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应该在冬天去次内蒙古 感受最纯净的天路之旅


来源:凤凰网旅游

呼伦贝尔大草原犹如“陆地上的大海”,即使披上银装,它的壮美还是会映衬出那些小视野里的狭隘……国外:日本 | 英国 | 美国 | 法国 | 德国 | 新西兰 | 俄罗斯 | 东欧 | 中东 | 非洲 | 欧洲 | 大洋洲 | 南亚 | 韩国 | 朝鲜 | 南美 | 东南亚 

中国冷极村

这里有冰雪中的幸福滋味

在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大会时,友人看了我的微信朋友圈,有的打趣我穿着棉被出来玩了,有的说我包得像粽子一样,还有人说我有200斤重了吧……他们是白昼不懂夜的黑,夏季不懂冬季的寒。我即使穿成这样,脸蛋仍然有着犹如刀割的冷,摄影手套里的手依然冰得麻木,雪地靴里的脚趾感觉像赤裸在外。零下30度在户外活动两小时,试了才知道呼伦贝尔这个冰美人多么让人刻骨铭心。

瞬间凝结的热水

更令人刻骨铭心的是零下41度的冷冰冰的根河!泼一壶热水,水分子能在空中瞬间凝结的根河!

来自零下58℃的问候

走进位于根河地域的中国冷极村,迎面雪雕墙上刻着“零下58℃的问候”(当地历史最低气温)。村民说,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大冰箱里。我说,这里比冰箱冷多了!然而,这里却是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平房院落里的彩色冰灯,屋檐和柴垛上晶莹的厚雪,雪地里的秋千和伐木工具,简易却充满欢乐的滑雪道,还有林区特色的娱乐抽冰嘎、坐冰车、锯木头、劈柈子……

萌翻众人的哈士奇

中国冷极村位于金河镇林业局金林林场,是伐木工人的聚居地。这里海拔1081米,年平均气温–5.3℃。村庄位于大兴安岭中,因为岭上寒冷,所以雪粒犹如细沙,不粘,行走其上不滑,即使在雪地上打一个滚,雪也不会挂衣。爬犁是冷极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拉爬犁的是萨摩耶、哈士奇或阿拉斯加犬,它们都萌翻了,坐在爬犁上让它们拉着在村庄里绕上一圈,简直以为自己到了北极。

在极寒中,我们不仅能深刻感受到林区人的坚韧乐观、热情坦诚的精神品质,而且也开发了我们自身感受幸福的潜能。同行者中不乏演技高超的人儿,他们穿披“东北大红棉袄装”,在雪地里又唱又跳,表演的“农家乐”妙趣横生,笑得我牙齿都快冷掉了。

热情的冷极村

玩累了,或者觉得外面太冻人,随便打开哪家的门,都有热情的笑容迎接着我们。长期生活在极寒地带的林区人深懂得互相取暖的幸福含义。他们会将自己窖藏的土豆、白菜和豆角,与牛羊肉、白肉烧炖出各种美味来,尤其是那一锅土豆烧牛肉的香气,足以让我将根河的寒冷抛到九霄云外去!

离冷极村不远,有一座中国冷极点的立体雕塑,它是由汉字草书“冷”变化而来,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设计元素;灵动、奔放的银色线条,犹如悠悠根河的生命脉动;晶莹剔透的水晶切面,恍若长冻不化的冷极冰凌,代表着永恒与纯洁,它也像飘逸洒脱的洁白哈达,展示了呼伦贝尔原生态的文化礼仪。

这样的中国冷极,寒冷在身外,温暖在心里。

如果你已经对冰雪天路心生向往,赶快回复“内蒙古”,我们为你奉上自驾线路及攻略!

作者:黄橙

作者简介:

行走57国,著书22本。一个经常私奔万水千山的旅行者;一个擅长从玩乐中捕获灵感的作家;一个对美艳高度敏感的摄影师;一个到处搜寻美食的知食分子。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本文由赞那度旅行人生授权转载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内蒙古 撮罗子 根河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