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柬埔寨无人海岛 体验与世隔绝的宁静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如果你也是如此,那么今天就跟着我们换一种方式打开柬埔寨,我们一路向南,去看那被预言为“新马尔代夫”的柬埔寨海岛,去体验柬埔寨的宁静与浪漫,也看看柬埔寨的热闹与骄傲。

绕不开的历史无需追赶的潮流

诚然,提及柬埔寨便绕不开吴哥。它曾是一个王朝的名称,如今因为具象的历史遗迹而被世世代代铭记在心。

1819年,法国J.P.A.雷慕沙首先将我国元代周达观所著关于柬埔寨风土人情的《真腊风土记》译成法文。此后个别葡萄牙的传教士和旅行家到过这个地方,还写过报告,但被世人目为天外奇谈,一笑置之。

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新的热带动物标本,无意中在原始森林里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大大肆宣扬,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吴哥建筑群中最为人熟知的应该是吴哥寺(吴哥窟),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结构、比例、均衡、雕塑上的完美让它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古迹之一。它是一座圣洁的寺庙,建造者高棉王苏耶跋摩二世后将它作为自己的陵墓,这座耗费巨大的奇迹在他去世后50年才建造而成。

吴哥窟建在三层台阶的地基上,每层台基四周都有石雕回廊,浮雕大多取材于印度著名史诗《摩珂婆罗多》与《罗摩衍那》的神话故事。参观吴哥窟是一场“跋涉”,置身其中,常常有种找不到头的感觉。

 

幽深的长廊,如同时光隧道,让人不断向前探索,离真实世界越来越远。顶层供奉着佛像,时常能看到虔诚者在此恸哭流涕地朝圣。

距离吴哥窟不远的吴哥通王城(“通”意为“大”)则是吴哥王朝的国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看到的则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

吴哥通王城呈正方形,全城共有5道城门,4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道通向皇宫的“胜利门”,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5座城门外各有一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桥的两旁置有石像,每边27尊。石神高2米半,成跪坐状。城内主要建筑物为巴戎寺,其核心部分是一组由16座相连宝塔构成的建筑群,每座塔布满着雕刻。

 

除中央塔外,在两层台基的四周还排列着几十座形体相同的石塔,每座塔各有一个四面佛,他面含微笑,凝视远方,脸行似柬王摄耶拔摩七世的容貌。围绕着台基上的建筑有两个同心的方形回廊,回廊上雕刻着大量的浮雕,主要以神话故事、当时重大的现实斗争和日常生活为题材。

吴哥通仿佛一个巨大的时间结界,时光在这里仿佛静止,那些在寺庙里祈祷的妇人,在建筑中穿梭向游客讨要糖果的孩子,如同仅仅活在这个世界里,无需追赶时间的脚步。

吴哥里的妇人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