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理古城 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主角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一梦醒来,透过轻纱帐幔望见了天井上空的那片大理蓝,炫丽的阳光倾泻到一排格窗上,恍惚不知自己身在前世还是今生,亦模糊了故乡和他乡……

天堂的左边是酒吧

那一天,天空有点蓝,云朵有点白,老周有点闲,他沿着人民路逛着逛着就进了天主教堂,他不是教徒,如果非要说他有信仰的话,他承认音乐是他从小就信奉的宗教。他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父亲骑着自行车,载着年少的他去买红棉吉它时,他的欢欣和激动。

大理

从天主教堂出来,一个幽深的院落吸引了老周,他管不住自己的脚步,宛若他管不住自己对音乐的痴迷。三年之后再来回忆那一幕,老周说,当时肯定有人在里面弹琴。只是初见小院时他的惊诧更多的体现在视觉上:缅桂树、石榴、翠竹、桃树将狭长的院落装点得像珍藏了别处已经凋谢了的春天,几间破落的小房子也不显得寒碜,几个慵懒地晒着太阳的年轻人也不显得颓靡。老周和他们聊了起来,才知道这是流浪音乐人最爱的小客栈,“最爱”是指这客栈是当时大理最便宜的,当然也是最简陋的。聊着聊着,就弹唱了起来,把老周蛰伏于心灵深处的音符都激越了起来。他觉得自己必须为这些富有才华的流浪音乐人做点什么。于是,他主动买了Taylor吉它,Boss音箱,他告诉比自己年少许多的弟弟们,你们的音乐潜能配得上这么好的音乐器材。老周干脆也从别处搬到小客栈来住,原创民谣成了他们情感沟通的润滑剂和催化剂。

大理

老周是经销生态建筑材料的,此时已乐不思蜀。他有感于小客栈还有非音乐人的干扰,就萌生了将小客栈接手下来做音乐人聚会场所的念头。一番你情我愿,这个原名“五四公社”的小客栈还真归到了老周名下。长期为生态别墅供货的老周对建筑设计也有独到的见解,虽然囿于房东不让改动旧房结构的限制,他还是将竹、木、石等材料搭建起了音乐人的“乌托邦”。那段日子,这里天天都是大理流浪音乐人的Party。忽然有人提议搞原创民谣酒吧,理由是与人分享音乐才是更快乐的事情。老周非常认同,又采购了一批名琴、名鼓和录音设备。不久,“天堂的左边”小牌子就无比低调地挂在了小院门口。

大理

“天堂的左边”原本就是原创民谣音乐基地,开业之后每晚演出的艺术水准都不低,有时老周也抱着他心爱的吉它上台。随着口口相传和网络传播,“天堂的左边”渐渐成了大理的一处音乐地标,同时也吸引了欢庆、周云蓬、莫西子诗等音乐人来此弹唱。

大理

老周喜欢收藏各种与音乐有关的东西,除了名琴、名鼓和音响,他收藏的200多台世界各地制造的收音机在大理也算独树一帜。他与别的收藏家不一样,爱惜的方式也不同。他喜欢将好东西与大家分享。在“天堂的左边”,音乐人可以怀抱着老周心爱的藏品弹奏。老周觉得,给予别人快乐比起自己得到快乐,更让他感受到藏品的价值所在。

或许是因为在生意场上看多了尔虞我诈,所以老周格外喜爱内心干净的人。他相信干净的音乐只有内心干净的人才能创作出来。老周说,音乐比起语言来,能更深刻地传递人类的情感。

由于在追逐自由和爱好之前,老周已经先过了钱这一关,酒吧经营上没有赢利与否的患得患失,所以,“天堂的左边”一直能保持着它的纯粹风格。走进绿植遍布的小院,再浮躁的心都能沉静下来。白昼这里也是流浪音乐人的排练场地,游人也可以在这里点一杯鸡尾酒、咖啡或茶,与音乐同醉。

大理

“天堂的左边”的经营走上正轨之后,老周就将它交给朋友和义工来管理,而他则成了“飞鸟”,在各地忙他原先的业务去了。老周觉得“天堂的左边”是他心中的桃花源,在外面倦了累了,就回到这儿接受音乐的滋养,过一段与世无争的天堂生活。

大理

其实,对“天堂的左边”有如此情感依托的人,远不止老周一个。来大理的流浪或非流浪音乐人也都有类似的感觉。这是一座与天堂为邻的音乐花园,每一枚音符都带着自由的气息。

“天堂的左边”原创民谣酒吧

地址:大理古城新民路11号

电话:15770285718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大理古城 人民路 天堂的左边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