生态农产品带出去,让农民百姓富起来。

应该说,全域景区化的效果是明显的,全县游客总数在千万级的基础上,还依旧保持着10%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中乡村旅游人数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农民收入增速持续排在杭州各县(市)首位。目前全县旅游业吸纳直接从业人员达到2.6万人,间接从业人员8万余人,可以说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成员或者亲属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旅游业已成为老百姓就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三是全面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要体现在旅游服务业上,还要全面体现在其它产业的生态价值转化上,这是一个难度更大的课题,但我们依然有信心。一产目前联想农业、蓝城农业等大型农企项目已经落地,对于企业来说,千岛湖就是最好的品牌,一流的生态环境肯定能培育出一流的农产品,包括我们力推的中华蜂也是如此,淳安有彩化农业基础,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做保障,一定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蜂蜜来。二产中的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已无需多言,千岛湖的水就是质量的保证,胜过任何广告。而且现在我们无污染、小空间的高科技产业也正在茁壮成长,总投资25亿元的康盛新能源汽车和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60亿元,在千岛湖畔生产新能源产品,本身就带有天然的绿色标签;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华数云数据中心开始运行,阿里巴巴集团的4000台服务器已入驻,看中的也是千岛湖优质的生态环境。

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交通的便利化、信息的迅捷化以及办公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崇尚回归自然,他们不仅要在工作之余到景区休憩养生,更期盼能到景区里创业工作,淳安有着这方面的优越条件,特别是杭黄高铁的即将开通,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所以我们正在积极打造高铁小镇、创业小镇,推行假日创业、拎包创业等模式,目的就是建设高品位、景区式的园区,吸引上海、杭州等大都市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落户淳安。在前不久的秀水节新兴产业洽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105.5亿元,相信假以时日,淳安一定能够形成高水平的“三二一”的现代产业格局。

四是共享性。按照“景城共建、主客共享”的原则,把游客的需求与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有机融合起来。几十年来,我们从12公里的断头公路起步,投入150亿元建成了全县1小时交通圈,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道路的景观要求,做到“路沿景走、景随路生”,让居民和游客既往来方便,又在景观公路上心旷神怡,把出行变成一种享受,目前环千岛湖公路已被评选为浙江省“最美公路”,并正在打造世界级景观道,争取成为像台湾花莲公路一样的品牌景点。

在城市建设中,我们非常注重休闲设施建设。秀水广场、珍珠广场等已成为市民游客活动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环湖几十公里的滨水景观飘带,在此休闲、慢行、观景,是生活及游玩在千岛湖的人才会拥有的绝佳享受。近20家的高星级酒店,是全国县级地区最大的高星级酒店群,不仅完善了度假接待设施,也提升了城市品位,让市民婚纱摄影、休闲观光有了更多的选择。

还有,我们按照景区景点的要求推进城乡统筹建设,努力彰显乡土气息、田园风光、淳安文化,争取村村是景点、处处是景观,让农民生活在美景里,让游客游玩在美景里。近三年,政府投入总计达68.8亿元,建成了30个中心村、50个精品特色村、5个风情小镇。接下去,我们还要重点打造农业大景观,形成区域性“花香十里、果熟四季”的美丽景致。总的来讲,现在的淳安是城美村美人美,是全省最美县城试点、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还是连续十年的省级平安县。

以上这些工作,我们都分解到“十大工程”中去落实,通过项目化的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结果。当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过程不会一路平坦,但我们会始终坚守,接踵而至的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全国良好湖泊保护、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美丽杭州实验区等试点都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更让我们欣慰的是,淳安老百姓也正在摒弃曾经有过的不自信,勇敢地喊出了“我是美丽淳安人,我家就在千岛湖”。在未来的保护与发展中,我们将沿着“秀水富民”的道路迈小步、提快步、不停步。也诚挚欢迎大家到淳安来度假和创业,谢谢!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