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虹: 让杭州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进行转变


来源:凤凰旅游

编者按: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

编者按: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为此,凤凰网记者对本次大会演讲嘉宾、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李虹先生进行了专访,李虹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杭州旅游产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布局与发展,以下为文字实录: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虹

凤凰网:浙江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积淀深厚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全省拥有17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居中国第1位,省会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这次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杭州举办是实至名归。在当下,中国旅游正从观光为主的初级阶段,想着重休闲、度假、体验的更高阶段演变,在这种大趋势的推动下,杭州在旅游产业战略布局上有哪些举措呢?

李虹:杭州作为中国大陆地区最著名的传统风景旅游城市,多年来,主要靠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来吸引中外游客的。随着我们现在中国国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支出能力的增强,以及对旅游产品的多元化和高层次市场趋势,从杭州来讲,我们面临两大重要的命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从观光旅游要慢慢的演进到休闲,甚至更长时间的度假旅游,但这和我们过去的旅游产品空间的分布、旅游产业服务的品质、以及它的核心竞争力相比较,二者之间是有差距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我们提出杭州旅游国际化的核心理念,来引领、提升杭州的旅游业,对外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市场的占有率,对内是用新的标杆和新的品质要求,来提升杭州的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个是我们主要战略。

另外一个问题是观光产品到休闲产品,观光时代到休闲时代。就杭州来讲,它是一个有几百万人,在一个面积不太大的空间里面,特别像环西湖这样一种城市景区,完全是城市和景区的无缝对接,而且空间上完全是一体的。它不同于我们国内很多景区,城归城,景归景,杭州是城景融合,山水一体。

对于杭州休闲业态的形成,我们的做法是让杭州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进行转变。我们通常说,旅游城市,那就是城市是一个符号,我们现在说城市旅游,听上去挺拗口,好像像文字游戏一样,其实它的内涵是山水风景、历史文化,与传统旅游供给体系为基础,向深度和广度来延伸。

比如说我们最近提出来的城市旅游的核心支撑的平台,发展十个特色潜力产业,把美食、茶楼、演艺,甚至疗养,化妆,保健,这些好像跟旅游没有什么太大直接关系的产业,作为重点推进的平台。    

比如游客来杭州游西湖,游完后,可以品位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比如可以去到茶楼,晚上有非常丰富的晚间演绎,像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大型的综合演绎,宋晨千古情等等这一些。晚上去泡酒吧,到我们的坊巷里,找中医养修养的点,做一个中医的美容SPA等等这些。我们把城市的各种要素集成起来,提供一个以城市为架构的旅游产品供应体系,把这些要素进行整合和提升,使它本身不仅是必备要素,来实现慢慢从观光旅游,到城市休闲旅游。

淳安这边有150公里的环千岛湖的绿道及我们整个规划700多公里,现在要完成将近300公里的长度。除了为游客提供方便,让他们在绿道进入这个区域,来欣赏风景,健身以外,更重要的是,这些绿道像毛细血管一样的,把我们的村落、民俗、乡村旅游,甚至是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的点,串珠成链,每个点位上结成一个网。

我们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我相信,习总书记讲这样的,做这样一个判断,它背后还是需要我们去努力的。并不是这个绿水青山,我们做了就是金山银山,而是通过我们的智慧,通过我们的汗水,把这些个青山绿水的美好环境变成杭州旅游发展的新蓝海。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陈淑莲]

标签:旅游 杭州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