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忻州旅游加速度 进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凤凰旅游

自动播放

(凤凰旅游讯) 6月30日,《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第九场电视竞演来到忻州市代县雁门关,跟着一起来到忻州的,是由各家媒体组成的媒体观察团。借着此次机会,忻州旅发委主任杨松树对忻州的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现

(凤凰旅游讯) 6月30日,《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第九场电视竞演来到忻州市代县雁门关,跟着一起来到忻州的,是由各家媒体组成的媒体观察团。借着此次机会,忻州旅发委主任杨松树对忻州的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现状及下一步规划作出了全面且详细的介绍,并且热情地邀请观察团成员共商忻州旅游发展大计,共展宏伟蓝图。

固若金汤的雁门关(摄影:樊文珍)

2016年年底,国家旅游局公布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忻州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志着忻州市将由景区(点)旅游向全市域、全方位、全领域旅游时代跨越。

丰富旅游资源全域旅游的扎实基础

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大理念”的重要战略决策,一经提出便获得积极响应,各地纷纷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迎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新要求和调整地区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迸发出强大动力。忻州在历史文化、自然和人文旅游、地理交通等方面拥有丰富资源,对发展全域旅游来说,犹如得天独厚的宝藏。

众所周知,忻州历史悠久,秦汉以来一直是边关重镇和战略要地,素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又是一块多元文化并存的神奇土地,早在近2000年前,古印度的佛教沿着丝绸之路一路走来,在地理坐标——华北屋脊五台山地区落地生根,成就了今天的世界文殊信仰中心;500多年前,称雄商界的晋商使这里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三大古商道——丝绸之路、晋商驼道、茶马古道上的商旅重地;古往今来,草原文明和中原文明的碰撞交融,使得这里成为战火硝烟熄灭后民族融合的首善之地;散布在山水之间的唐宋元明清的古建筑,又使这里成为亚洲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的博物馆和古建筑历史的活化石群。

华北屋脊五台山(摄影:樊文珍)

此外,忻州人文荟萃,走出了不少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如“四大美女”之一的貂婵、“宫词之祖”班婕妤、佛教净土宗祖师慧远、“一门忠烈”杨家将、大诗人元好问、“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回族诗人萨都剌、大学问家傅山、变革家徐继畬等,有关他们的历史故事和传说构成了取之不尽的人文旅游资源。

貂蝉故园

阎锡山故居(摄影:樊文珍)

革命战争时期,忻州是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的中心腹地,著名的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火烧阳明堡日军机场、忻口战役就发生在这里,诞生了革命先驱高君宇、爱国将领续范亭、共和国元帅徐向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等一批红色巨星,千千万万的老区人民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徐向前故居

忻州战役遗址

人说山西好风光,风光最美是忻州。忻州,是一个拥有华北乃至全国一流的旅游资源,集佛教古建艺术、原始森林风貌、长城边塞文化、黄河黄土风情、温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大市。整个版图,就象是一艘扬帆起航、驶向未来的大船,横亘在太行、吕梁之间。中国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先生曾由衷赞叹忻州为:“中国历史文化大观,中国自然风光奇观”。

忻州旅发委主任杨松树介绍,根据资源特点和分布态势,忻州市可分为五大旅游区:五台山佛教文化旅游区、雁门关边塞文化旅游区、黄河文化旅游区、芦芽山自然生态旅游区、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区。真可谓:五台圣境,净化心灵;雁门雄风,激荡心灵;黄河风情,愉悦心灵;芦芽美景,陶冶心灵;奇顿温泉,洗涤心灵……

汾河源头(摄影:樊文珍)

芦芽雄姿(摄影:樊文珍)

全方位创建示范区旅游加速度的新动力

忻州东拥环渤海经济圈,西接大西北丝绸之路,南接省会太原都市圈,北临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大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大运高速、同蒲铁路、大西高铁纵贯南北,忻阜高速、忻保高速、灵河高速承东启西,五台山机场连接海内外。大西高铁已建成即将投入运营,忻保高铁已立项即将开建,连接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已经贯通,京津冀、陕鲁豫、蒙甘宁3小时旅游圈已经形成。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让这一主题再次受到全球瞩目。而随着“一路一带”经济带的发展,中欧班列的开通,以丝绸之路连接印度的佛都灵山和中国的佛都五台山的通天“佛路”,以及忻州与欧洲旅游线路的开拓,也将为忻州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忻州旅发委主任杨松树表示,整合以上旅游资源优势,忻州将进一步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五台山世界佛教圣地的龙头作用,积极开拓“丝绸之路”旅游带,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且定下目标,力争在2019年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

谈及具体的工作内容,杨松树表示,忻州将从以下十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加快旅游规划体系建设。在市本级、11县(市、区)、20个景区(点)共32个旅游规划、8个乡村旅游扶贫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付诸实施的基础上,尽快编制和出台《全域旅游规划》,逐步完善县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规划。

二是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行政执法、综合协调职能,主动作为,牵头抓总,成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参谋部、作战部;理顺县级旅游管理部门体制,14个县(市、区)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执法机构,切实提高旅游执法能力。大力推进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市所有景区景点都要实行景区管理权、经营权分离,完成政企分离、事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投融资机制改革。运作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加大财政文化旅游事业的资本投入,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积极鼓励社会各类资本进入旅游业,依法采取项目特许权、运营权、收费权质押担保等方式融资,彻底解决景区开发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大力推进用人机制改革。以市旅游专家工作站为主体,吸纳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和大专院校优秀人才,建立忻州旅游智库,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合法、合规、合理的用人机制,唯才是举,为我所用,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发展旅游的能动性、积极性。

三是加强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重点打造五台山、芦芽山、雁门关、阎锡山故居、老牛湾、凤凰山(汤头温泉)、禹王洞、奇顿温泉、天牙山、天柱山十大旅游品牌。全市旅游景区(点)要加大创建国家A级景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力度,以景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四是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新业态。推动休闲街区、城市绿道、骑行公园、慢行系统建设,拓展城市休闲空间。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温泉、避暑、滑雪、骑行、登山、健身、康养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在巩固发展传统大众旅游产品的同时,重点规划一批自驾游、徒步游、自行车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野外拓展训练、户外露营,形成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现有的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要注重内涵提升,完善休闲度假功能,努力打造优质品牌,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五是加强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遴选有资源禀赋的村镇,按照差异化发展的思路,编制专项规划,聚集旅游要素,分批分级建设国家级、省级特色旅游城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打造旅游发展新亮点。

六是加强景区内外环境整治。改变景区(景点)内外环境“两重天”的局面,将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区(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七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区。围绕佛教古建文化、长城文化、民俗文化、黄河文化、文化等优势资源,打造一批旅游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八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沿黄河旅游公路和城市(县城)、高速公路、高铁车站、机场通往景区(景点)及景区(景点)之间循环互通的旅游公路建设,抓好乡村旅游道路建设。加快建设忻府区至原平市的忻原大道、忻府区至定襄县的忻定大道、五台山机场至忻阜高速蒋村出口的机场连接线三条快速通道,以基础设施的改善推进忻定原同城化和旅游资源一体化。积极打造“长城、大运、太行、黄河”四条旅游发展廊道。推动A级景区旅游停车场建设。完成旅游厕所革命任务,特别是要增设针对特殊人群的第三卫生间。在旅游公路沿线合理配置服务区和加油、充电、充气站,增加旅游救援功能。完善旅游标识标牌。

九是大力推进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直通车建设。加快忻州城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建成集旅游公共信息、票务、特色小吃、游客小憩、旅游纪念品、文化娱乐等服务为一体的游客中转集散区。开通由旅游集散中心通往五台山、芦芽山、雁门关等主要景区(点)以及各景区相互之间的旅游直通车和循环班车,形成方便快捷的游客出行交通网络体系。

十是搞好临空产业发展。加快五台山机场的上档升级,按照4D标准对飞行区进行扩建改造,着力推进航空口岸开放;加快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低空旅游;精心谋划临空产业区项目;全力实施繁峙滹源通用机场项目、静乐航空运动学校项目。

十一是搞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旅游项目库建设,精心策划、包装、储备一批旅游项目,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快五台山改造提升工程、芦芽山整改提升、五寨沟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平型关景区建设、秀容古城开发、岢岚燕家村乡村旅游开发、天柱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静乐百里汾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河曲沿黄生态经济带、偏关地下长城等项目的建设。

十二是推进“旅游+”。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强化资源整合,科学配置各种市场要素,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业、林业、水利、体育、红色、养生、地产等其它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型业态,助推振兴旅游实体经济发展。

十三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加强旅游信息化机构、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所有A级景区实现手机信号、无线网络“WIFI”和电子监控全覆盖、无盲区。升级改造忻州旅游网和各县(市、区)旅游管理部门、景区门户网站的硬件设施。大力发展旅游电子政务,积极建立和完善全域旅游信息指挥平台、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向旅游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网上预定、网上支付、网络营销等在线业务,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通过杨松树主任的介绍,忻州旅游广阔的发展前景犹如一幅斑斓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2017年也是忻州旅游加速度的一年。今年2月,忻州成立全省第一支首期规模20亿元的市级文旅产业投资基金;4月,五台山圣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通过管理以及发起基金,重点服务五台山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把五台山特色产品推向全国;6月,忻州市人民政府与银泰旅游产业集团签订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构建忻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五台山美景(摄影:张栋来)

忻州“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交通”、“旅游+脱贫”等跨界融合的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好风凭借力,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忻州市以文旅为龙头的新兴产业集群将快速形成,忻州的旅游产业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忻州旅游宣传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30/wf2_4702779_115159.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