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洛哥:一半缤纷一半冷漠 令人又爱又恨的国度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摩洛哥阿拉伯风格的古城里总是鳞次栉比着永远逛不完的杂货铺,巷弄深处的小毛驴载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不知所踪,穿着吉拉巴传统长袍的男人们深邃的目光里不知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些甜腻的糕点和喝不完的薄荷茶又

摩洛哥阿拉伯风格的古城里总是鳞次栉比着永远逛不完的杂货铺,巷弄深处的小毛驴载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不知所踪,穿着吉拉巴传统长袍的男人们深邃的目光里不知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些甜腻的糕点和喝不完的薄荷茶又带着多少历史的基因传递到旅人的手中……

谁也不能否认,正是这些柔肠百结的迷巷构成了摩洛哥古城的无穷魅力,正是这些既热情又贪小便宜的当地人与远道而来的游客有了纠结不清的私人恩怨。

摩洛哥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政策已过去一年半的时间,说走就走的签证福利让前往摩洛哥这个北非国度的人数激增。如果你还未去过摩洛哥,不如跟着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同前往摩洛哥的四大都城,了解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黄橙

想了解摩洛哥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摩洛哥”即可收取。

专题链接: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45.shtml

摩洛哥

一半缤纷,一半冷漠;一半质朴,一半奸诈;一半天使,一半魔鬼;这就是令人又爱又恨的摩洛哥。

纵览摩洛哥,最好以它的四大都城为始终:非斯(Fes),公元808年成为首都;马拉喀什(Marrakesh),公元1062年成为首都;梅克内斯(Meknes),公元1672年成为首都;拉巴特(Rabat),公元12世纪曾经成为首都,公元1912年再次成为首都至今。

拉巴特

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在马拉喀什,你可以感受保持着原始风貌、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梅克内斯,你将看到摩洛哥王朝最大的谷仓与马厩如何变成今日衰败却依然坚强的模样;很多人不知道,拉巴特才是摩洛哥真正的首都,在这里,你将看到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

非斯:最梦幻的迷宫与最难闻的作坊

非斯古城由摩洛哥第一个王朝国王伊德里斯二世修建,它被称为摩洛哥的心脏,也是摩洛哥人的骄傲,承载着摩洛哥的过去与未来。

非斯

一千多年过去了,非斯依然是一座色彩斑斓沧桑盈目的活态城池,一个有近万条巷弄、不可计数商铺的“盘丝洞”,一处清真寺多、欲望更多的红尘俗地。漫游其间,每一步都像走回从前,走回己经消逝的天方夜谭和悠远的阿拉伯记忆……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

非斯

从井底之蛙到坐拥苍穹,这是摩洛哥传统民居给人的深刻印象。这种叫“Riad”或“Dar”的传统住宅从外面看,犹如一袭黑袍,根本无法想象其内的奇异。加上家家门前巷弄窄小,曲折如他们最爱的几何花纹,好不容易寻到跟前,还是觉得走进了死胡同。

非斯

不过,胡同深处总是柳暗花明,正是这些不死的胡同连结成了规模恢宏的迷城。然而,逛这样的迷城并不可怕,因为有数以万计的杂货铺和小吃摊一路相随。

非斯

逛累了,走进一家小店,或许老板就会端来一杯薄荷茶,与你聊聊皮货、服装或香料;逛饿了,花5 迪拉姆就可以吃了一小碗鹰嘴豆汤,或吃一块新疆切糕式的摩洛哥甜点……

从梦幻般的迷宫里出来,必须去登一次高。站在梅里尼德王朝陵墓的残垣断壁前,俯瞰整座非斯古城,千年之前帝王的心事路人皆知,无论生前还是死后,他都要整个王国臣服于他的视野之中。

非斯

在非斯,有一种怀古方式就是逛博物馆。达尔巴塔博物馆( Dar Batha Museum )的展品不多,却因曾经是国王的夏宫而让建筑与庭园出了风头。这座建筑于1915年被改建成博物馆,收藏了摩洛哥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品。在这里可以看到精美的木雕、石雕、色彩斑斓的柏柏尔地毯、古董乐器和陶瓷收藏。

非斯

位于奈加因广场的奈加因工艺与艺术博物馆( The Nejarine Museum of Wooden Arts and Crafts )则更像是阿拉伯富商的精致豪宅,这里的木器收藏品极为丰富,从摇篮、梳妆台到古兰经刻板和各种乐器,古人的世俗生活和精神依托都在造型各异的木器上有所附丽。解说牌上只有阿拉伯文和法文,我就用拍译软件把它们弄成我看得懂的中文,雨天闲着无事的好处在这时候才显露出来。博物馆门口左侧有座雕花马赛克喷水泉,被誉为是菲斯最美丽的喷水泉。

非斯

非斯的皮革和老城的麦地那一样有名,来非斯的人没有不去参观皮革作坊的。在非斯老城找路,也可以不靠方向感而靠嗅觉,那便是去皮革染坊,循着那股子怪味一定能找到。

非斯

这种手工作坊与非斯的历史一样悠久,然而,不得不说的是皮革作坊真的很臭,几百个染缸露天摆放,虽然用的染料都是天然植物,但是为了加固颜色,染料里面会加鸽子屎和石灰石,这就是皮革作坊臭气熏天的原因。

非斯

当地店家倒是贴心,给皮革作坊的参观者每人送一小把薄荷叶,放在鼻孔前,以抵挡臭气来袭。正在劳作的工人是不带薄荷叶的,他们在碱液、染缸里清理兽皮、浸染皮革,然后再拎着它们到楼顶晾晒,辛苦劳作的架势不禁令人心生悲悯之情,不过他们倒是干得挺欢。祖传的手艺从小耳濡目染,他们自有骄傲的理由。

马拉喀什:最世俗的广场与最美丽的花园

马拉喀什的德吉玛广场( Djemaa el Fna )可以说是全球唯一依然保持着原始风貌、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文化遗产,你可以说它喧嚣、嘈杂、到处是“牛鬼蛇神”,你也可以说它缤纷、热烈,充满人间最温暖的气息。

马拉喀什

一碗10 迪拉姆( 7 元人民币)的蜗牛汤、一份20 迪拉姆的美味羊头肉、一杯4 迪拉姆的甜美橙汁……永远吸引着当地居民与旅行者。不过,对于初次尝试的人来说,蜗牛汤实在有些令人难以下咽,看当地人吃得津津有味,只能钦佩他们有比我更强大的胃。

蜗牛汤

塔吉( Tajine )是一种圆锥形陶器焖制出来的摩洛哥特色菜肴,若以肉末丸子为主要食材,出锅时必定有一只生鸡蛋装点端出,沸腾的番茄汤汁慢慢将它烹至半熟,是入口的最佳时分;羊肉塔吉锅更为出色,带骨羊肉在椰枣、干无花果、坚果的簇拥下慢烹,滋滋释放出北非无尽的肉香……

德吉玛广场

在德吉玛广场,除了美食,其他地盘就是街头艺人的天下了。他们三五成群,有弄蛇的,玩鸟的,变魔术的,还有现场演奏的……他们有各种各样吸睛的方式,比如琴拉得好;若琴拉不好,就在头顶放只母鸡边拉琴边让它下蛋。

德吉玛广场

马拉喀什博物馆、本约瑟夫神学院、巴西亚皇宫、库图比亚清真寺都在德吉玛广场周围,然而,世俗的气息好像集中在广场中央了,其他该清静的地方仍然是清静的,该高贵的地方依然保持着它的高贵。

在马拉喀什,有一处人气超爆的景点叫马约尔花园( Jardin Majorelle )。一座小花园能美到什么程度?苏州古典园林给出了中国人的答案,马约尔花园给出了摩洛哥人的答案。同样是移步换景,马约尔花园更依赖丰茂的植物、辽远的苍穹、蓝调的建筑色彩……

马约尔花园

马约尔花园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摩洛哥最神秘的私家花园,它的第二任主人Yves Saint Laurent(即时尚品牌YSL 的创始人)更让它世界闻名。爱它,连死后骨灰也撒在花园泥土里。这是Yves Saint Laurent 对融为一体的经典爱情最浪漫的诠释。

马约尔花园

梅克内斯:最壮观的马厩与最森严的皇城根

300 年的风雨和地震,将一个摩洛哥王朝最大的皇家谷仓和马厩( Hri Souani )变成今日衰败却依然坚强的模样。

Hri Souani

屋顶坍塌了,墙头却长出树来。想当年可容纳1.2 万匹骏马的庞大马厩是怎样的盛况,而同样庞大的地下谷仓里又收藏着多少备战备荒的粮食?

Hri Souani

Hri Souani 外有一个面积达4公顷的水池,水源来自25公里外的阿特拉斯山脉( Moyen Atlas ),主要用于苏丹军队马匹饮水、王宫花园灌溉以及在旱季时期为城市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如今池畔常有人闲坐,清澈的水应能照出自己的灵魂来,尤其是清真寺悠扬的“邦克”声传来时。

Hri Souani

一个爱马如命的国王可以用手中的权力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马厩,一个酷爱书画的皇帝也能将天下书画珍品揽入宫苑之中。倾一国之力玩一种爱好,对其国民来说常常意味着不幸。

王宫

摩洛哥王室被认为是非洲现在王室中最大的,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在四大都城都拥有占地面积颇大的宫殿,这些宫殿按中国人的俗语来说都是“养蚊子”的(拉巴特皇宫除外)。梅克内斯的王宫设置有守卫人员,他们煞有介事地执勤着,好像国王和他的妃子真的住在里面似的。

王宫

一边是梅克内斯皇城的城墙,另一边是苏丹王宫的宫墙,中间有一条1000多米长的小道。两侧高墙带来的无止境的延伸感,远方不远,却有着未知的神秘感。

最有趣的是,王宫的守卫人员穿着不同的军服,戴着不同的军帽,这是摩洛哥王室的特色———抽调各军兵种、各部队官兵混合组队戍守皇宫。以防兵变,不论哪一兵种有异心,王室都可用另一方力量加以镇压。

拉巴特:最忧伤的古塔与最荒凉的废墟

来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士司机笑问:你是来见我们国王的吗?我答:是的,我们去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1956年,穆罕默德五世国王领导摩洛哥摆脱法国的殖民走向独立,他逝世后葬在此地,墓室内两侧分列为他的两个儿子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前方的广场比陵墓古老许多,建于12 世纪的哈桑大清真寺遗址,312 根石头残柱与一座雄伟的哈桑塔是18 世纪一场大地震后的幸存者,高度44 米的哈桑塔美轮美奂,是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也是拉巴特的地标。

哈桑塔

据说,已经令人叹为观止的哈桑塔其实是一座匆匆收尾的未完工宣礼塔。据考古发现的设计图纸,哈桑塔原设计高度是80 米,如果完工,在当时就是世界第一。跟它配套的哈桑大清真寺有19 个殿堂和480 根柱子,与宣礼塔的命运相同,最后也因雄心勃勃的埃尔曼苏尔国王的突然去世,以及国力衰退而停工。望着这一片空旷的遗址,怎不令人唏嘘!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自哈桑塔沿着水岸漫步到乌达雅堡,是游览拉巴特最诗意的玩法,水岸上的狭长公园有不少市民在垂钓、骑行、漫步,有乐队在演奏,有孩童在嬉戏,水上有摆渡船、渔船在游弋穿梭,远远地,就望见了屹立海边悬崖上的乌达雅堡。

如果要追溯拉巴特的历史,舍拉废墟是必须踏足的。

舍拉废墟

千年以来,位于闹市边缘的舍拉废墟一直静默着,荒芜着,鹳鸟们才不管舍拉废墟的历史有多么辉煌和曲折,古罗马时代的浴室也好、中世纪苏丹国王的陵墓也好,它们都不看在眼里。它们喜欢站在高处:树顶、塔尖,起码也得是墙头。它们更关心风从哪个方向来,云往哪个方向走,太阳是不是又想捉迷藏了……

摩洛哥6日游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摩洛哥”

DAY1:抵达马拉喀什——德吉玛广场

DAY2:马拉喀什博物馆——本约瑟夫神学院——巴西亚皇宫——库图比亚清真寺——马约尔花园——非斯

DAY3:非斯——阿塔里纳神学院——皮革染坊——布鲁日蓝门——梅里尼德王朝陵墓——达尔巴塔博物馆——奈加因工艺与艺术博物馆

DAY4:非斯——梅克内斯——皇家谷仓和马厩——王宫——马车巡游

DAY5:非斯——拉巴特——哈桑塔与穆罕默德五世陵墓——乌达雅堡——舍拉废墟——拉巴特皇宫

DAY6:拉巴特——返程,或前往卡萨布兰卡返程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