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浩瀚的天穹之下 探寻哥白尼之城古托伦


来源:凤凰网旅游

穿过古朴幽长的红砖城堡大门,丝丝细雨中踏着稍显滑溜的卵石街路,仿佛刹那间我们又回到了中世纪的岁月里......托伦——波兰的一座古城,在浩瀚的天穹之下,究竟有何神奇让我们为之着

穿过古朴幽长的红砖城堡大门,丝丝细雨中踏着稍显滑溜的卵石街路,仿佛刹那间我们又回到了中世纪的岁月里......托伦——波兰的一座古城,在浩瀚的天穹之下,究竟有何神奇让我们为之着迷、惊羡?

作者: 陈鲁宁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托伦古城

托伦古城位于交通枢纽咽喉之地的波兰中部、偎依着碧绿的维斯瓦河畔(Vistula River),是一座历经八百年岁月洗礼的精巧古城。托伦之所以闻名遐迩,全缘于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Nicholas Copernicus一四七三──一五四三)出生于此,托伦人骄傲地称哥白尼为“托伦之子”(Son of Torun),他是波兰人的骄傲。

哥白尼

因此,在一次中欧之行中,我们专门去拜访了哥白尼故乡—托伦。小城十分静谧,哥白尼的波兰名字(Kopernik)在古城中的街里街外,处处可见:哥白尼故居所在地原名圣安妮街(St. Anne Street),现已易名为哥白尼街(Kopernicus Street);此地历史最悠久的姜饼生产商叫Kopernik Torun;哥白尼受浸的圣约翰大教堂(Saint Johns' Cathedral),哥白尼曾就读的市立学校,纪念哥白尼对天文学贡献的天文馆(Planetarium)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哥白尼大学(Nicholas Copernicus University)。

圣约翰大教堂

哥白尼在三十而立之年,完成了所有学业之后,立即从意大利回到波兰,随后,就在托伦故乡里度过四十年的生活。天生聪颖的哥白尼,早在意大利求学期间就获宗教法博士学位。返乡后,作为一名医生,他因高超医术救人无数而被人们誉名为“神医”。其实,哥白尼将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都供奉给了费劳恩译格大教堂,任职教士。哥白尼并不是一位职业天文学家,但在意大利期间,出于好奇和对地心说的挑战,他就用一支笔,另人难以置信地列出了数学公式、计算出地球远离太阳的平均距离是地球半径的60.30倍,即使和现在的60.27倍相比,其误差也只有万分之五!《天体运行论》是他的成名巨著,但却几乎全是在教堂任职的业余时间完成的。 

哥白尼故居博物馆

当我们购票进入不大的哥白尼故居博物馆里时,发现三层楼的博物馆里,早已挤满了来自欧洲各地的旅人。十来岁的孩子,在大人的带领下,好奇得钻进钻出于各个狭小的房间内,仔细观看哥白尼留下的观测仪器的复制品和各式各样的实验工具。各间展厅里静静陈列着的旧家具,以及各种有关天文学的书籍、草稿、哥白尼生平故事的资料,则仿佛在向人们叙说着中世纪《天体运行论》作者在其故居里耗尽心血的艰苦研究场景……

哥白尼故居博物馆

站在博物馆的各种展品前,时光仿佛倒流回一五三零年某一天清晨里,经过通宵达旦的又一夜研究后,哥白尼终于完成《天体运行论》首稿, 将他那只鹅毛笔轻轻插进桌上的墨水杯中……其后,已至古稀之年的哥白尼于一五三三年重返罗马,为他的新科学发现做了一系列的讲演,提出了他“日心说”学说的要点,但在黑暗的中世纪里却遭到梵蒂冈教皇和宗教界的强烈反对。为此,哥白尼迫于压力迟迟不敢发表。直至一五四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哥白尼逝世前夕,生命垂危的他在病榻上,才收到他的支持者约阿希姆(Jerzy Joachim Retyk)出版商从德国纽伦堡寄来的《天体运行论》样书,而此时此刻,他也只能摸了摸书的精美封面,留下一声怅怅的叹息,便与世长辞了。

哥白尼《天体运行论》研究成果

历史告诉我们,哥白尼“日心说”一经提出:地球在浩瀚的天穹之下,仅仅是围绕太阳运行的一颗行星……自此,这一伟大无比的科学昭示,如同黑夜划过一道耀眼闪电,石破天惊,哥白尼,奋力向中世纪茫茫黑暗中投掷去了一把通红的科学的火把,照亮了愚昧的天文学研究圈子,推翻了自亚里士多德以来,人们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以及静止不动的“地心说”,对当时的科学和宗教权威造成了巨大冲击,掀起了人类有史以来天文学上的一次震撼人心的伟大革命!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哥白尼 托伦 汉萨同盟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