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旅游企业入驻微信小程序 无需下载App可订购旅行产品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发现,之前在移动客户端通过手机APP对用户拼命争夺的各家旅游在线企业,也已经第一时间推出了相应的小程序。

(凤凰旅游综合)你被微信小程序刷屏了吗?自2016年9月21日开启内测,经历了近100天,微信小程序于1月9日凌晨正式上线,围绕“触手可及,用完即走”这一理念设计,无需下载、安装,不占内存的微信小程序被认为将成为微信阵营中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的重要补充,更有人预言其将取代手机APP的一部分功能。

凤凰旅游发现,之前在移动客户端通过手机APP对用户拼命争夺的各家旅游在线企业,也已经第一时间推出了相应的小程序。从各家在线旅游企业的表现来看,携程推出了酒店机票火车票小程序,艺龙推出了酒店预订小程序,驴妈妈推出了门票预订的小程序,同程旅游推出了同程旅游、火车票机票、同程火车出行、同程景点门票四款小程序,此外,蚂蜂窝也推出了攻略小程序,穷游则以穷游问答的形式入驻。

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到底怎么玩?

接下来我们以首批入驻的“携程酒店机票火车票”为例,为大家说明如何玩转微信小程序。

首先,你可以通过微信搜索、线下扫码、公众号关联以及分享链接的方式获取小程序的入口,只要你浏览过一款小程序后,在微信的“发现”菜单中就会自动生成小程序入口,点击进入即可查看以往浏览过的小程序以及搜索新程序。

发现

从体验看来,小程序就像是一款简洁明了的H5升级版,而微信则提供了一个运行流畅的浏览器。

以携程小程序为例,其页面简单明了,共有酒店、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四大产品入口,满足了用户出行、住宿的“刚需”。在页面下方有个订单选项,用户的所有订单在这里均可以查询得到。

携程小程序

点击酒店产品入口,页面上展现的是基于用户地理位置,携程小程序推荐的酒店。在酒店列表页的下方,有两个智能选项:按价格/星级、欢迎度排序,当然用户也可以直接在搜索栏中搜索酒店名称、位置、关键字等。在记者使用过程中,其功能便捷,运行速度很快,避免了卡、慢等现象的发生。

选好酒店进入预订页面后,主要有两种支付方式:到店付、在线支付。无论是哪种方式,用户无需注册和登录,只要填写好联系人姓名、电话后,便可以进入支付环节。值得注意的是,如用户选择了在线支付,跳转到支付环节后便可直接微信支付,着实方便了不少。

携程小程序

进入机票预订页面后,携程小程序会跳出目的地、预订日期页面,选定目的地后,出现当日所有机票列表。在页面下方,小程序放置了按时间、价格两个筛选方式,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

选择好航段和时间后,将直接跳转到乘机人页面,用户只需填好乘机人资料便可,随后直接进入支付环节,用户支付后便可坐等出票了。

携程小程序

小程序中的机票预订页面更加清爽干净,流程相对简单,只需要三步便可完成预订。但目前小程序只支持国内机票预订服务,国际机票还尚未开通。

在火车票产品页中,携程小程序功能强大,智能筛选、急速抢票一个都不少。体验后发现,仅3分钟便预订到了一张难买的高铁票。

点击进入火车票产品页后,小程序设定了一个“只看高铁动车”选项,方便用户直接购买该类车票。选定目的地、时间后,进入火车票列表页。

在火车票列表页下方有筛选、出发、耗时、价格四个筛选键,用户可以选择车次类型以及发车时段筛选出自己想乘坐的车次。

携程小程序

点击进入预订页面后,用户只需填写乘客信息便可进入支付。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票难求的春运大潮期间,携程小程序推出了VIP套餐,仅3分钟便抢到了一张去往上海的热门动车票。

艺龙目前开放的酒店预订小程序的体验则更加直观,进入小程序后直接输入日期和位置,即可进入酒店预定程序,在登陆艺龙的微信小程序之际,艺龙针对新游客推出了80元红包。除了酒店预订以外,艺龙后期会逐步增加机票、火车票和景区门票的预订服务。

作为小程序的首批内测企业之一,同程旅游已在旗下各产品线完成小程序的布局,并正式全面开放上线。同程在介绍微信小程序时也指出,比如在汽车站场景,同程小程序将帮助用户实现扫码购票进站,无需软件下载;在火车站场景,同程小程序则可以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火车票预订功能,更具品质的VIP候车厅服务。在机场场景,同程小程序将对现有机票业务进行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以扫码体验贵宾厅为发力点,专注打造机场场景的创新体验,为用户提供机场餐食、扫码订票等到场特色的一体化服务和价值。

总体来说,小程序为用户多提供了一种选择。例如汽车站、火车站、酒店前台,景区等线下场景,用户已经到了现场,为了避免排队等待的麻烦,希望通过线上预订,但又不想为此下载一个APP,小程序正好解决了这个难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穷游开发的小程序是一款问答产品,分为提问、广场和个人中心三个频道,相当于旅游版本的问答社区,今后旅行者在旅途之中,随时随地想查询某一目的地的攻略方案,就不用提前下载APP了。

不过,目前小程序在微信中没有集中入口,没有垂直推荐,不能推送消息,也不能做朋友圈分享。如何让用户快速获取,这将决定未来小程序能够引发多大和多长远的影响。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