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洛哥非斯:最梦幻的迷宫与最难闻的作坊


来源:凤凰旅游

非斯古城由摩洛哥第一个王朝国王伊德里斯二世修建,它被称为摩洛哥的心脏,也是摩洛哥人的骄傲,承载着摩洛哥的过去与未来。

摩洛哥阿拉伯风格的古城里总是鳞次栉比着永远逛不完的杂货铺,巷弄深处的小毛驴载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不知所踪,穿着吉拉巴传统长袍的男人们深邃的目光里不知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些甜腻的糕点和喝不完的薄荷茶又带着多少历史的基因传递到旅人的手中……

谁也不能否认,正是这些柔肠百结的迷巷构成了摩洛哥古城的无穷魅力,正是这些既热情又贪小便宜的当地人与远道而来的游客有了纠结不清的私人恩怨。

摩洛哥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政策已过去一年半的时间,说走就走的签证福利让前往摩洛哥这个北非国度的人数激增。如果你还未去过摩洛哥,不如跟着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同前往摩洛哥的四大都城,了解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黄橙

想了解摩洛哥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摩洛哥”即可收取。

专题链接: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45.shtml

摩洛哥

一半缤纷,一半冷漠;一半质朴,一半奸诈;一半天使,一半魔鬼;这就是令人又爱又恨的摩洛哥。

纵览摩洛哥,最好以它的四大都城为始终:非斯(Fes),公元808年成为首都;马拉喀什(Marrakesh),公元1062年成为首都;梅克内斯(Meknes),公元1672年成为首都;拉巴特(Rabat),公元12世纪曾经成为首都,公元1912年再次成为首都至今。

拉巴特

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在马拉喀什,你可以感受保持着原始风貌、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梅克内斯,你将看到摩洛哥王朝最大的谷仓与马厩如何变成今日衰败却依然坚强的模样;很多人不知道,拉巴特才是摩洛哥真正的首都,在这里,你将看到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

非斯:最梦幻的迷宫与最难闻的作坊

非斯古城由摩洛哥第一个王朝国王伊德里斯二世修建,它被称为摩洛哥的心脏,也是摩洛哥人的骄傲,承载着摩洛哥的过去与未来。

非斯

一千多年过去了,非斯依然是一座色彩斑斓沧桑盈目的活态城池,一个有近万条巷弄、不可计数商铺的“盘丝洞”,一处清真寺多、欲望更多的红尘俗地。漫游其间,每一步都像走回从前,走回己经消逝的天方夜谭和悠远的阿拉伯记忆……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

非斯

从井底之蛙到坐拥苍穹,这是摩洛哥传统民居给人的深刻印象。这种叫“Riad”或“Dar”的传统住宅从外面看,犹如一袭黑袍,根本无法想象其内的奇异。加上家家门前巷弄窄小,曲折如他们最爱的几何花纹,好不容易寻到跟前,还是觉得走进了死胡同。

非斯

不过,胡同深处总是柳暗花明,正是这些不死的胡同连结成了规模恢宏的迷城。然而,逛这样的迷城并不可怕,因为有数以万计的杂货铺和小吃摊一路相随。

非斯

逛累了,走进一家小店,或许老板就会端来一杯薄荷茶,与你聊聊皮货、服装或香料;逛饿了,花5 迪拉姆就可以吃了一小碗鹰嘴豆汤,或吃一块新疆切糕式的摩洛哥甜点……

从梦幻般的迷宫里出来,必须去登一次高。站在梅里尼德王朝陵墓的残垣断壁前,俯瞰整座非斯古城,千年之前帝王的心事路人皆知,无论生前还是死后,他都要整个王国臣服于他的视野之中。

非斯

在非斯,有一种怀古方式就是逛博物馆。达尔巴塔博物馆( Dar Batha Museum )的展品不多,却因曾经是国王的夏宫而让建筑与庭园出了风头。这座建筑于1915年被改建成博物馆,收藏了摩洛哥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品。在这里可以看到精美的木雕、石雕、色彩斑斓的柏柏尔地毯、古董乐器和陶瓷收藏。

非斯

位于奈加因广场的奈加因工艺与艺术博物馆( The Nejarine Museum of Wooden Arts and Crafts )则更像是阿拉伯富商的精致豪宅,这里的木器收藏品极为丰富,从摇篮、梳妆台到古兰经刻板和各种乐器,古人的世俗生活和精神依托都在造型各异的木器上有所附丽。解说牌上只有阿拉伯文和法文,我就用拍译软件把它们弄成我看得懂的中文,雨天闲着无事的好处在这时候才显露出来。博物馆门口左侧有座雕花马赛克喷水泉,被誉为是菲斯最美丽的喷水泉。

非斯

非斯的皮革和老城的麦地那一样有名,来非斯的人没有不去参观皮革作坊的。在非斯老城找路,也可以不靠方向感而靠嗅觉,那便是去皮革染坊,循着那股子怪味一定能找到。

非斯

这种手工作坊与非斯的历史一样悠久,然而,不得不说的是皮革作坊真的很臭,几百个染缸露天摆放,虽然用的染料都是天然植物,但是为了加固颜色,染料里面会加鸽子屎和石灰石,这就是皮革作坊臭气熏天的原因。

非斯

当地店家倒是贴心,给皮革作坊的参观者每人送一小把薄荷叶,放在鼻孔前,以抵挡臭气来袭。正在劳作的工人是不带薄荷叶的,他们在碱液、染缸里清理兽皮、浸染皮革,然后再拎着它们到楼顶晾晒,辛苦劳作的架势不禁令人心生悲悯之情,不过他们倒是干得挺欢。祖传的手艺从小耳濡目染,他们自有骄傲的理由。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