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条号称“最文艺”的铁路通车啦!从山川湖泊到千年瓷都一次全看够!


来源:凤凰旅游

从朦胧的庐山烟雨,到金黄的油菜花田,从白鹤嬉戏的鄱阳湖畔,到扬名天下的瓷都景德镇……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九景衢铁路通车,将这些散落在江西各处,如诗画般的景色串联了起来,这些极具文艺气质的景点让九景衢铁路堪称“最文艺”的铁路之一!

从朦胧的庐山烟雨,到金黄的油菜花田,从白鹤嬉戏的鄱阳湖畔,到扬名天下的瓷都景德镇……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九景衢铁路通车,将这些散落在江西各处,如诗画般的景色串联了起来,这些极具文艺气质的景点让九景衢铁路堪称“最文艺”的铁路之一!

九景衢铁路西起江西省九江市,往东经景德镇、婺源,浙江省常山,抵达衢州市,全长334公里,设九江、湖口、都昌、鄱阳、景德镇北、婺源、德兴东、开化、常山、衢州等10个车站,运营时速200公里。

这条铁路开通后,景德镇至九江、杭州、郑州将结束无直通列车的历史,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约1小时、3小时、5小时。同时,景德镇至福州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1.5小时压缩至3小时内。

九景衢铁路的全线通车,结束了江西人口大县都昌、鄱阳县不通铁路,景德镇市不通动车的历史。

南昌至婺源D6262次动车组从九景衢铁路鄱阳湖大桥通过

也许你不曾亲眼见到雄伟俊俏的庐山,但你一定听过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绝唱;也许你没感受过数千只白鹤在鄱阳湖越冬的绝美景色,但你会被徐照诗词中“四望空无地,孤舟若在天”的描绘所打动。

江西

江西的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一直都是极具诗意的,从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从气韵婉约的瓷都古镇,到壮美奇秀的文化名山……乘着九景衢列车,可以一次把这些美景全看遍!

江西

| 九江:在诗与画中寻一场“庐山恋”

连接着江西、湖北、安徽、湖南四个省份的九江市,有着“天下眉目之地”美名,作为地理交通的连接点,拥有2200年历史的九江不仅自然拥有着极为优渥的自然资源,一直以来,也受到了无数文人骚客的偏爱。

九江

九江有“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之美称。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有三分之二的水域在这里;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庐山与佛教净土宗发源地东林寺汇聚于此。

九江

|| 庐山

作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庐山从来不缺少赞美之词。不仅有传唱千年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还有周敦颐在这里创作了名篇《爱莲说》,毛泽东曾在此写下“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名句。

庐山

顾恺之以庐山为灵感所创作的《庐山图》,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第一幅独立存在的山水画,从此无数丹青大师以庐山为载体,表达了自己对庐山之美的感悟,也为庐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触。

庐山

|| 白鹿洞书院

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的白鹿洞书院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合称为“中国四大书院”。

白鹿洞书院

石木、砖木结构的建筑为这里平添了几分淡雅之气,考究的布局可以让身处此地的旅行者遥想到千百年来先人曾在此研学的盛景。

|| 东林寺

位于江西九江庐山西麓的东林寺是庐山历史悠久的寺院之一,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唐代高僧鉴真曾来到这里,将东林教义携入日本,时至今日,日本东林教仍以东林寺的创建者慧远为始祖。

东林寺

东林寺在周围葱郁的植物掩映下依山而建,建筑采用中国古代山林建筑群经典的空间层次布局方式,将中轴线规划为山门殿、三圣殿、大雄宝殿等数个区域,精心规划为三圣殿、拜佛台、大佛台等七个苑区。苑区空间开合有致,相得益彰。在16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东林寺屡废屡兴,历经了岁月的洗礼之后,这里变得更加厚重而丰盛。

东林寺

|| 浔阳楼

浔阳楼是中国江南十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区的九华门外的长江之滨。唐代诗人韦应物曾在《登郡寄京师诸季淮南子弟》一诗中以“始罢永阳守,复卧浔阳楼”描绘过这个清雅之地。

浔阳楼

而浔阳楼真正广为人知还是因为《水浒传》中宋江醉题反诗的典故。《水浒传》中所写的宋江,在幽囚于此之后,独酌此楼,为抒写郁闷,题下“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的“反诗”,才谱就了那段千年传奇。

|| 烟水亭

江西的诗意藏在烟波浩渺的风景中,也藏在它们的名字里。与浔阳楼一样,烟水亭也有一个意蕴婉约的名称,仿佛一念出这三个字的音节,思绪就飘转到那个烟雨朦胧的廊亭里。

烟水亭

这个美好的名字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一千多年前,白居易曾经荡舟至此眺望湖光山色,感兴赋诗;周敦颐看见岛上的形状像一轮明月,将它命名为“浸月”;后来,周敦颐的儿子周寿从湖南来到江州为父守墓,见甘棠湖一带“山头不沟薄茏烟”,于是在湖堤建造一座亭台,并将它命名为“烟水亭”。

 

| 鄱阳:赏花观鸟的生态文艺之旅

|| 鄱阳湖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但抛开这个名号,鄱阳湖不仅历史故事悠长而丰富,而且这里水草丰茂,珍禽翔集,近百万只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千百种植物装点着这个美丽的湖泊。

鄱阳湖

鄱阳湖源远流长的历史赋予了它许多的古称,如彭蠡泽、官亭湖、扬澜、担石湖等等,这是因为在它演变的历史进程中,兼并了许多小湖,逐渐扩大,同时也并蓄了那些小湖的名字。它本初的乳名源自大禹治水时期,这片地区因地势低洼,形成了数条分汊状水系,所以取古汉语中表数量多的虚词“九”,称其为九江。

鄱阳湖

在鄱阳湖上有一座石钟山,因山石多隙,水石相搏,击出如钟鸣之声而得名。苏轼也曾夜泊山下,撰写了《石钟山记》,使这里因此而闻名天下。

|| 景德镇:鲜活千年的文化符号

也许你没有来过江西,却一定听闻过“瓷都”景德镇的大名。这个小镇因一项手工艺使得这片土地的历史活色生香了千余年。在景德镇的街头巷尾,你都有可能遇见卧虎藏龙的手工艺人。透过他们,你或许能探寻到这座城市最本真的味道。

景德镇

|| 瑶里

瑶里位于景德镇东北部,地处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早在唐代中期,这里就有了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它的名称也来源于这里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窑里”。

瑶里

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不仅为旅行者提供了享受大自然的绿色仙境,还是一处感受传承千年的瓷器文化,访古修学、寻幽探奇的绝佳之地。

瑶里

瑶里高岭山是闻名世界的陶瓷圣地,是世界高岭土矿物的命名地,在这里,127条古矿坑、67座古窑址、149乘水碓、600处古作坊、100个古码头堆叠处一个扬名天下的“瓷之都”。

|| 浮梁古城

白居易以一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带出了浮梁古城的历史故事,为后人展现了一副浮梁古城瓷茶文化源远流长的盛世图景。

图片来源于太平洋摄影博客@一醉百年

在浮梁古城内,全国唯一的五品古县衙和宋代佛塔——红塔;气势宏伟的古城门楼;堪称世界一绝的历史文化长廊;正在申报世界纪录的千年瓷坛;曲径通幽的千年古井……无数灿若星辰的历史记忆让你忍不住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 婺源:在晒秋中体验乡村野趣

|| 篁岭

提到婺源,你一定会想到那幅油画般灿烂金黄的村落中点缀着粉墙黛瓦徽派建筑的场景。其实除了油菜花,婺源值得你去看的地方还有很多。

群山中的李坑古村落在初秋清晨的雾气中的美得仙气撩人,三山环抱的河谷江湾每到秋天各种色彩汇聚,风光旖旎。梯田层层叠叠的篁岭“晒秋”活动闻名遐迩,农家屋晒满了一筐筐农作物,是你体验乡村野趣的最佳之选。

篁岭

在“地无三尺平”的篁岭古村,可以看到周边参天的古木、梯田密布,这里特有的“晒秋”农俗也因此种地形而生。由于民居受地形限制高低排布、错落搭建,村民晒晾农作物只能使用竹匾晒在自家眺窗前木架上,每到秋天农作物丰收的时节,红色的辣椒、黄色的玉米、绿色的菜干……铺成一幅五色斑斓的调色板,画出了一笔浓郁的乡村民俗画。

篁岭

篁岭被誉为“最美中国符号”,不仅因为它秀美的景色,更是因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饱含着泥土的深情和农民的喜悦。这座沉静在山折间的古村每到秋天数百棵珍奇古树环绕,枫香红叶映衬着山居古宅,来到这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 衢州:让飘香的早餐惊艳你的味蕾

对于旅游大省浙江来说,或许衢州是一个不太有存在感的城市,但这里却有着作为“中国丹霞”的系列提名地之一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江郎山。衢州自然风光绮丽,山川水秀,浙西大草原上绿草如茵,衢南紫微山曲径通幽。

但与这些比起来,衢州美食作为一种极具地域代表性的食物,成为来到这里必不可少的体验。而对于远道而来的旅客,声名远播的衢州早餐早已成为一个传奇,是足以列进旅行计划清单前三甲的重头戏。

想要深入挖掘最地道的衢州美食,可点击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衢州

浙江的美味有种令人牵肠挂肚的魔力,其中的衢州城更是如此,无论是本地居民或是外来游客,总能在各类美食铺前流连忘返。而万千美食中,衢州的早餐最不应错过,这座隐世城市终日依循着悠闲自得的节奏享受生活,唯独在早餐面前“不让步”。

衢州

食物是链接人与城市关系很好的桥梁,在浙江衢州,从凌晨3点开始,到上午10点,这儿有吃上大半个月每天不重样的早餐。清晨早起的动力也多来自街边那些飘香的美味:小馄饨、搁袋饼、豆腐花、芋艿粽、双桥汤粉干……脑子里依序数过去,空了一夜的肚子自然便将人唤醒,赶紧起床享用吧。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