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诗之旅:拿着这份完整清单 14天9288公里成功穿越西伯利亚


来源:凤凰旅游

第一天:符拉迪沃斯托克DAY1 线路规划:金角湾观景台→缆索铁道→S56潜艇博物馆→阿尔谢涅夫博物馆→火车站金角湾观景台观赏时间随意这个观景台是个“

9288公里,这颗星球上最长的一条铁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莫斯科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是全世界旅行者心中的“朝圣铁路”,它翻越乌拉尔山,跨过伏尔加河,穿越“神圣之海”贝加尔湖,来到茫茫的西伯利亚丛林……一路上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俄罗斯悠远的大地、绝美的景观,更是这个民族“山一般的宽广、岩石一般的厚重”的真实体验。

拿着这份完整清单,带着你14天9288公里成功穿越西伯利亚,一起一起登上这趟列车,踏上这趟史诗级之旅,去战斗民族的老家喝两杯伏特加吧!

文字、摄影:巴伐利亚酒神,责编:淑莲瓜子

第一天:符拉迪沃斯托克

DAY1 线路规划:金角湾观景台→缆索铁道→S56潜艇博物馆→阿尔谢涅夫博物馆→火车站

金角湾观景台

观赏时间随意

观景台视角

这个观景台是个“无名景点”,但却成为无数旅行团和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地方。究竟原因,照片足以说明一切。旁边有一尊圣西里尔和圣美多德雕像,他们是西里尔字母的发明者。

地址:ul Sukhanova大街

缆索铁道

观赏时间20分钟

缆索铁道

缆索铁道,其实相当于一种登山缆车,在瑞士和香港太平山等地,都有这种“小爬虫”的身影。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玩具,仅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缆车就能爬上这座100多米的小山坡,值得体验一下。

地址:ul Pushkinskaya  开放时间:7:00-20:00 票价:9卢布

S56潜艇博物馆

观赏时间1小时

S56潜艇

这艘二战的功勋潜艇,却被放置在了马路边,成为一座小型博物馆。非常有喜感的是,它就像一条案板上的鱼,每天让无数游客钻进鱼腹之中。它的内部被分割成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资料室(照片+奖章,都是俄文),后半部分还原了潜艇的真实构造,有军官室、船员舱、鱼雷发射管等。

地址:Korabelnaya nab  门票:100卢布开放时间:9:00-20:00

阿尔谢涅夫博物馆

游览时间1小时

阿尔谢涅夫博物馆

馆内展出了大量远东地区的历史、民俗,其中有不少当年的中国元素。由于地处市中心,交通便利,所以几乎每个游客都很方便前往游览。

地址:ul Svetlanskaya 20;门票:200卢布;开放时间:10:-19:00(周一休)

火车站

观赏时间随意

9288公里终点站里程碑

这座百年老火车站,不仅仅是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站,现在也已成为该市的著名旅游景点。除了可以观赏漂亮的主体站房,来到站台上寻找这座西伯利亚铁路9288公里的里程碑,也是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事情。

地址:ul Aleutskaya

美食推荐

Republic

Republic餐厅外观

这家传统的俄罗斯式食堂餐厅,装修非常别致,食物也非常好吃。70卢布起卖的自酿啤酒,也深得好酒之人喜爱。若要享受地道俄式菜肴,千万莫要错过这家餐厅。

地址:ul Svetlanskaya;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五9:00-23:00;周六周日10:00-23:00;

DAY2-DAY4:西伯利亚火车之旅,由符拉迪沃斯托克前往乌兰乌德

第五天:乌兰乌德

DAY5 线路规划:火车站→铁路局广场→列宁头像→布里亚特民族博物馆

火车站

观赏时间随意

火车站

乌兰乌德火车站的色彩,甚至比公认的西伯利亚铁路上的颜值担当——新西伯利亚火车站还要更绚烂。因为这个城市的特色,布里亚特人和俄罗斯人等多民族一起和谐共生,也让这座火车站美观大气的同时,充满包容性。车站工作人员随时绽放着的微笑,便是证明。

地址:ul Revolyutsii 1905

铁路局广场

观赏时间:30分钟

广场上的雕像和蒸汽火车

铁路局广场紧邻乌兰乌德火车站,在一幢颇具苏联时代特色的大楼之前。广场上陈列着一台功勋蒸汽机车,和一台已退休的电力机车。他们都在贝加尔湖铁路从建设到投入使用的历史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地址:ul Revolyutsii 1905

列宁头像

观赏时间:30分钟

世界上最大的一尊列宁头像

每个来到此地的游客,都会在一个“世界之最”面前,或屏息赞叹,或摇头晃脑。这便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列宁头像”。在俄罗斯,你随处可见弗拉基米尔的身影,他们或指点江山,或挥斥方遒,但无一不带着一幅高大伟岸的身躯。只有在乌兰乌德,列宁同志的巨大头颅雕像,陈列在广场正中,带着一丝似笑非笑的诡异表情,让人一点也无法严肃起来。谁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建设一尊如此滑稽的列宁头像,也许仅仅是为了表达布里亚特人的乐观和无忧吧。

地址:pl sovetov

布里亚特民族博物馆

观赏时间:2小时

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藏身于一幢老旧的苏联时代建筑中。一共有3个展厅,分布在三层楼之内。三楼的展厅里陈列着一些唐卡、佛像,以及从修道院中抢救出来的圣像。有意思的是,博物馆里有一名布里亚特工作人员,精通汉语。

地址:Profsoyuznaya ul 29;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一休)

美食推荐

Кафе шэнэнээн

布里亚特的民族美食——buuzy

也许对于一个疲惫的旅行者来说,只消一顿美美的早餐,便具备了治愈一切的力量。而属于布里亚特人早点的方式,当然是他们独特的民族美食——buuzy了。

Buuzy其实就是包子,羊肉馅的。配上牛肉饼,和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如此“简单粗暴”的主食,却胜似山珍海味,教人回味无穷。

地址:ul Borsoeva

住宿推荐

Hotel Ulan-Ude(乌兰乌德酒店)

酒店

推荐这家酒店的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距离火车站较近,二是前台的俄国大妈虽然不懂英文,但却能够熟练的用谷歌翻译和你交流。三是最重要的一点,老板是个中国人,能提供给你一顿地道的中式早餐。

地址:ul Revolyutsii 1905

第六日贝加尔湖地区

DAY6 线路规划:巴布什金村→百年渡口→斯柳江卡站→贝加尔湖→贝加尔湖铁路博物馆→无名之山

巴布什金村

观赏时间30分钟

村子里的有趣建筑

一大早从乌兰乌德坐火车前往巴布什金,在村子里稍作停留,步行启程前往百年老铁路渡口。

百年渡口

观赏时间随意

百年渡口

放眼整个中文互联网,键入“巴布什金”这四个字,除了能搜索出一两个不为人知的“名人”外,实难有别的建树了。但在巴布什金村,却有一处在任何旅行网站和杂志上都难觅踪迹的绝景,值得任何一名游客前来探寻。

这便是当年日俄战争期间,为运送军事物资的一个铁路渡口。在冰雪消融的时候,巨大的驳船拖着火车游过贝加尔湖,从这个渡口上岸,驶向远东地区。而在寒冷的冬季,疯狂的俄国人甚至在结冰的湖面上,直接铺设铁路,以确保火车的畅通。

如今的这里,早已荒废多时。除了我们和几个钓鱼的西伯利亚老人,再也闻不到人类的气息。这简直就是一个被纷繁世界遗弃的乌托邦。

地址:巴布什金火车站对面

斯柳江卡火车站

观赏时间30分钟

火车站站房

在西伯利亚铁路的数百座车站之中,小站斯柳江卡,很可能在你眼皮一眨的瞬间,便匆匆随着时光一起溜走了。不过倘若你有时间在此停留的话,却发现她真的是一个虽小但又绝不应该被忽视的地方。除了漂亮的石头站房外,她算是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一座火车站了。绝非夸张,脚程快的话,五分钟就能走到湖边。

贝加尔湖

观赏时间随意

贝加尔湖

这便是距离斯柳江卡火车站最近的一块贝加尔湖区域。正午阳光下,湖水碧波荡漾,绝无任何滤镜添加的蓝色,美到让人头皮发麻。无论是在湖水里洗个澡,还是站在萨满石边发个呆,天空有多高,你的心就可以有多狂野。

地址:斯柳江卡火车站东北面

贝加尔湖铁路博物馆

观赏时间随意

博物馆

这是一座别致的铁道博物馆,在一幢古老的木质建筑中。管理员是个热情有加的中年大叔,虽然不通英语,但仍旧用铿锵有力的俄语,给游客讲解着贝加尔湖铁路的历史。馆内珍藏着大量修建环贝加尔湖铁路时的物品,从工人的热水壶到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地址:斯柳江卡火车站旁开放时间:周三-周日(8:00-17:00,中午12:00-13:00休息一小时)

无名之山

观赏时间随意

在无名之山上拍摄火车穿越贝加尔湖

“无名之山”并非景点,是一些铁路摄影爱好者,在距离斯柳江卡约10公里处的一座小山头上,发现的一个拍摄机位。由于能够清楚地拍摄到火车穿越贝加尔湖的身影,所以值得花费时间,来此一游。

地址:斯柳江卡火车站下行线路约10公里处

美食推荐

斯柳江卡铁路食堂

传统苏式食堂的精美菜肴

这个隐藏在火车站附近的铁路工作人员食堂,并非因为你是一个外来人而关门谢客,俄罗斯阿姨们仍旧会热情地为你提供服务。尽管语言不通,但通过手势完全可以吃到任何你想吃的东西,包括贝加尔湖的鲑鱼肉!斯柳江卡是一个接待游客能力极其有限的小镇,但倘若你能找到铁路食堂,那一定能拯救你饥肠辘辘的胃!

地址:火车站对面铁路局大楼旁

第七日:伊尔库茨克

DAY 7 线路规划:列宁广场→喀山教堂→兹纳缅斯基修道院→儿童铁路公园→安加拉号破冰船

列宁广场

观赏时间20分钟

列宁像

列宁广场是许多俄罗斯城市的中心区域,伊尔库茨克也不例外。在这里参观下列宁,附近找个餐馆结局温饱问题,为充实的一天做好身体和精神上的准备。

地址:ul Lenina

喀山教堂

观赏时间1小时

很多人眼里伊尔库茨克最美的一座教堂

位于巴里卡德街34/1号的喀山教堂,称之为伊尔库茨克地区最美的一座拜占庭式东正教堂,也丝毫不为过。粉红色的外墙以及蓝色的圆顶,加之梦幻到人类想象力极限的建筑设计,伴着下午三时左右的通透阳光,那绝对让任何一名游客都无法停止赞叹。而步入其中(女性需要佩戴头巾),恢弘的穹顶和精美的东正教圣像画,以及价值连城的纯金烛台,又一次让人目瞪口呆的同时,内心早已双膝跪地,彻底沦陷。

地址:巴里卡德街34/1号免费

兹纳缅斯基修道院

观赏时间1小时

修道院和高尔察克雕像

兹纳缅斯基修道院,安葬着著名的“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这些曾经勇敢地反对沙皇专制统治的贵族军官,在起义失败后被发配到遥远的西伯利亚,从此把青春和爱情都葬送在了这里。

在修道院的门口,有一尊高大威猛的铜像,那是白军的无畏上将高尔察克。无数游客来此参观,可能这也成为伊尔库茨克名头更响亮的一大原因。2004年,当地政府在他被秘密处决的地方,树立了这尊雕像。据说把基座建得如此之高的原因是,担心遭到激进分子的破坏。

地址:ul Rabochego Shtaba 免费

儿童铁路公园

观赏时间2小时

漂亮的少女们

在前苏联和东欧地区所特有的“儿童铁路公园”。这是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为了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一部分年龄段在10-14岁的“优秀少先队员”,分别担任了铁路公园的火车司机、列车员、调度员、工务人员等等。这些工作职能,与现实中“大火车”的模式完全相同,并且均由国家铁路部门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位于伊尔库茨克的西南部,紧邻安加拉河畔,恰好有这样一座苏联模式传承下来的“儿童铁路公园”。这里似乎并没有被中国游客占领,但是在节假日,却足以成为俄罗斯人举家出游的热门景点。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坐在铁轨宽度只有600mm的小火车上,每一个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都是那般天真无邪。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充满童趣的好地方,应该介绍给更多永怀一颗童心的旅行者们。

安加拉号破冰船

观赏时间1小时

安加拉号

安加拉号破冰船,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一艘蒸汽动力破冰船。如今,她正安静地停泊在安加拉河上。花上150卢布,游客可以走进她的内部,参观一下甲板、船桥、轮机室等等。在贝加尔湖铁路南段尚未修筑完成时,这艘船承载了运送旅客渡河的重要使命。

开放时间:10:00-20:00 门票:150卢布

美食推荐

苏联怀旧餐厅(PACCO)

餐厅

这家位于伊尔库茨克闹市区的餐厅,近些年来名声大噪,在地广人稀的俄罗斯,竟然也需要高峰时期排队了。不少食客都来自于中国,无论出于情怀还是跟风,餐厅本身的魅力还是值得称道的。晚上有手风琴表演,伴随着无数让人怀旧的老物件,以及浓郁的苏联风情,菜好不好吃,似乎都已经不再重要了。

地址:ул. 3 Июля, 3

DAY 8-DAY 10:西伯利亚铁路火车之旅,由伊尔库茨克经新西伯利亚至叶卡捷琳堡

第十一日:叶卡捷琳堡

DAY 11 线路规划:欧亚大陆分界线→老火车站→乌拉尔军事博物馆→滴血教堂→耶稣升天教堂→梅坚科夫博物馆→维索茨基博物馆→观景平台

欧亚大陆分界线

观赏时间1小时

左边是亚洲,右边是欧洲

对于不少俄国人而言,乌拉尔山好比《创世纪》中的亚拉拉特山那样充满仪式感。仿佛一旦跨越,就来到了荒蛮而遥远的西伯利亚。从叶卡捷琳堡出发,一路向西,在离城市17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亚欧大陆分界线的界碑。这足以让喜欢地图的旅行者欢呼雀跃。毕竟,一只脚站着的地方,是亚洲。而另一只脚即将踩上去的地方,是欧罗巴。

地址:叶卡捷琳堡市区以西约17公里处免费

老火车站

观赏时间1小时

美轮美奂的老火车站

建于1881年的叶卡捷琳堡的老火车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除了漂亮的外观,车站的内部也已被改造成了铁路博物馆。除了丰富的藏品,以及细致地介绍了乌拉尔地区的铁路发展史外,博物馆的馆长,绝对是一件活着的“文物”。他能讲出让人惊讶的流利英语,夸张的肢体语言,也让每个游客印象深刻。

地址:ul Chelyuskintsev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二-周六)门票:100卢布

乌拉尔军事博物馆

观赏时间1小时

军事博物馆前的T-34坦克

博物馆在一幢苏联色彩浓郁的大楼中。室内有两个展厅,均需要购买门票(也可以只买其一),主要是对乌拉尔地区的军事历史的展出。户外则陈列着一些坦克、大炮及喀秋莎导弹自行火炮等。军事迷应该都会比较感兴趣。

地址:ul Pervomayskaya 27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三-周日)

滴血教堂

观赏时间1小时

滴血教堂

在任何关于这座城市的旅游宣传中,位于市中心的一座拜占庭风格教堂——滴血教堂,永远不会被遗漏。这座教堂气势恢宏,肃穆端庄,白色的外观,在蓝天之下显得更加耀眼。一如它的名字那般,曾经的血腥屠戮,正发生在不远之处。1918年7月16日晚上,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族,在这里被布尔什维克党秘密杀害。如今,尼古拉二世的墓碑,正安静地立在教堂旁的一个小花园里。

地址:ul Tolmachyova 34 免费

耶稣升天教堂

观赏时间30分钟

蓝白天空色的耶稣升天教堂

耶稣升天教堂,曾经为叶卡捷琳堡历史最悠久的老教堂,如今已经被修葺一新。天蓝色和白色混搭的涂装,显得非常出挑,像一个返老还童的少女。

地址:ul Klary Tsetkin 11 免费

梅坚科夫博物馆

观赏时间30分钟

博物馆

这座小小的摄影博物馆,同时也是俄罗斯著名摄影师梅坚科夫的故居,有各种有趣的摄影作品在展出。一楼还有个小型的老式机械相机商店,有很多前苏联的经典相机,大家耳熟能详的列宁格勒光学仪器厂的LOMO、KMZ的泽尼特等型号的相机,在此都能寻觅的到。

地址:ul Karla Libknekhta 36 开放时间:10:00-18:00(周末11:00起) 门票:150卢布

维索茨基博物馆

观赏时间30分钟

博物馆

叶卡捷琳堡,不仅仅是俄罗斯联邦第一位总统叶利钦的老家,也是一位著名的抵抗歌手,有着前苏联“鲍勃迪伦”之称的维索茨基的故乡。这是一个让中国人陌生,让俄罗斯人感怀的名字。维索茨基博物馆,展出了这位杰出的艺术家生前的各种珍贵物品,以及一些视频资料等。

地址:ul Malysheva 51 免费

维索茨基观景平台

观赏时间不限

以维索茨基命名的一座180多米的观景平台,则成为这座城市最具现代化质感的一个标志。

登上54层的电梯,整个城市便尽收眼底。苏联时代的大围楼,列宁大街上龟速前行的有轨电车,滴血教堂和耶稣升天教堂成双成对的靓丽身姿,一切都变成了微观世界中的模型。这时的叶卡捷琳堡,所有的暗黑一面似乎都已不复存在,却而代之的,则是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幻世界。

地址:ul Malysheva 51 开放时间:13:00-23:00 门票:250卢布

DAY 12-DAY13:西伯利亚铁路火车之旅,从叶卡捷琳堡到莫斯科

第十四日:莫斯科二日游

DAY 13 线路规划: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克里姆林宫→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无名烈士墓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这座造型别致的火车站,是西伯利亚铁路的起点站。但对于大部分第一次踏上俄罗斯大地的中国游客来说,应该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终点站了。四周紧邻列宁格勒火车站和喀山火车站,方便游客朝圣彼得堡和喀山等方向转车。

克里姆林宫

观赏时间3小时以上

圣母领报大教堂里的圣像画

克里姆林宫里的景点繁多,需要合理分配精力和体力。一般情况下,购买一张军械库的门票是必须的。军械库始建于1511年,用来制造和储藏武器、皇家军械和皇家徽章。如今,有大量的宝藏陈列在这座小小的博物馆中,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要强忍着一种犯罪的冲动。

从军械库离开,几座著名的大教堂,无论是天使长大教堂,还是圣母升天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都可以一网打尽,尽量不要遗漏。尤其圣母领报大教堂,因为陈列着赛奥法尼斯和安德烈卢布廖夫的圣像画作,显得弥足珍贵。

当然,最不该错过的还有伊凡大帝钟楼。只不过门票极为难买,还不定期关闭。至于沙皇炮和沙皇大钟之类的珍贵文物,看两眼即可。

开放时间:除周四外10:00-17:00

红场

观赏时间不限

没有哪个广场能取代红场在俄罗斯的地位,每一个来到此处的游客,都会被四周无数色彩绚烂的洋葱头迷惑,以至于找不到回家的路。红场就是莫斯科的心脏,这个国家神圣而伟大的象征。

圣瓦西里大教堂

观赏时间30分钟

世界上最著名的一颗洋葱头

可能在很多人心中,他们叫不出圣瓦西里大教堂的准确名字,但一定知道她是整个莫斯科、甚至俄罗斯的形象代言。这座华美到极致的东正教堂,是独一无二的俄式建筑奇迹。

开放时间:11:00-17:00 门票:250卢布

无名烈士墓

观赏时间不限

无名烈士墓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与世长存。”无名烈士墓前的这段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俄国士兵,日夜为这些牺牲的战士们守灵。如今,每一个途径此地的游客,都会在这种庄严与肃穆面前停下脚步,或者默默祈福,或者等待着士兵换岗时激动人心的那一幕。

DAY14 线路规划: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新圣女公墓

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观赏时间3小时

夏加尔的作品

如果你是一名文艺青年,并且对俄罗斯20世纪艺术感兴趣,那千万不能错过这座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这里展出着马列维奇、夏加尔、康定斯基、刚察洛娃等著名前卫艺术家的作品,保证让你大开眼界的同时,高呼过瘾!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二三六日);10:00-18:00(周四五)

门票:400卢布

新圣女公墓

观赏时间2小时

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墓

这座俄罗斯最著名的墓地,因为长眠着无数伟大的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已经成为了一座游人趋之若鹜的景点。中国旅行团则热衷于寻找赫鲁晓夫、叶利钦、王明等政治人物,但文青绝对不应该错过一次“致敬”自己偶像的机会。无论是契诃夫、果戈里,还是马雅可夫斯基这样的大咖,他们墓前的鲜花,永远不会凋零。

开放时间:9:00-17:00

美食推荐:

Stolovaya 57餐厅

餐厅

这又是一家俄罗斯式的自助餐厅。它位于洋气的莫斯科国家百货(古姆)商店之中,价格在高档餐馆中不值一提,但在俄式食堂中算得上昂贵了。不过,环境和食物都一级棒,强烈推荐给在红场周边逛得精疲力竭的游客们。

地址:GUM,Krasnaya pl 3 开放时间:10:00-22:00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