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浩瀚的天穹之下 探寻哥白尼之城古托伦


来源:凤凰网旅游

穿过古朴幽长的红砖城堡大门,丝丝细雨中踏着稍显滑溜的卵石街路,仿佛刹那间我们又回到了中世纪的岁月里......托伦——波兰的一座古城,在浩瀚的天穹之下,究竟有何神奇让我们为之着

哥白尼手稿

跟许多波兰古城一样,托伦并不是只是活在哥白尼光环下的一座老城。它是一个锐意进取的城市、永远不老的古城。早在13世纪,条顿骑士团就在此修筑了庞大的红砖军事城堡,城堡成为征服、感化普鲁士疆域的历史象征,这就是托伦城的雏型。不久后,托伦在中世纪的汉萨同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现在城中还有许多公元十四、十五世纪建造的公共建筑和私人建筑(包括哥白尼的故居),斑驳陆离的各种古建筑遗址,充分显示了托伦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托伦人自豪称自己的城市,是地处中欧心脏的波兰最为古老、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

托伦

今日的托伦,不仅处处可见中世纪哥德式古建筑与德裔民居得到了极好的保护,而且经过市民们的多年努力,使得托伦市古城区整体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上光彩耀目的城市。

为把整个古城风貌完美保留续存下来,该城自治的法规规定:所有的新建筑都必须建在在老城区之外。诚如托伦市长所言,每年接待一百五十万的游客,对只有不到二十万人的托伦来说,数量已够多的了,他们不想追求更多的游客数字,而是希望游客对造访过托伦后留下更深的印象,因为托伦不仅有哥白尼,还有精美的古建筑,优美的舞蹈和音乐,富有竞争力的大学和教育体系,以及富有创造力的托伦市民。为此他们很注重挖掘和展示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因此,当我们走进托伦市圣约翰教堂里,就可以看到这座建于十三世纪红砖古建筑,虽然保存相当的完好,但一直在不断修缮,从来就没停歇过。

托伦市里的特色博物馆非常多,里面收藏着许多珍贵的展品,比如在哥白尼逝世后,波兰画家绘制的哥白尼油画,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托伦市博物馆收藏的众多珍品之一,还有托伦市的现代艺术馆,这是一座完全有别于博物馆的艺术宫殿,每年有许多充满活力的当代艺术在此轮候展出。

托伦

美妙的音乐,给托伦插上了高高飞翔的翅膀,成了近年让托伦闻名于世的另一种强大的艺术力量。托伦人举办的托伦小提琴国际大赛,每隔三年一届,已经在国际音乐界形成口碑,具有相当影响力。

托伦

我们是在五月的一个周末来此,市中央广场上,尽管下起细细春雨,但游人和市民还是兴趣盎然地聚集在一块,津津有味欣赏着小城学校孩子们为大家表演的波兰民族舞蹈——马祖尔舞。它是源自中部马佐夫舍地区马祖尔人所喜爱的一种民间舞曲,舞蹈由此得名。音乐节拍较流利,活泼欢快。舞蹈一派热情奔放,是一种男女双人集体舞形式。舞步为一种带屈伸行进的3步舞,步法流畅、舒展。队形变化多样,有穿插、绕行、围圈、双人旋转等。孩子们娴熟的舞技,让人眼花扰乱,期间的音乐更是充满了张力,周遭的观者不时把一阵阵掌声、欢笑声投给可爱的孩子们……

马祖尔舞

托伦对外的旅游宣传资料上的摄影图片,展示出许多古城居民精彩的生活场景。每年夏秋季,他们还会举办一个叫“自然之眼”的国际摄影节,他们非常欢迎全世界的各地的摄影家们能够来参加他们的摄影节,把美好的自然风光呈献给人们。

托伦

当我们依依不舍离别托伦时,已近下午三点多钟,雨后天霁,维斯瓦河漫长的堤岸旁,升起白茫茫的水雾,恋人偎依拥抱,翠绿的草坪上,市民们在慢跑或散步,春日里的太阳照射在墨绿的清波水影中,托伦古城的景致和它摇曳的丰姿,透过河水的流动,不停的浮现出来……霎那间,我想起早先冒着丝丝细雨,穿过古朴城门,来到古城广场一角耸立的哥白尼雕像旁,清楚看到雕像基座上所隽刻的那一句话“哥白尼,托伦市民,他让地球转动,令太阳和天空静止”。

托伦,历史上,因科学伟人哥白尼而闻名,如今托伦人正延续着伟人的追求,让这种对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插上时代的翅膀,传遍世界各地,让后人们继续不停地去探索、追求人世间许许多多至今未解的科学和真理……

托伦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哥白尼 托伦 汉萨同盟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