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应该在冬天去次内蒙古 感受最纯净的天路之旅


来源:凤凰网旅游

呼伦贝尔大草原犹如“陆地上的大海”,即使披上银装,它的壮美还是会映衬出那些小视野里的狭隘……国外:日本 | 英国 | 美国 | 法国 | 德国 | 新西兰 | 俄罗斯 | 东欧 | 中东 | 非洲 | 欧洲 | 大洋洲 | 南亚 | 韩国 | 朝鲜 | 南美 | 东南亚 

敖鲁古雅

这里有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和圣诞村

临近根河,一轮硕大的粉红月亮在白桦树林间晃过又晃过,撩人心魄。天色渐暗,雪路停车危险,所以只能在奔驰的车上用长焦镜头追月,眼见它从粉红、柠檬黄变得洁白,今夜它叫圣诞月。

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在敖鲁古雅河畔,住着鄂温克族的一个支系,他们以"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闻名于世.当圣诞老人用驯鹿作为交通工具时,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也这么做。与大自然亲密相处久了,连松鼠和鸟类都成了他们的好朋友,招招手,这些野生的精灵就纷至沓来。他们给这些常来的小动物都起了名字,松鼠小黑最为得宠,每到喂食时分,主人拿着一把葵花籽,只要“小黑,小黑”叫两声,它就会从远远的树桠上,三步两步飞奔而来。

当地的动物与人格外亲近

在这里,我还见到了可爱的傻狍子。我有点不解地询问当地人为什么说狍子傻呢?他说,在森林里,猎人一吆喝,别的野兽都逃之夭夭,只有狍子停下脚步,它以为猎人喊它呢,于是被逮回了家……原来傻狍子是猎人送给它的昵称啊!

驯鹿

鄂温克人的驯鹿是半野生的,平时放养,每隔三五天找回来喂喂盐,才能听话。我们很幸运,遇见驯鹿们正好在“撮罗子”周围,它们正用嘴巴拱开干草块,品尝着自己喜欢的美味。对我们与之合影并不排斥。驯鹿之美在于鹿角分枝繁复,多的时候甚至超过30叉,有着充满野性的美感。驯鹿的蹄子也宽大发达,跑起来速度极快。

撮罗子

这片山林里散落着好几个“撮罗子”,这种锥体建筑物很像外星人的住处,搭盖在原始森林里一点也没有违和感。十几根剥了皮的落叶松杆犹如伞骨一样撑开,顶端尖尖的汇集处能看到湛蓝的天空,我还担心雨雪会从这个“天窗”闯进来,当地人说这种情况不会出现,“撮罗子”的奇妙构造体现了鄂温克族人的智慧。他进一步解释说,“撮罗子”还有夏装和冬装,夏天伞面覆盖着大块的桦树皮,冬天则覆盖着保暖的兽皮。

圣诞村的篝火

众所周知芬兰的北极圈内有个圣诞村,是全球唯一受联合国承认的圣诞老人故乡,据说登记注册的圣诞老人仅有50位。每年圣诞节,这50位圣诞老人便会前往世界各地,传播爱的祝福。根河在自然条件上与北极圈的生态最为相似,连圣诞老人的交通工具——驯鹿拉雪橇都具备,于是根河人盛邀芬兰圣诞老人来当地传播祝福,如今已经成为当地与芬兰的长期合作项目,“圣诞老人中国出发地”——根河也声名鹊起。自2013年开始,根河的敖鲁古雅河畔有了一个圣诞村,圣诞村里有一座放大版的“撮罗子”,里面坐着给游客签名并合影的是圣诞老人,正是50位正版圣诞老人中的一位,他身着红色圣诞服、带着花白胡须,架着银丝眼镜,像童话里的人物。正值平安夜,他开心地搂着每一名游客合影,并为他们签发“中国冷极体验证书”。

圣诞村的篝火

夜色降临,圣诞村里烟花盛放,篝火燃起,大家围成一圈二圈在欢快地舞蹈,起舞的是身体也是心灵,身处极寒的人对生命激情的渴望更为强烈!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内蒙古 撮罗子 根河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