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柴世民:千岛湖将发力打造“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


来源:凤凰旅游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为此,凤凰网记者对淳安县县长柴世民进行了专访,柴县长为我们解密了千岛湖应如何在打造“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中积极发力。

淳安县县长柴世民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柴县长您好,非常高兴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您的到来。大家都知道,千岛湖在休闲度假领域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这两年休闲度假游十分火爆。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选择在淳安召开,这对淳安而言有什么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

柴县长: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是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论坛,今年邀请了很多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休闲度假领域的官方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知名媒体,围绕“休闲度假”展开激烈的头脑风暴,研究讨论中国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布权威性的休闲度假领域研究报告和成果,为千岛湖乃至全国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中国休闲度假产业更好发展。本次大会的召开,意味着拉开中国休闲旅游业的大幕,它将成为中国休闲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重要性不言而喻。

再者,这次大会和我们淳安重点培育旅游休闲产业的实际非常契合。淳安千岛湖属于湖泊景观,休闲度假景观独一无二。573平方公里的水域风光绝美,2200公里的湖岸线港湾交错,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配套,使得千岛湖已经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中国旅游强县,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县域的首位经济,千岛湖旅游已悄然从观光旅游向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于一体的多元化方向转型。可以说,如今的千岛湖是放松身心、享受休闲的好去处,是举办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绝佳场所。我们相信,通过举办这一类高层次的会议论坛,必将大力提升千岛湖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为千岛湖旅游休闲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逐步将千岛湖打造成为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

凤凰网:听您一说,此次休闲度假大会的召开,确实意义非凡。那么,面对这么好的机遇,淳安将如何抓住这个契机打造“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呢?

柴县长:千岛湖旅游走过了30多年的历史,从1982年的观光型旅游,到1992的观光和休闲相结合,再到2012年的全面向休闲时代转型。要说千岛湖过去三十年走得比较成功,这和每个阶段我们抓住机会不断调整旅游产品以满足游客需求有关,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现阶段是淳安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虽然说我们已经在休闲旅游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比做出更多高端休闲产品,吸引高端人群到千岛湖来休闲度假,让游客在千岛湖多呆几天的目标还有差距。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是淳安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这次大会在千岛湖召开,对我们来讲机会非常难得,来了这么多旅游领域的行家、专家、学者,思想碰撞激发的火花必然会给淳安休闲旅游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点燃灵感。

借助本次大会,我们将以打造“中国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聚集多方才智,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旅游业转型提升,加大环湖产业建设,培育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以更加成熟开放的姿态迎接休闲时代的到来。同时,调整建立适应转型实际的产业布局,积极探索实践具有淳安特色的“旅游+”发展新模式,以旅游业为核心,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文化、健康、智慧等产业融合,带动一产、二产、三产全面发展。

凤凰网:刚才您提到旅游+的概念,淳安在实践这种独特的发展模式、加快旅游业和相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思路和举措?

柴县长:旅游+模式是旅游业与其他相关联产业融合,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带动单一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一种模式。这几年淳安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为实践旅游+模式打下了基础。这种模式主要是通过“一化带六业”来实现。一化是以全县景区化为抓手,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旅游景区和新农村建设融合起来,带动老百姓致富。六业是通过旅游业带动工业、农业、文化、体育、健康、智慧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旅游赋予更多的内涵。

工业旅游别的地方也有,我们的思路是在创意上做文章,把千岛湖啤酒、农夫山泉这些知名企业打造成工业旅游景点,从卖产品延伸到卖体验;把废弃的东方厂、红星厂等工业旧厂房改造成旅游业态,走文艺范,走复古风。你可以走进千岛湖啤酒厂观看完整的生产过程,可以到农夫山泉取水地走一走,也可以坐在具有浓郁怀旧风格的旧厂房里喝一杯咖啡。

农旅融合不是简单地搞农家乐,这几年我们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安排了很多乡村旅游产品,有精品线路、精品村、特色村、农业休闲观光基地、创意产业园等,可以让游客到广大农村去,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亲身体验农事活动,认识并喜欢上千岛湖的生态农产品,把老百姓自己种的有机农副产品买回家。同时,通过充分挖掘具有当地特色的戏曲、习俗、手工艺等传统文化,举办一系列精品民俗文化活动,让城里人感受到传统习俗的魅力。

自从150公里的环湖绿道和10公里的城市绿道建成以后,现在每天在绿道上骑行的人很多,自驾、露营、登山的人也非常多,休闲运动旅游已经成为我县旅游的新亮点和主打产品。为了满足游客在千岛湖多玩几天,能够来了还想来,我们在基础配套设施和产品开发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千岛湖是个小县城,但是依山傍水,生活安逸,在这里最适合休闲养生。县委县政府在规划区块功能,引进投资项目,勾画产业布局时下意识地把健康养生和旅游结合在一起,让游客在山水之间修养身心,享受生活。还有我们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智慧旅游。当你一拿手机就能知道哪里有美食,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想去的,这些配套我们正在开发、推进,不久之后就会和大家见面。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