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波茨坦:迴响着历史之声令人扑朔迷离之地


来源:凤凰网旅游

有一个地方,众多湖泊如钻石般镶嵌在浓密的森林间,而一座座喷泉、雕像的视线的尽头,是一片庞大的宫殿和遗址:无忧宫、桔园、新宫…….而西席林霍夫宫,更是掩藏了无数的秘密。国外:日本 | 英国 | 美国 | 法国 | 德国 | 新西兰 | 俄罗斯 | 东欧 | 中东 | 非洲 | 欧洲 | 大洋洲 | 南亚 | 韩国 | 朝鲜 | 南美 | 东南亚 

西席林霍夫宫——历史上看不见硝烟的另一处战场

波茨坦另一处名胜,就是西席林霍夫宫。它紧挨着哈韦尔河畔, 5个庭院,175间房子,浑然天成嵌入一群赭墙红瓦的建筑里,掩映在一片绿树丛中。当年,这儿也是腓特列德皇心爱的度夏地。众所周知,因《波茨坦协定》和《波茨坦公告》皆在此签署,它由此而闻名遐迩于世。

波茨坦

其实,早就在几十年前读过的史著中、许多名人所著的回忆录里就熟悉了它。然而,当真正踏上这片藏身于湖泊、树林、草地中的别墅群时,透过初显妩媚的晨阳,让我们从心底涌出一种与老朋友重逢的感觉。书本里,电影里看到过的场景,都远逊色于真正呼吸到曾经弥漫于此地历史云烟的味道……三巨头——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70年前此发出的声音,不仅勾勒出了二战后欧洲的大格局,直到今天,还在其铸就的轨迹上,谱写出翻篇后新的世界历史……..

波茨坦

走近西席林霍夫宫,寒意袭人,确实未到旅游的好时节。但对于我,只要能双脚站在这片土地上,触摸当年的老房子,揣摩曾经有过的场景,还原一下历史的故事,就真能了却了心愿。参观中,没想到耳麦里讲解词竟用的是中文:“这个窗户是斯大林的房间——这个是丘吉尔的,后来是艾德礼用——这个可能是杜鲁门的……”

西席林霍夫宫,二层楼,四边一水耳房,设计时好似刻意要通过一扇接一扇的窗,来把未来的历史画面逐一定格。推开木窗,翠绿草地,一直延伸到远处的树林。院子当中有一个呈五角红星的花坛——现在仍铺满当年苏联人种植下的天竺葵、粉红玫瑰花和紫阳花。宫殿的正门前,猎猎迎风飘扬着三个同盟国的国旗。

波茨坦

还记得, 上世纪90年代看过由约瑟夫·萨金特执导、迈克尔·凯恩、鲍勃·霍斯金斯、约翰·利特高等老戏骨主演《二战三巨头》World War II: When Lions Roared电影,再现了腥风恶雨的二战史,让人们看到轮椅上的巨人——罗斯福、千面政客——丘吉尔、纳粹克星——斯大林三人,继开罗、德黑兰、雅尔塔会议后,通过艺术而激烈的对话、交锋,虽经一波三折,最终还是凭借着正义闪烁出的人类智慧与无畏勇气的火花,为德国投降后,终结亚洲尚存的对日本残酷战争,加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达成人类历史上伟大而卓越的共识!

穿行宫内走廊里,从许多陈列波茨坦会议的资料和照片中,我们看到会议是根据苏联代表团的建议,逐一通过了处理德国问题的原则和其他有关决定,包括设立外长会议,占领德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原则,德国赔偿,波兰西部疆界,控制黑海海峡,对意大利政策,哥斯尼堡地区最后让与苏联,对罗、保、匈、芬的政策,战争罪犯,奥地利领土托管和参加联合国组织等问题。最最醒目的,就是挂在墙上的《柏林(波茨坦)会议议定书》原件文本,上面赫然签署着斯大林、杜鲁门和艾德礼(代替败选的丘吉尔)的名字。

波茨坦

会谈大厅足有四十平方米,中央是一张栎木大圆桌,上面插着苏、美、英三国国旗。绕桌分放三把大扶手椅,斯大林坐在靠窗初,其余为杜鲁门和丘吉尔的座椅。每把扶手椅之间放着四把靠背椅,坐着与会的三国高级官员。桌布、椅套、地毯一律是庄严肃穆的鲜红色。墙上挂着三国首脑的大幅照片。厅的上部设有楼廊,是当时供各国记者采访用的新闻席。

波茨坦

1945年7月17日到8月2日短短17天的会谈过程里,美、英政坛领袖相继更迭,罗斯福变成了杜鲁门,接替丘吉尔的是艾德礼,只有斯大林牢牢地掌握着会谈的领导权。遥想当年,在杜鲁门和艾德礼两位新手面前,斯大林这位政治强人坐在西席林霍夫宫会谈桌前,想必镇定自若、富有政治经验和外交谋略的他,运筹帷幄,静看欧战硝烟消散,凝望远东风云变幻,寻找着最佳的机会为苏联获取到了最大的利益!三巨头间亦假亦真的表演,各怀心思的博弈,会谈实际上成了看不见硝烟的斗技场。西席林霍夫宫,既是盟国间合作的最后舞台,也是各方博弈的新阵地。得与失,利与弊,是与非,哪怕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世人也未必能梳理清楚,说个明白。

不进入西席林霍夫宫里,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就无法解开......只有到此,我始知,它还是决定通牒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地方。中国虽然没有与会,但仍被邀请联合签署了以中、美、英三国名义发表的《中美英敦促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宣言》)。有意思的是,会谈中的主角之一——苏联,由于未对日宣战,故未列入该宣言的签署国。安排波茨坦会议的苏联不是签署国,没有与会的中国却是签署国。当年历史的复杂与微妙,至今仍耐人寻味。

西席林霍夫宫中残破的地毯

不过,波茨坦毕竟是决定通牒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地方。而《波茨坦宣言》里的排序,也是经多番磋商才最后确定中国排在英国之前:“余等,美国总统、中国国民政府主席及英国首相,代表余等亿万国民,业经会商,并同意对日本应予以一机会,以结束此次战事”。(转引自《杜鲁门回忆录》,第290页)

波茨坦

这就是深藏在西席林霍夫宫里的故事。这就是我在波茨坦寻找到的历史脉动,这就是德国之行留在我心底的迴响。旅行的意义,也许只有走上路来到要拜谒之地后,才从你所了解到的事物和历史事实里得到醍醐灌顶,去重新认识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世界!

  旅行TIPS:

德国波茨坦位于柏林西南,哈韦尔河中游,其周围的地理环境是冰川时期造成的湖泊和森林地区,市内谷地与冰川留下来的堆积山丘交替,尤其市南部这个地形特别明显。努特河在市内注入哈韦尔河。市内还有众多湖泊和运河。市内最高点海拔114.2米,最低点是哈韦尔河面,海拔29米。

波茨坦

周边交通:

波茨坦离柏林很近,通过高速公路自驾赴波茨坦非常方便。它的西部和南部直接与柏林大环相接,向东它与通向柏林市中心的高速公路A115相连。三条联邦公路经过波茨坦市区。铁路赴波茨坦也很方便。从波茨坦出发的铁路,可通往柏林各重要车站(如亚历山大广场、柏林中央车站、动物公园车站)、柏林-舍讷费尔德机场、于特博格、德绍、勃兰登堡和亨尼希斯多夫。波茨坦的铁路属于柏林铁路枢纽的一部分。

市内交通:

除有柏林城铁(S-Bahn)的S7线外,还有众多路面电车和巴士。波茨坦市内,有21条巴士线通往市内各区及包括斯潘道在内等邻近地区,亦可利用685号巴士线,从中央车站往来无忧宫。路面电车,则将波茨坦中央车站跟旧城区及其他近郊相连起来。所有公共交通的车票,均由柏林—勃兰登堡交通联盟所管辖,同时,亦属于柏林都市交通系统的C收费区范围内,故此乘客可利用任何于柏林收费系统内标示有前往C区的车票,前往波茨坦。

特色美食:

德国人很重视历史文化,这一点在餐饮上表露无疑。而对游客而言,似乎德国大餐并不重要,重要的却是啤酒和香肠。提到德国,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纯正啤酒。德国啤酒以种类繁多而闻名于世,据统计,至少有4,000种不同的牌子。酿造啤酒的最高原则,就是一个字“纯”。德国对于啤酒纯度的要求有较严格的法令规定,因而让人尽管放心。即使是同种类的啤酒,也会因不同的牌子而有不同的口味。德国的另一项传统美食,就是香肠。德国的香肠使用单一材料,却能变化出千百款的配搭,而且份量十足,叫人馋涎不已。在大餐方面,德国有不少特色菜,如果有机会品尝的话,千万不要错过。不过,在波茨坦,那里的历史风味菜——骑士餐还是颇吸引人的。

购物娱乐:

波茨坦

德国各款名牌产品,其品质、实用性及耐用性均获得一致的好评,而德国各大城市也是世界各国名牌的集中地。每年德国所有商店都会举行两次减价清仓大行动,特别是圣诞节结束后至2月,以及6月末至7月。德国制品以坚实、耐久而著名,尤其出色的是品质良好的工具、机械如照相机、光学仪器、钟表、钢笔、刀刃。另外木刻、皮革、宝石制品也很精美。在德国旅行结束时,旅客大多会带回一点纪念品,大则音乐器材、光学仪器,小则啤酒杯、T恤衫。如果不怕沉的话,还可以带些陶瓷制品、甚至柏林墙砖回来。此外,在德国购买欧洲古玩、孜人牌剪刀也是明智之举。

作者简介:

陈鲁宁,北京京都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曾任国企和外企高管,处理过众多涉外非诉/诉讼重大案件,已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波茨坦公告 腓特烈二世 波茨坦宣言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