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峰:千岛湖可以成为中国的日内瓦


来源:凤凰旅游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为此,凤凰网记者对本次大会演讲人:北京绿维创景观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进行了专访,林峰先生向大家阐述了千岛湖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林院长一直致力于旅游区域化的综合开发研究,同时也对旅游小城镇的开发有所研究,千岛湖可以说是中国众多旅游景区的一个缩影,他以自身的湖光山色为旅游中心,发展区域旅游,同时也在逐渐成为淳安县的经济主脉。针对这样的旅游城镇化开发模式,如今,他正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这种开发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到其他的旅游景区呢?

林峰:淳安县是中国旅游开发的领先城市,千岛湖是一个巨大的景区,所以淳安县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全域旅游化的一个发展区,淳安算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小城镇,旅游小城镇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包括它的生态鱼的产业也和旅游关系非常大,鱼的价值也体现了游客对鱼的认识,它的渔业也是休闲渔业,它的农业现在出现转型和休闲农业结合,大量的休闲产品正在萌芽,娱乐性的、游乐性的、夜间演艺、酒吧,以及多种多样的休闲业态都在快速发展。

淳安县是中国最早进入度假升级的区域,中国观光旅游最早的湖泊旅游的典范是千岛湖,但是千岛湖每天大量的休闲客、度假客来到千岛湖,他并不坐船出去游览,坐船游览的基本上是观光性游客,这样就构成了千岛湖二元分裂的结构,大量的旅游地产、度假酒店,接待的是休闲性和度假性客流、自驾的客流、自住的客流和一些商务的会议的客流,而观光船每年大概一百多万的游客量,和千岛湖接待的上千万的结构相比,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5年前淳安县就已经进入到休闲升级的阶段,那个年代它最重要问题是必须要形成一批休闲产品,因为大家来到淳安,来到千岛湖,最后发觉来了以后,坐在宾馆里面打麻将,没有玩的,因此它就开始让休闲产业变的多样化,高尔夫球场、马术俱乐部,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网球、羽毛球、小球中心、运动健康、康疗、温泉、乡村旅游产品,各种各样的垂钓活动,各种各样的娱乐项目开始发展,我们叫全日制,四季制,多样化休闲业态的丰富发展,实际上是千岛湖旅游发展的升级的第二个阶段,也是淳安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的第二个阶段。

这个阶段伴随下,旅游地产开始快速发展,在过去这十年中间,千岛湖这个城市大量的推动旅游综合体,借此形成了一大批旅游酒店、旅游公寓、旅游住宅、旅游别墅区,旅游社区,这些社区所形成的大量的地产,构成了休闲旅游的发展结构,同时城市本身围绕着休闲度假开始升级,在乡村,在不同旅游点开始兴起。但是那个时代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是旅游地产是住宅性地产,除了一个酒店,剩下的都是住宅,公寓住宅,花园洋房,别墅,会所,这样就出现了大规模的旅游地产堆积化发展。旅游地产出现最大问题是在旅游区,在度假区建住宅是不符合规律的,是地产商为了快速回报形成的畸形产品,所以我们说那个阶段以高尔夫为中心,所有的高尔夫度假别墅实际上是一个时代的破坏,在这个里面千岛湖也是被曝光的。度假地产按照原来的方式再也走不动了,现在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我们称之为大宗度假时代。

我希望整个杭州特别是千岛湖,应该尽早的进入到度假和规划结构与发展阶段,如何让中国已经形成的巨大的度假市场,能够在千岛湖找到它的产品和供给对接的接口,政府对度假城市新空间的功能布局,形成大规模的休闲聚集,大量的度假社区配套服务,大量的康庭,养生,养疗,服务和亲子型服务,以及避寒避暑的产品支撑,我认为应该是有空间的,就像日内瓦一样,就像瑞士,瑞士不仅仅有阿尔卑斯山的度假,有达沃斯的这种度假城,实际上千岛湖可以成为中国的日内瓦,可以成为中国内陆湖泊型度假的领先发展区,我想通过这次大会,正在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在传递着当地政府这样一种决心,传递着这样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可能正在引领全国一种度假旅游新的一种发展趋势。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