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摩洛哥
摩洛哥
摩洛哥
摩洛哥
2018-01-29

NO.45

摩洛哥:一半缤纷一半冷漠 令人又爱又恨的国度

摩洛哥阿拉伯风格的古城里总是鳞次栉比着永远逛不完的杂货铺,巷弄深处的小毛驴载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不知所踪,穿着吉拉巴传统长袍的男人们深邃的目光里不知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些甜腻的糕点和喝不完的薄荷茶又带着多少历史的基因传递到旅人的手中……

谁也不能否认,正是这些柔肠百结的迷巷构成了摩洛哥古城的无穷魅力,正是这些既热情又贪小便宜的当地人与远道而来的游客有了纠结不清的私人恩怨。

摩洛哥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政策已过去一年半的时间,说走就走的签证福利让前往摩洛哥这个北非国度的人数激增。如果你还未去过摩洛哥,不如跟着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同前往摩洛哥的四大都城,了解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半缤纷,一半冷漠;一半质朴,一半奸诈;一半天使,一半魔鬼;这就是令人又爱又恨的摩洛哥。

纵览摩洛哥,最好以它的四大都城为始终:非斯(Fes),公元808年成为首都;马拉喀什(Marrakesh),公元1062年成为首都;梅克内斯(Meknes),公元1672年成为首都;拉巴特(Rabat),公元12世纪曾经成为首都,公元1912年再次成为首都至今。

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在马拉喀什,你可以感受保持着原始风貌、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梅克内斯,你将看到摩洛哥王朝最大的谷仓与马厩如何变成今日衰败却依然坚强的模样;很多人不知道,拉巴特才是摩洛哥真正的首都,在这里,你将看到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

非斯:最梦幻的迷宫与最难闻的作坊

非斯:最梦幻的迷宫与最难闻的作坊

非斯古城由摩洛哥第一个王朝国王伊德里斯二世修建,它被称为摩洛哥的心脏,也是摩洛哥人的骄傲,承载着摩洛哥的过去与未来。

一千多年过去了,非斯依然是一座色彩斑斓沧桑盈目的活态城池,一个有近万条巷弄、不可计数商铺的“盘丝洞”,一处清真寺多、欲望更多的红尘俗地。漫游其间,每一步都像走回从前,走回己经消逝的天方夜谭和悠远的阿拉伯记忆……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

从井底之蛙到坐拥苍穹,这是摩洛哥传统民居给人的深刻印象。这种叫“Riad”或“Dar”的传统住宅从外面看,犹如一袭黑袍,根本无法想象其内的奇异。加上家家门前巷弄窄小,曲折如他们最爱的几何花纹,好不容易寻到跟前,还是觉得走进了死胡同。

不过,胡同深处总是柳暗花明,正是这些不死的胡同连结成了规模恢宏的迷城。然而,逛这样的迷城并不可怕,因为有数以万计的杂货铺和小吃摊一路相随。

逛累了,走进一家小店,或许老板就会端来一杯薄荷茶,与你聊聊皮货、服装或香料;逛饿了,花5 迪拉姆就可以吃了一小碗鹰嘴豆汤,或吃一块新疆切糕式的摩洛哥甜点……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马拉喀什:最世俗的广场与最美丽的花园

马拉喀什的德吉玛广场( Djemaa el Fna )可以说是全球唯一依然保持着原始风貌、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文化遗产,你可以说它喧嚣、嘈杂、到处是“牛鬼蛇神”,你也可以说它缤纷、热烈,充满人间最温暖的气息。

一碗10 迪拉姆( 7 元人民币)的蜗牛汤、一份20 迪拉姆的美味羊头肉、一杯4 迪拉姆的甜美橙汁……永远吸引着当地居民与旅行者。不过,对于初次尝试的人来说,蜗牛汤实在有些令人难以下咽,看当地人吃得津津有味,只能钦佩他们有比我更强大的胃。

塔吉( Tajine )是一种圆锥形陶器焖制出来的摩洛哥特色菜肴,若以肉末丸子为主要食材,出锅时必定有一只生鸡蛋装点端出,沸腾的番茄汤汁慢慢将它烹至半熟,是入口的最佳时分;羊肉塔吉锅更为出色,带骨羊肉在椰枣、干无花果、坚果的簇拥下慢烹,滋滋释放出北非无尽的肉香……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梅克内斯:最壮观的马厩与最森严的皇城根

300 年的风雨和地震,将一个摩洛哥王朝最大的皇家谷仓和马厩( Hri Souani )变成今日衰败却依然坚强的模样。

屋顶坍塌了,墙头却长出树来。想当年可容纳1.2 万匹骏马的庞大马厩是怎样的盛况,而同样庞大的地下谷仓里又收藏着多少备战备荒的粮食?

Hri Souani 外有一个面积达4公顷的水池,水源来自25公里外的阿特拉斯山脉( Moyen Atlas ),主要用于苏丹军队马匹饮水、王宫花园灌溉以及在旱季时期为城市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如今池畔常有人闲坐,清澈的水应能照出自己的灵魂来,尤其是清真寺悠扬的“邦克”声传来时。

一个爱马如命的国王可以用手中的权力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马厩,一个酷爱书画的皇帝也能将天下书画珍品揽入宫苑之中。倾一国之力玩一种爱好,对其国民来说常常意味着不幸。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拉巴特:最忧伤的古塔与最荒凉的废墟

来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士司机笑问:你是来见我们国王的吗?我答:是的,我们去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1956年,穆罕默德五世国王领导摩洛哥摆脱法国的殖民走向独立,他逝世后葬在此地,墓室内两侧分列为他的两个儿子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前方的广场比陵墓古老许多,建于12 世纪的哈桑大清真寺遗址,312 根石头残柱与一座雄伟的哈桑塔是18 世纪一场大地震后的幸存者,高度44 米的哈桑塔美轮美奂,是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也是拉巴特的地标。

据说,已经令人叹为观止的哈桑塔其实是一座匆匆收尾的未完工宣礼塔。据考古发现的设计图纸,哈桑塔原设计高度是80 米,如果完工,在当时就是世界第一。跟它配套的哈桑大清真寺有19 个殿堂和480 根柱子,与宣礼塔的命运相同,最后也因雄心勃勃的埃尔曼苏尔国王的突然去世,以及国力衰退而停工。望着这一片空旷的遗址,怎不令人唏嘘!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三毛/作家

生命,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它,并不是挣扎着生存,对于沙漠的居民而言,他们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

6天时光 感受摩洛哥四大都城的独特魅力

DAY1:抵达马拉喀什——德吉玛广场

DAY2:马拉喀什博物馆——本约瑟夫神学院——巴西亚皇宫——库图比亚清真寺——马约尔花园——非斯

DAY3:非斯——阿塔里纳神学院——皮革染坊——布鲁日蓝门——梅里尼德王朝陵墓——达尔巴塔博物馆——奈加因工艺与艺术博物馆

DAY4:非斯——梅克内斯——皇家谷仓和马厩——王宫——马车巡游

DAY5:非斯——拉巴特——哈桑塔与穆罕默德五世陵墓——乌达雅堡——舍拉废墟——拉巴特皇宫

DAY6:拉巴特——返程,或前往卡萨布兰卡返程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2016年6月,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免签。
摩洛哥属非洲西北部亚热带地区,夏季干燥炎热,冬季温和潮湿。但北部沿海受地中海影响,基本为地中海式气候,四季温和;西部和西北部沿海受大西洋影响,四季温和潮湿;南部和东南部靠近撒哈拉大沙漠,四季炎热干燥。
摩洛哥迪拉姆是摩洛哥现行通用货币,1摩洛哥道拉姆大约等于0.6855人民币元,人民币在摩境内不能自由兑换,请提前换好适量美元、欧元等国际流通货币(入境时如未提前申报,将不得携4000欧元/人以上额度外汇现金出境,否则面临罚没风险),抵摩后在当地银行或正规外汇兑换点兑换当地货币迪拉姆(1美元≈9.8迪拉姆)。单标银联卡尚未开通在摩境内ATM机取现功能,如需取现,请使用VISA卡或Master卡。
参团游应选择当地有正规旅游牌照的旅行社。自驾游请选择正规租车公司并购买全险,遵守当地交通法规。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等山路路况复杂,应安全谨慎驾驶。前往沙漠、雪山、峡谷等偏远地区,尽可能选择正规旅行社车辆或正规公共交通,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风、防沙、保暖措施,备足方便食品。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网首档探寻名人与旅行目的地深度碰撞的视频及图文栏目,跟随名人脚步,探访最独特最深度的旅行目的地,旅途中不仅有美景,还有切身体验过的故事。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凤凰网旅游频道

监制:刘书、杨彬彬

制片人:许玥

编导:王雪梅

视觉设计:王文博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