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38项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邓洪涛、通讯员陈茜、万罗)10日,中国航天42所、襄阳三沃航天薄膜材料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蓝光保护膜样品下线,填补国内空白。2013年10月,襄阳市在襄阳高新区建成集产业化基地于一体的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设立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襄阳高新区设立2亿元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专项资金。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邓洪涛、通讯员陈茜、万罗)10日,中国航天42所、襄阳三沃航天薄膜材料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蓝光保护膜样品下线,填补国内空白。

消费电子产品屏幕会发出蓝光,长期看会损伤视网膜,严重时会失明。中国航天42所10年前就研发出一种蓝光保护薄膜制造工艺,并获发明专利,但一直在实验室里“睡大觉”,国内蓝光保护膜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被国外公司垄断。

科技成果转化从实验室到中试——工业化生产——商品开发的过程充满未知,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市场主体出手谨慎,而科研人员有智本无资本,市场常常失灵。

2013年10月,襄阳市在襄阳高新区建成集产业化基地于一体的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设立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襄阳高新区设立2亿元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专项资金。

科技成果在该区转化可在科研经费资助、贷款贴息、地方税收奖励等8个方面获得待遇,最高补助达700万元。

一大批科研成果开始从实验室走进车间。汽车等红灯时,要开着,费油。骆驼集团研发出一种电池,启动时,发动机自动工作;停止时,自动停止工作。目前,已向国内高档轿车厂供货,订单排到今年下半年。

高档汽车对座椅调角器要求更高,发生撞击时要能保护人。在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下,中航精机科技有限公司的14项发明专利“装”进调角器。汽车在发生强烈碰撞时,调角器能起到吸能作用。去年,该公司开发的高端汽车座椅调节系统迅速抢占了国内高档汽车市场20%的份额,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

去年,襄阳高新区累计投入4198万元,实施38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家,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20亿元,占GDP比重首破六成,达到64.2%,同比增长15.1%。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数据,襄阳高新区创新能力在全国115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29位,首次冲进全国30强。

襄阳高新区用占全市1%的国土面积、3%的人口,创造了全市25%的GDP、89%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当前,从全国看,基本商品供应充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再依靠投资、土地、环境、低成本劳力来实现经济增长,路很窄。

湖北缺的从来不是科技成果。刚刚揭晓的全国科技奖中,湖北获奖科技成果连续5年在全国排名第4。

缺的是发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的企业家,和能更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有形之手。

有形之手在市场失灵处发力,聚集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并让其成为加快发展的动力。这应该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点。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襄阳 填补国内空白 科技成果转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